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陷中加「人質外交」關逾千天 民眾遊行寫歌齊聲援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6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7 10:13

2018年底,當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於加拿大遭拘捕,並由美方提出引渡申請後,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與加國商人史帕弗即遭中方拘捕,疑似成為「人質外交」籌碼,至今已被關押超過一千天。為促成兩人盡快釋放,數百人周日在渥太華靜默遊行聲援。而年輕時曾擔任搖滾樂團主唱的康明凱,其樂團近日也發表單曲,希望康明凱盡快回家。但隨著孟晚舟的案件即將進入尾聲,北京法院上月中以間諜罪名,把史帕弗重判11年,官媒還指控史帕弗是為康明凱工作,暗示加方若不放孟晚舟,康明凱恐遭更嚴重判刑。此舉掀起中加外交戰火,而加國國會本月20日將改選,杜魯多能否續任仍屬未知,中加關係未來恐充滿變數。

圖/達志影像路透


沒有示威口號與激昂情緒,數百名加拿大人,周日以靜默徒步方式,為疑似因華為孟晚舟案遭遇中國大陸報復,關押至今已滿1000天的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商人史帕弗(Michael Spavor),發出最沉重聲援。

 

示威群眾穿上印有「把他們帶回家」的白色T恤表達訴求,加拿大外長加諾(Marc Garneau)也親自出席。康明凱與史帕弗的家人表示,兩雖人在獄中,但都堅持每日步行,還透過瑜珈、冥想來維持健康。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則發表聲明,強調兩人不應該被當成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案中的「人質外交」籌碼,呼籲北京立刻無條件釋放康明凱和史帕弗。

據了解,今年50歲左右的康明凱,曾任加拿大外交官長達7年,被派駐紐約聯合國總部與香港、北京等地,2017年進入總部設在比利時的NGO「國際危機組織」工作,隔年卻在孟晚舟遭加拿大當局扣押後,被大陸的國安警察帶走。
 

康明凱20多歲時曾加入搖滾樂團「破產」並擔任主唱,樂團7月特別發表單曲聲援康明凱。

破產樂團單曲「回多倫多的航班」:「在裡面是地獄,在外面是天堂,而希望之光24小時不滅」。

至於在康明凱後同遭大陸當局逮捕的商人史帕弗,說得一口流利中文與韓文,還開設「白頭文化交流公司」,負責促進與北韓有關的運動、文化、觀光和商業交流。史帕弗與北韓高層關係密切,還曾一手促成前NBA球星「小蟲」羅徳曼赴平壤表演,與熱愛籃球的金正恩會面。史帕弗本人與金正恩也有私交。

這兩名擁有良好政商關係與事業發展的加拿大人,卻在中國與加拿大關係因孟晚舟事件跌入冰點之際,成為雙方角力的犧牲品。

今年8月中,加拿大法院即將對孟晚舟案進行最後一次聆訊前夕,史帕弗更被北京法院以間諜罪名,重判11年並將驅逐出境,猶如被拿來「祭旗」,目的在威嚇加方,需仔細考量孟晚舟案的處置。

但中方無理關押甚至判刑的做法,點燃外交戰火,不但加國駐北京使館召開記者會,由正在丹東探視史帕弗的大使鮑達民(Dominic Barton)公開譴責北京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鮑達民:「對於當局在缺乏公平和透明度的法律程序之下,做出如此判決,我們提出最強烈的譴責。我們從始至終都認為,史帕弗和康明凱是遭到非法任意拘留,我們將持續呼籲立即釋放他們。」
 

加國外長也痛斥中方判決毫無公平可言。

加拿大外長加諾:「對於史帕佛先生遭任意拘禁長達兩年半後,又被不公正定罪,加拿大提出最強烈譴責。該裁決(11年刑期)完全缺乏程序的公平性與透明度,也不符合國際法所要求,最低人權標準的審判。」

但中方並未因此改變態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史帕弗遭判刑後,短短半個月內,四度公開抨擊加拿大與美國,砲火猛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事實早已充分證明,孟晚舟事件就是一起徹頭徹尾的政治事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本質是美國一手策畫,加拿大幫兇實施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當加方充當美方的幫兇,無視孟晚舟女士沒有違反任何加拿大法律這一事實,無理任意拘押孟晚舟女士將近1000天,這種為虎作倀的做法,是教科書般的脅迫和侵犯人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另一方面,大肆炒作加拿大公民個案,任意汙衊中方搞任意拘押脅迫外交,事實再度證明,加方所作所為,完全是混淆是非,倒打一耙。」

中方不斷要求加方釋放孟晚舟,同時軟硬兼施。

包括藉官媒指控已被判11年的史帕弗是為康明凱工作,暗示加方若不改變態度,康明凱恐遭遇更嚴厲判刑。

軟的方面又不斷透過媒體所拍攝的孟晚舟出庭畫面與外交言詞,強化孟晚舟女性、有家庭責任,且在美國與加拿大聯手迫害下,腳部得安裝監控器的弱勢形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孟晚舟女士也有自己年邁的父親,也有自己年幼的兒女」。

隨著孟晚舟案下月(10月)21日將由法官公告宣判日期,中加兩國的角力恐將更加白熱化。

而康明凱與史帕弗兩人的命運,不但與孟晚舟案發展緊密相連,加拿大本月20日的國會改選,現任總理杜魯多能否續任,也將為整個事件,以及中加關係未來走向,帶來深刻影響。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加拿大#人質外交#康明凱#史帕弗#杜魯多#孟晚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780

0.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