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尾熊恐瀕危! 澳洲野火惡果 3年內銳減1/3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2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3 10:13

氣候變遷正在造成不可逆的惡果,地球上珍貴的資源正在消失當中!澳洲國寶無尾熊,因為野火肆虐、棲息地喪失,三年內消失三分之一,目前全境只有5.8萬隻;如果繼續下去,新南威爾斯州到2050年將看不到野生無尾熊!而野火持續延燒的加州,現在火勢擴散到知名的紅衫國家公園,造成全世界最巨大的紅杉木──「薛曼將軍樹」岌岌可危,消防隊員除了打火,還要忙著幫樹穿上錫箔防火衣!為了對抗氣候變遷,有一名美國華裔教授現在發明出能抗熱降溫的神奇油漆,號稱降溫幅度堪比冷氣,已經得到金氏世界紀錄認證。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包著繃帶的小爪,和鼻子上一塊燒傷,看得讓人好心疼,澳洲國寶無尾熊,數量正快速減少,甚至有瀕絕危機。

 

澳洲無尾熊基金會執行長 塔芭特 (Deborah Tabart) :「下降幅度非常驚人,全國達30%,要知道無尾熊在2012年被列入(易危)名單,應該要有復育計畫,但維多利亞和南澳都沒有確實,所以這兩個地區下降率都非常高。」

原因不外乎濫墾濫伐,和野火肆虐,毀了無尾熊的棲息地,統計去年有超過3萬隻無尾熊被燒死。

澳洲民眾 (2020):「野火燒掉我們140英畝土地,把無尾熊全部燒死了,我累了,完全沒人來幫我們。」
 

根據非營利組織、澳洲無尾熊基金會(Australian Koala Foundation)的數據顯示,全澳洲境內的無尾熊數量,2018年還有超過8萬隻,現在只剩5.8萬,尤其以野火發生地──新南威爾斯州最為嚴峻,部分地區甚至只剩5到8隻棲息,如果再這樣下去,估計到2050年,新南威爾斯州將看不到野生無尾熊。

澳洲無尾熊基金會執行長 塔芭特 (Deborah Tabart) :「新南威爾斯數量下降41%,是可以預測的對吧!因為這裡野火很嚴重,但值得注意的是,這裡很多棲息地仍然是空的;過去十年的乾旱,累積起來的問題,河流系統多年來完全乾涸,造成無尾熊賴以為生的資源,沒了。」

澳洲政府從六月開始,展開國家復育計畫,正針對是否將無尾熊升格為「瀕危」物種,徵詢大眾意見到24日截止。

烈焰纏繞樹木,幾分鐘之內,化為灰燼,這裡是加州紅杉國家公園 (Sequoia National Park),從9日起爆發野火,目前已經燒掉101平方公里土地,只有4%火勢受到控制。

當地消防員 :「這些樹木耐得住火,但不能太猛烈,所以我們盡一切努力,保護這些樹,和國家公園中歷史悠久的小屋。」

當地知名的巨型紅衫,面臨被祝融的危險。

紅杉國家公園管理人員 :「我們其中一項工具,是以錫箔和玻璃纖維布料包覆,保護樹幹底層,讓火舌不至於穿進去,傷害樹幹內層。」
 

消防人員打火之餘,還要加緊趕工,將這幾棵參天大樹,小心穿上防火外衣,高83.8公尺、世界上最大的紅衫樹「薛曼將軍樹」(General Sherman Giant Sequoia),估計樹齡約2200年,已經包好包滿,雖然當地因為煙霧太大,無法進行空中灑水灌救,但消防人員認為,情勢反而對打火有利。

當地消防員 :「煙霧讓濕氣上升、溫度下降,有點像在大火上加了蓋子,讓火不會這麼猛烈,如果天氣是藍天白雲,加上烈日強風,對地面消防員來說更加困難,」

當地知名的瞭望台,和巨型的公園招牌,也都在這波「打包」作業中,好消息是目前火勢朝已經做好防護作業的地區前進,讓打火工作更加輕鬆,目前全美動員1千名消防員在現場,24小時抗野火不間斷。

當地消防員 :「大夥都很高興,能成為這次打火行動的一員,因為我們在保護著名的樹木,我想大家情緒很高昂,目前沒有建物被毀,也沒有人受傷,沒有任何一顆紅衫被燒掉,我想我們表現的還不錯。」

要對抗氣候變遷,可能只靠一抹油漆嗎?美國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華裔教授阮修林(Xiulin Ruan),近期被美國化學學會期刊介紹,研發多年的「超白油漆」(whitest paint),與市售白色油漆相比,可反射98.1%的陽光,也就是不吸熱的特性,在烈日下,白天可讓建築物降溫4.5度,晚上更能降溫10度,作用好比空調冷氣,目前已經被列入金氏世界紀錄,盼望未來能成為減碳妙方,為阻止地球暖化,盡一份心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無尾熊#野火#濫伐#棲息地#暖化#加州#紅杉#國家公園#油漆#冷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5

0.1127

0.2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