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尼加拉大瀑布等級水量灌紐約!暴雨美東北四州46死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3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6 10:14

四級颶風艾達降為熱帶氣旋後的殘餘勢力,在美國東北四州造成巨大災害,暴雨和強風造成至少46人死亡,紐約市和紐澤西州的狀況尤其慘烈,不少罹難者都是受困家中或車內,慘遭滅頂;紐約市喪命的最小才2歲,最年長是高齡86歲。四州超過15萬戶停電,淹水的地區都是泥色汪洋一片,只能靠消防員搭消防艇救援。而南部的路易斯安那州,颶風登陸後快一週,仍有近百萬人沒電,60萬人沒水,第一和第二大城的加油站65%沒油,嚴重的災區至今陸路、水路都不通,無法進入救援。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一夜的狂風暴雨,讓美國東北四州:紐約、紐澤西、賓州和康乃狄克部分地區,一覺醒來宛如電影《明天過後》的場景。在後熱帶氣旋艾達襲擊下,房屋被龍捲風吹垮,公路鐵路遭大水淹沒,住宅區泡在泥水裡,造成15萬戶停電,至少46人死亡,很多都是在家中慘遭滅頂。

 

賓州居民:「水漲得很高,我沒辦法衝到街上,我想從消防通道逃生,我爬到屋頂,他們用救生艇把我救出。」

賓州官員估計接到數千通受困洪水的求救電話;紐澤西州小鎮邦德布魯克(Bound Brook),大水讓列車車廂泡在水裡,同時淹沒鄰近的棒球場;州內第四大城伊麗莎白,住在河邊公寓最底層的住戶,至少4人遭高240公分的大水吞噬;140多公里外的穆利卡山(Mullica Hill),至少25棟房屋遭龍捲風摧毀。前一晚,紐約地鐵到處可見泥水灌入,沿線46個車站淹水,天亮後超過一半路線部分停駛。

大都會運輸署代理執行長 李柏 (Janno Lieber):「約15到20輛列車確實被困,也有人待援。」
 

老舊的基礎建設,顯然無法應對極端氣候,在紐約皇后區的巴士同樣遭大水襲擊,乘客必須站到椅子上,因為滾滾洪水已經流入車內,外面街道已大雨成河。

紐約市通勤族:「這太荒謬了,大眾捷運系統,我不知道他們有什麼問題,他們需要統籌規劃,他們拿我們的錢,服務卻依然沒有更好,反而更糟。」

Amtrak美國國鐵取消紐約州首府阿爾巴尼,到紐約市的車班到星期五,華府到波士頓的路線則在週五恢復;紐澤西的紐華克機場星期四已經重啟,但取消約370個航班,紐約甘迺迪和拉瓜迪亞機場,也有數十個航班取消或延後。

紐約市居民:「我看到所有從機場出來的道路都被淹沒,數十輛車受困。」

紐約市長 白思豪:「我們必須要認識到,現在風暴的突然和殘酷,這是不同的,兩個星期前才創下的紀錄,現在又寫下新紀錄,降雨是我們以前從未見過的,這可能是對我們最大的警醒。」

這場暴洪無疑敲響氣候變遷的警鐘,是暖化的地球要面臨的新常態,因為熱空氣會吸納更多水氣,讓風暴更快變強,也變得更大;紐約中央公園三個小時,就下了132毫米,是500年一次的降雨,讓紐約客直呼瘋狂。

紐約市居民:「這太瘋狂了,所有人都必須待在避難所或在家,真的下太多了,我沒有想到會淹成這樣。」
 

一個晚上,紐約市警察局就進行了69次水上救援,另外166起非水上救難,也在市區拖吊500多輛遭棄置的車輛,同時在紐約地鐵救出800多名乘客。

紐約州州長 霍楚 (Kathy Hochul):「我知道我昨天早上就部署資源但我們不知道昨晚8點50分到9點50分,天堂會就這樣打開,把尼加拉大瀑布等級的水量,帶到紐約街頭,那有可能預料到嗎?這點我想要查明。」

美國總統拜登已經批准紐約和紐澤西的緊急狀態,將啟動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協助救災。

美國總統 拜登:「過去幾天的颶風艾達、西部的野火,以及紐約和紐澤西前所未有的暴洪,再次提醒我們,極端風暴和氣候危機已經來臨,我們需要去做、必須做更好的準備,我們需要採取行動。」

除了暴雨,星期三晚上也至少有4個龍捲風襲擊馬里蘭州,另外1個則衝向紐澤西州。而遭四級颶風重創的路易斯安那州,濱海小鎮格蘭德島(Grand Isle)已經幾乎失去原來樣貌。
 

路易斯安那州傑佛遜教區主席 Cynthia Lee Sheng:「你現在去格蘭德島陸路和船隻都不通,島嶼已經無法住人,整個島上有3英尺(91公分)高的沙,10到12處斷裂,建築物100%破損,我們估計40%的建築物都被摧毀。」

路易斯安那州東南部,部分地區至今仍泡在水裡,地方政府要評估災損,但路上障礙物難以清除,自來水系統也難以修復。

路易斯安那州普拉克明茲教區主席 樂派恩:「我們鼓勵撤離的居民,現階段繼續待在原處,因為我們沒有資源來幫助你們。」

拜登將在週五赴路易斯安那視察災情,同時指示能源部長釋出150萬桶戰略石油儲備,以解決颶風造成的能源供應短缺。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水患#艾達#紐約#紐澤西#賓州#地鐵#白思豪#路易斯安那#拜登#龍捲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4

0.0400

0.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