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量級國際車展 2021第一發純電車海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7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8 10:14

由德國汽車工業協會舉辦,兩年一度的IAA國際車展登場!這屆首度移師慕尼黑舉辦,包括賓士、BMW、福斯等,都曝光全新電動及概念車款,中國大陸車商也在會展上搶目光。而這次車展毫不意外,聚焦從油轉電、自駕和永續性等主題。但也有揮散不去陰霾,那就是晶片短缺問題,歐洲各大城市也在討論,供電動車充電的基礎建設,是否已做好準備?

圖/達志影像路透


電動車大軍,在IAA慕尼黑車展上降臨。身為東道主,德國汽車大廠賓士的母公司戴姆勒,以車海戰術,將所有生產線純電化,當中又以自家首款純電奢華EQE最受矚目,

 

賓士負責人兼戴姆勒董事主席 卡倫紐斯(Ola Kaelleinus):「我們承諾十年內,在市場準備好的情況下,把公司定位在能夠將百分之百電動化推動到市場的程度。」

充一次電可跑660公里,成了最大賣點,預計明年問世。另一間德國大廠BMW,則曝光了i Vision Circular,這輛小型電動概念車,幾乎以全回收材料打造,不但能夠輕易拆解,也能再次回收利用,預計二十年之內問世。

BMW設計總監 范霍伊東克(Adrian Van Hooydonk):「我們的品牌辨別,如今透過外觀的輕量和數位元素表現出來,而車身本體是以回收鋁製成,它並非噴漆塗料,表面是銅陽極氧化處理。」
 

BMW表示,他們早從去年開始,就在全球以綠能來進行汽車生產,將有助於他們把碳排量減少四分之一。同樣強調永續性的,還有福斯,

福斯汽車執行總裁 布蘭斯塔特(Ralf Brandstatter):「先生女士們,這是ID. Life。」

這台造型可愛的小型概念車,運用自家開發的MEB(Modular Electric Drive Matrix)模組化電動車平台,從車頂、車蓋到車內,通通使用再生環保材質。

福斯汽車高層:「我們不斷在精簡內裝設計,並持續聚焦永續材質,在這舒適區域,我們以回收的寶特瓶和舊T恤來打造椅套。」

約兩萬歐元、不到70萬台幣的親民價格,目標鎖定年輕族群,最快2025年量產問世。中國大陸長城汽車,不被歐美車商專美於前,除了帶來全新插電式混動旗艦車款,同步推出以Wey雲端為底的APP搭配使用,更計畫明年要在德國成立品牌體驗中心。

長城汽車WEY牌歐盟品牌副總裁 強孫兵:「它擁有我們產業領先的150公里里程,以配合顧客的通勤習慣,而歐洲將成為長城最重要的戰略海外市場。」

被譽為疫情爆發後,首場重量級國際車展,在第一天率先對媒體公開,已經熱鬧滾滾,當地居民也引頸期盼,因為不同於以往都在法蘭克福登場,今年首次移師慕尼黑舉辦。
 

慕尼黑居民:「我覺得能在慕尼黑舉辦很好。」
慕尼黑居民:「覺得很有趣,讓大家看到汽車產業依然有錢到,能辦像這樣的大型展覽。」

一連六天的展覽,將讓觀眾無論是親自到場,還是線上參展都能看個過癮。

賓士負責人兼戴姆勒董事主席 卡倫紐斯(Ola Kaelleinus):「這有點像是你來到一場派對,假如太早到就下舞池,當派對正式開始時你已疲累,假如太晚到你會錯過派對,因此我們現在的時間點正好。」

但如今汽車產業面臨的轉捩點,除了電動化、自動駕駛等技術外,還有揮之不去的晶片短缺陰霾。

 
福斯集團CEO 迪斯(Herbert Diess):「情況已經惡化了,我們原先預計短缺情況會在暑假後緩解,但沒有發生,因為馬來西亞的疫情問題非常嚴重,半導體供應短缺的情況,可能還會持續幾個月。」

戴姆勒則認為,晶片短缺問題會延續到明年,甚至2023年;而不只德國車商,從美國通用到日本豐田,都持續在宣布新的減產計畫;法國雷諾也在上個月透露,會將部分車廠的停產計畫,延長到今年年年底。

汽車網站總編輯 霍德(Jim Holder):「我認為對整個汽車產業來說,半導體危機帶來的挑戰比疫情更大,一直有顧客在外等著,車子卻無法交貨。」

儘管晶片荒的影響持續擴大,似乎也為這場電動革命,稍稍起了緩衝作用,因為還得先解決充電站夠不夠用的問題。

Reiner Lemoine能源研究機構電動車高層 阿厚德(Oliver Arnhold):「去年我們在柏林,約有900到1000個充電站,今年已經增加到1700個,過去十二個月算是跨一大步。」

但德國並非歐洲領先,目前充電站最多的歐洲國家是荷蘭,每109輛車就有一站可用,第二是挪威,再來則是瑞典。

Ubitricity執行長 哈特曼(Lex Hartman):「我們將目標鎖定在,仰賴在路上充電的族群,這群人在城市裡高密度地區,他們沒有私人的車道,需要在路上充電。」

只是充電站多,不等於能夠被充分利用,專家認為各家業者,需要更有效的溝通和協調,才不會讓充電站最後集中在同一處。

Reiner Lemoine能源研究機構電動車高層 阿厚德(Oliver Arnhold):「假如我們在一間超市蓋了好多充電站,那麼超市前的路上就要少一點,這樣的協調性必須在未來有所增進。」

為達到碳中和目標,全球的純電革命之路,繼續化解重重阻礙。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晶片#電動車#自駕#純電#電動化#充電站#碳排#概念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3

0.0913

0.2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