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第三間證交所設北京 吸引新創陸企回流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3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6 10:14

中國大陸在1990年設立深圳、上海兩個證券交易所後,如今要為新創科技業,設立第三個北京證券交易所!這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週四正式宣告的政策方向,大陸還要把北京與全球貿易做連結。鑒於早前包括阿里巴巴等企業,對於赴美上市趨之若鶩,大陸當局為了讓「錢留中國」,2018年推出新規吸引赴美上市的企業回到香港或上海A股二次上市。7月更對在美上市的「滴滴出行」開刀,為陸企赴美上市畫下紅線。此次當局推出北京證交所,專責新創企業與中小企業的交易,吸引海外上市企業回流的意圖不言可喻。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曾經,赴美國紐約上市,是大陸新創企業心心念念的目標。但即將成立的「北京證券交易所」,未來可能才會是大陸創新科技企業的「心之所向」。

 

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我們將繼續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

這個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週四(9月2日)在「中國國際服務貿易峰會」開幕式上,宣告設立的「北京證交所」,是在大陸1990年先後開創的深圳、上海交易所之後,第三間證券交易所;它同時也是習近平口中所稱「新三板」的重新包裝。

所謂的「新三板」就是在2006年初創、2012年正式推出的大陸「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這裡幫助沒能上市的公司,掛牌買賣股票,並進行融資、併購等業務;而在新三板掛牌的公司,絕大多數都是高科技新創公司。
 

而在習近平宣告要成立北京證交所後,中國證監會立刻追加說明,強調北京證交所必須堅守「上市公司為創新型的公司」條件,至於投資人的資本門檻可以降低,且對漲跌幅將有所限制,外界推測可能在30%上下。

而大陸不僅要為新創公司在北京設立證券交易所,更要讓北京與全球貿易連結。

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支持北京等地開展國際高水平自由貿易協定規則對接,先行先試,打造數字貿易示範區。」

連番政策宣示,說明了北京欲吸引大陸企業在自家上市,「錢留中國」的決心。

從2014年阿里巴巴赴美國紐約上市,並成功募得250億美元,刷新當時的全球IPO(首次公開募股)紀錄後,因為「中國概念股」受歡迎,

包括拚多多、美團等多家大陸新創企業也選擇赴美上市,雖然成功獲得融資並快速壯大,但也變相形成「陸企為全球賺錢」情況。

為讓企業發展果實保留在自家,大陸當局2018年通過新規定,鼓勵在美上市的大陸企業回到香港或上海A股二次上市。包括百度、京東、阿里巴巴都響應政策回流港股,部分尚未公開募資的公司也考慮在香港IPO。
 

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徐家健:「在美國上市後,一段時間過後大股東可以套現,換取的資金是美金。香港上市的話,某種程度上有些也是這樣,有這個好處。」

但今年7月初,才剛剛低調在美股上市不到一周的滴滴,突然遭當局以「網路安全審查」名義,全面下架App並加強監管,為陸企赴美上市畫下一道紅線。

受到事件引響,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隨即要求「暫停」大陸企業在美國IPO,還要已在美上市的陸企必須揭露更多訊息等動作,變相增加陸企赴美上市的阻礙。

這次大陸當局把原本已有的「新三板」升格成「北京證交所」,還要把北京證交所鎖定在創新企業與中小企業的融資協助上,明顯是向已在外國上市的陸企招手,希望能回流北京。此外,更要把本土新創公司與中小企業,留在國內融資。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 麥萃才:「(國家)希望中小企能得到一定支持,但如果靠傳統銀行支持,資金的考慮,以及對中小企的扶持,力度可能不大。」
 

至於新成立的北京證交所,對當前的上海、深圳甚至香港證交所而言,規模差距大,專家坦言影響有限。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 麥萃才:「中小企通常數量很多,但集資和營運規模未必很大,要挑戰如上海或深圳,甚至港交所,我想還有一段很長時間,要數以十年計。」

至於北京證交所能否有足夠吸引力讓陸企回流,並充分發揮為大陸新創企業與中小企業籌資的功能,則有待時間來說明。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京證交所#習近平#服貿峰會#上海證交所#深圳證交所#美國證監會#陸企回流#香港證交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1553

0.3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