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強競爭加劇 美擴大結盟增力.中申入CPTPP遇冷待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4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7 10:11

在美中競爭越演越烈的國際格局下,美國致力於擴大聯盟增加實力!美英澳三國「AUKUS」新戰略聯盟上周剛成立,美國總統拜登就在美國時間周五,將與日本、澳洲、印度元首展開疫情後的首場面對面「四方安全會談」。此同時,美國商務部長也在接受英國路透社專訪時,表示為了確保美國國家安全,要強化晶片供應鏈的透明可信度,並盡可能讓晶片在美國生產,還表示不排除對華為有進一步動作。在美國藉擴大聯盟以及阻止技術外流,增加競爭籌碼之際,中國大陸申請加入CPTPP的步伐卻遭遇阻礙,更因台灣同步加入,派24架共機強力威嚇,令周邊國家加強警惕。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上周才剛宣告與英國、澳洲成立新戰略聯盟「AUKUS」的美國總統拜登,本周五(9月24日),與到訪華府的澳洲總理莫里森、印度總理莫迪,以及日本首相菅義偉等三人,展開疫情爆發以來的首場面對面「四方安全會談」。

 

在會談開始前,美國從行政到立法部門就積極與到訪的三國元首互動,拉攏盟友意味不言可喻。

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世界各地的民主都受到威脅,我們必須捍衛我們各自國家,以及世界各地的民主原則與制度。」

而澳洲率先表態,從戰略安全到貿易議題上都站在美國這一隊。
 

澳洲總理 莫里森:「美國和澳洲持續共享一種有利於自由世界秩序的夥伴關係,這就是我們始終站在一起的原因。」

日本也表明積極合作態度。

日本首相 菅義偉:「四國將就疫苗、新技術、氣候變化等重要議題,召開不同會議討論。就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探討具體實現道路,是今次目標。」

就連長期維持「不結盟」的印度,都展現與美國共享的民主價值。

印度總理 莫迪:「作為世界上最大和最古老的民主國家,印度和美國是天然的合作夥伴。我完全相信,在拜登總統和您的領導下,我們的雙邊關係將達到新的高度。」

儘管四方會談的參與者都沒有提到中國大陸,但會談主軸,無庸置疑就是它──

 CNN國際特派員 雷普利(Will Ripley):「拜登總統將與澳洲、日本和印度元首,在白宮舉行的四方會談中,討論中國。而首要議題,預計會是如何應對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獨斷的行徑。」
 

美國除了透過多方面結盟來增強自身實力,以應對與中國大陸的激烈競爭,還透過「貿易黑名單」等制度手段,阻擋技術外流。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四接受路透社訪問時,就直言2019年把華為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這是一個非常強大的工具,而美方將盡可能極大化運用這個工具來保護美國國安;因此,如果有必要,美方有可能對華為採取更進一步行動。

雷蒙多還強調要維護高科技晶片供應鏈的透明度,並盡量讓晶片在美國製造。

美國商務部長 雷蒙多:「就像我說過的,我相信供應鏈缺乏透明度,對供應鏈缺乏信任。所以我們將盡我們所能,盡快做出漸進式的改變,但長期的解決方案需要一段時間,那就是在美國製造更多的晶片。」

而在美國廣拉盟友,並全力阻撓對手的情況下,中國大陸也透過申請加入CPTPP,來表達願與全球各國合作的態度。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中方正式申請加入CPTPP,這在次表明了中方擴大對外開放和推動區域合作的堅定決心。」

但由於中國大陸近年與日本、澳洲在東海與貿易議題上摩擦不斷,CPTPP輪值主席日本就坦言,得要所有國家點頭,進入門檻較高。但相對的,當台灣22日申請加入CPTPP後,日本、澳洲都表態支持。

這也惹怒中方,不但外交體系週四重砲轟擊──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或組織。」

更在一天內派出24架共機,侵擾台灣周邊空域,引發國際關注。

 CNN國際特派員 雷普利(Will Ripley):「這是自6月中旬以來,中國戰機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的最大規模事件。就在台北申請加入一個中國也申請加入的太平洋貿易協定後,隔天就出現積極的軍事恐嚇行動,這絕非巧合。」

當前中美兩強激烈競爭的國際態勢下,美國雖透過結盟優勢增強實力,但盟友間存在同床異夢的隱憂,能合作到什麼程度仍很難說。

印度智庫「觀察家研究基金會」特聘研究員裘仕(Manoj Joshi):「四國安全會談被視為一群有著相似觀點的國家,他們正在考慮在民用領域與中國競爭,包括新興技術或是疫苗。但它不是軍事聯盟。」

至於中國大陸本身,14億人口與龐大資源,再加上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大量經貿合作利益。

菲律賓政治學者海達里安(Richard Heydarian):「夥伴們盡可能地、在人性方面,或地緣政治上,盡可能地合作,向中國明確表明一切是有代價的。我相信中國,儘管對其行為或潛在意圖存在合理擔憂,但中國仍然是一個務實的超級大國。它將試著盡可能地減少摩擦升溫。」

美中兩強相爭誰能勝出仍難有定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國#莫里森#莫迪#菅義偉#賀錦麗#拜登#四方安全會談#AUKUS#APTPP#華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0802

0.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