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濟回溫!65艘貨輪塞加州兩大港 美國2022升息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3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4 10:08

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拍板,輝瑞-BNT第三劑加強針,可以對65歲以上和高風險族群施打;莫德納也已經向FDA提交加強針申請;嬌生則公布加強針最新數據,在第一劑施打兩個月後,加強針可達94%有效。拜登政府全力推行疫苗接種,盼控制住疫情,而經濟復甦也沒漏氣,加州兩大港口外超過65艘貨輪,排隊等著卸貨;美國聯準會也暗示,即將縮減購債,最快明年就會升息。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最繁忙的兩大貨櫃港──加州的洛杉磯港和長堤港,現在面臨「大塞船」,破紀錄65艘貨輪正在港口外等著卸貨!因為疫情期間消費暢旺,再加上缺卡車、缺司機、倉庫爆滿,導致今天這個景象。

 

貨運報關代理商飛協博(Flexport)執行長 彼得森:「就是入港的貨物量太大,工人和起重機沒辦法處理那個量,導致貨櫃積壓,現在貨櫃被堆起來,卡車也很難進去。」

每艘船上載著價值相當10億美元的商品,2020年美國進口最多的就是家具、汽車零件、成衣、電子產品和塑膠,貨船一卡關,美國市面上從日常商品,到耶誕節禮品,都可能大缺貨。

玩具商Megatoys執行長 胡澤群 (Charlie Woo):「我們現在有數百套可以賣的萬聖節服裝,就卡在港口。」
 

美國疫後經濟火熱,22號美股三大指數收盤時皆上揚1%,即便聯準會表示,最快11月將開始縮減支撐經濟的購債行動。

資產管理公司首席投資長 馬恩:「(投資人歡迎)不會比原先預期更早縮減購債,2022年可能只升息一次,就目前而言,2023年也只升息一次,只會比現在提高50個基點。」

換句話說,投資人認為聯準會聲明偏鴿派,不會立刻縮減購債;市場也接受美國明年可能將升息,雖然比預期早,但仍保有喘息空間。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雖然沒有做出決定,但(會議)參與者普遍認為,只要經濟持續順利復甦,在明年中結束逐步縮減購債程序,可能是恰當的。」

但美國經濟還有一事烏雲罩頂,未來幾週,如果國會無法提高債務上限,恐導致聯邦政府十月資金斷炊,聯準會主席鮑爾警告,聯準會無法保護金融市場或美國經濟免受衝擊,那將會是美國史上第一次政府債務違約。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如果無法做到將會導致嚴重反應,對經濟和金融市場造成嚴重損害,那不是我們可以盤算的事,我們也不應該去想。」

不過現下美國經濟復甦的關鍵,還是在控制住疫情,目前平均單日新冠死亡超過2千人,創6個月來新高;全美累計死亡人數67萬5千人,超過1918年流感大流行;專家也擔心今年流感季會來得更兇猛,因為去年一般人幾乎都沒有接觸到流感病毒。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22號也加快腳步,授權輝瑞-BNT疫苗為65歲以上長者、高風險族群,以及職業常接觸病毒的人,施打第三劑加強針。
 

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 歐斯特荷姆:「我們現在活在我稱為校正科學的世界我們學習,我們應用,然後我們再次學習。」

前白宮防疫小組資深顧問 斯拉維特:「它很亂很醜陋,那是因為存在科學不確定性,當科學不確定性存在,我們希望聽各方的意見。」

到底需不需要打加強針,在美國引發各方辯論,FDA的決定將讓數百萬人,最快本週開打加強針,包括醫護、教職員、超市員工,以及遊民收容所和監獄人員,只要第二劑施打超過六個月,就可以打第三針。

不過美國防疫最大考驗,不只病毒,而是像這位穿著白衣,卻丟掉口罩,到處散布新冠錯誤訊息的醫師。

醫師 戈德 (Simone Gold):「所有候選疫苗都有問題,它們全都用棘蛋白,但棘蛋白是醫師稱之為病原,代表它們會引發疾病。」
 

FDA疫苗諮詢委員直指這個說法錯誤,但這位女醫師是加州有執照的急診室醫師,所以民眾願意聽她說,她甚至到各地宣傳,就像搖滾明星,自稱領導反疫苗令的民權聖戰。

紐約大學醫學院醫學倫理教授 卡普蘭 (Arthur Caplan):「我認為散播假消息,或破壞目前對疫苗的信心,散布危險和危害生命錯誤訊息的人,我認為他們的執照應該被吊銷。」

這名醫生一度被逮捕和起訴,不過不是因為散布假消息,而是因參與1月6號國會暴動,但她五項罪名都不認罪,至今也保有醫師執照,防疫牽扯政治,恐成美國疫情最大致命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洛杉磯港#長堤港#貨櫃#聯準會#縮減購債#升息#加強針#FDA#輝瑞-BN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781

0.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