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孟晚舟案「換囚」落幕戒備仍存 中加關係難翻新頁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7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8 10:12

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上周六(9月25日),與美國檢方達成「延遲起訴協議」,在美國撤回引渡請求後,加拿大法官裁定孟晚舟重回自由。而幾乎與孟晚舟同步遭中國大陸當局莫名拘捕,至今已被關押超過1000天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與商人史帕弗,也在同一時間獲釋返回加拿大。面對這起幾乎被外界公認的「換囚」過程,北京當局堅持否認「人質外交」說法,聲稱兩名加國人是因疾病所以獲得保釋。但是在加拿大卡加列機場接機的加國外長加諾卻稱,兩名加國人健康良好,且兩起釋放事件直接相關,更直言此次事件重挫中國形象,未來面對中國將「睜大眼睛」保持警惕。孟晚舟事件雖落幕,中加與中美關係恐難修補。

圖/達志影像路透


支持群眾:「歡迎回家,歡迎回家!」

 

在激昂的歡呼中,滯留加拿大超過1000天的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上週六(9月25日)晚間終於搭乘專機抵達深圳機場,回到睽違已久的故鄉。

與中國大陸高調迎接孟晚舟景象完全相反的是,

兩名在孟晚舟被捕後莫名遭大陸當局關押、卻與孟晚舟同步獲釋,猶如「換囚」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以及商人史帕弗(Michael Spavor),上週六晚間搭專機抵達加拿大卡加列機場時,周圍滿是飛機引擎轟鳴聲。
 

另一方面,深圳機場內,只見群眾歡呼,不見官員現身。在卡加列機場,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與外長加諾(Marc Garneau),親自迎接兩名重歸自由土地的加國公民,並給予熱誠擁抱。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這兩人經歷了難以置信的艱難磨難。在過去的一千天裡,他們表現出的力量、毅力、韌性和優雅,我們都因此受到鼓舞。」

從溫哥華到深圳,困在司法審訊長達1千多天的孟晚舟,連番向大陸官方致謝。一踏上故土,更高分貝展開民族主義式表態,

華為副董事長 孟晚舟:「習主席關心我們每一個公民的安危。我想說,有五星紅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燈塔,如果信念有顏色,那一定是中國紅。」

與孟晚舟不同的是,過去1千多天被指控間諜罪名,並關在中國大陸的監獄中, 無法與外界接觸的康明凱和史帕弗,獲釋返回加拿大後,一方面感謝各方幫助,另一方面只想低調與家人團聚。

獲釋加拿大人前外交官 康明凱:「太好了,能夠返回加拿大真的很美好。我萬分感激所有人多麼盡力帶我們回國。」

就連家屬也是向各方感謝再感謝。
 

康明凱妻子:「筆墨難以形容過去24小時我們的感受,喜悅、如釋重負、無言感激各位的努力,造就今日(康明凱獲釋)。」

至於中國與加拿大雙方對這場圍繞著中國科技龍頭華為,爭擾近三年後以猶如「人質交換」方式落幕的跨國官司,

中方堅持否認「人質外交」說法,並稱兩名加國人的釋放乃是「因病獲准保釋」,痛批全案為政治炒作。

央視主播:「事實早已充分證明,這是一起針對中國公民的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壓中國的高技術企業。」

而加國外長加諾周日(9月26日)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專訪時,直指康明凱與史帕弗的獲釋,和孟晚舟案有直接關聯,且兩人身體狀況良好。事件嚴重損害中國的國際形象,加諾還稱,不排除向兩人提供賠償的可能性。
 

加諾認為,未來在與中國關係正常化的問題上,加拿大將「睜大眼睛」保持警惕,以「共存、競爭、合作及挑戰」四大原則,制訂對中國的政策。

此次孟晚舟之所以能獲釋,是因為她與美國檢方達成了延遲起訴協議。孟晚舟向美方承認曾經向銀行提供不正確資料等不當行為,美國檢方則撤回引渡請求,加國法院因引渡撤回而釋放孟晚舟,孟則當庭拭淚。

中國大陸官媒把孟晚舟的獲釋,看成是中美激烈競爭中的一大勝利,並強調孟晚舟沒有認罪。

孟晚舟律師 Richard Kurland:「她沒有認罪,她雖然承認不當行為,但與認罪不同。」

中國大陸民眾也認為孟晚舟的獲釋,讓人倍感激勵。

孟晚舟支持者:「我覺得她真的是屬於一個巾幗英雄,她非常有深度還有厚度,我是覺得 …(拭淚),不好意思。」

美國共和黨議員盧比歐批評拜登政府,面對北京態度軟弱,令人質疑拜登是否有能力與意願對抗威脅。更有議員指,此次勝利,恐令中方未來更積極地利用外國公民作為談判籌碼。

但從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公開表示美國政府樂見中國當局釋放康明凱與史帕弗,卻對孟晚舟隻字不提。讓人聯想到2015年遭北韓扣為人質的美國大學生溫畢爾(Otto Warmbier ),關押近3年終能返美時,腦部已受重傷,最終不治的悲劇。拜登政府恐極力避免憾事重演。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 劉兆佳:「孟晚舟事件對美國實際利益影響有限,繼續糾纏下去,只會讓美國與加拿大付上更大代價。」

新加坡國立大學副教授 吳木鑾:「所以我相信接下去,還是會有很多所謂的對抗會發生。」

雖然中方希望孟晚舟的獲釋,可讓中美與中加關係翻過舊怨,打開新頁,但卻有學者認為,不容樂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加拿大#孟晚舟#華為#史帕弗#康明凱#中加關係#中美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7

0.0788

0.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