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性神隱 罩袍熱賣 塔利班掌權稱:不報復.保障女權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8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9 10:11

阿富汗變天,塔利班組織掌權兩天後,首都喀布爾恢復正常生活,只是街上看不到女性,因為她們懼怕塔利班,市場裡賣女性全身罩袍的商家生意興隆。塔利班領袖周二首次召開記者會,向國際和阿富汗人民保證,不會報復曾為外國勢力工作過的阿富汗人,也會在伊斯蘭律法下,保障女性權利;只是大部分阿富汗人都不相信。記者會中,年輕阿富汗記者面對塔利班領袖毫無畏懼,提出尖銳問題,甚至語帶指責,也讓見識過塔利班暴行的西方記者,不免替他們捏把冷汗。

圖/達志影像路透


阿富汗政府垮台,塔利班接管國家第二天,首都喀布爾市中心的市場恢復營業,街上也逐漸出現人潮,只是唯獨不見任何女性的身影。市場裡現在生意最好的商家,就是賣女性全身罩袍「波卡」的店。

 

罩袍店業者vs.記者:「生意之前就很好,現在又更好,賣了很多。你為什麼認為現在能賣更多波卡?因為現在是塔利班掌權,女性都很害怕,所以她們都來買波卡了。」

在奪下阿富汗兩天後,塔利班組織領導人首度召開記者會,向阿富汗民眾和國際社會說明,他們未來執政方向,和建立政權的進度。

塔利班組織發言人 穆加德:「我要向所有曾站與我們對立的翻譯、涉入軍事行動或是協助民間組織的同胞們保證,我們會給予你們特赦,我們不會向任何人報復,那些都是阿富汗的青年才俊,我們不希望你們離開這片土地,永遠不希望,你們是國家的珍貴資產。」
 

塔利班承諾未來將走溫和路線,特赦所有協助外國勢力的阿富汗人,還有保障女性權利,但是必須在伊斯蘭法律的框架下,外界認為,這項但書為塔利班留下詮釋空間。

塔利班組織翻譯人員:「女性將享有所有的權利,不論是工作或是她們的活動,因為女性是社會重要的部分,我們保障她們所有的權利,在伊斯蘭的法律下。」

塔利班也向國際社會喊話,表示想與各國建立友好關係,塔利班不想成為一個孤立的政權,所以他們沒有在攻陷首都後就成立政府,而是要與阿富汗各方協商後,建立一個多元包容的政權;他們同時要求所有公務員回到工作崗位,喀布爾市長和衛生部長都被留任。

塔利班組織發言人 穆加德:「毫無疑問,我們正處在歷史關鍵時刻,政治體系要能融入,我們想要一個包容的政府。目前我們正在討論包容政府,所有的黨派和阿富汗人都應該參與。」

1996到2001,塔利班執政的五年期間,進行了血腥統治,凡是違反律法者會被處以斬首、分屍或是當眾用石頭砸死的極刑,是阿富汗人可怕的記憶。如今塔利班再度掌權,儘管再三保證他們是新世代的塔利班,已經改頭換面,但幾乎沒人相信,喀布爾的機場,依舊湧入大批想要逃離的人。

國家安全顧問 蘇利文:「塔利班通知我們,會留一條安全的機場通道,讓平民撤離,我們會要求他們遵守承諾。」

目前阿富汗地面還有4千名美軍駐守,護送9千名美國和阿富汗人員撤離,美軍要確保如末日般失序的撤離景象,不會再次發生。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蘇利文:「平均每架運輸機會搭戴300人離開阿富汗,一架接著一架,不熄火的載客下客。」

16號從阿富汗撤離的美國運輸機,在降落卡達後,美軍在起落架上發現了遺骸,應該是起飛前攀附在裡面的阿富汗人,美國軍方承諾將對失序的撤退亂象,進行徹底調查與檢討。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蘇利文:「我們會進行徹底和行動後的調查,如我們說的,從上到下的徹底檢討。」

離美國8月31日撤軍期限,只剩不到兩個星期的時間,目前各國都專注在撤離阿富汗的人員,不願與塔利班接觸;歐盟則認為,儘管不承認塔利班政權,但還是必須盡快與他們對話,避免人道災難。

歐盟外交政策主席 波瑞爾:「我們必須和喀布爾當局接觸,不管他們是甚麼,塔利班確實贏得戰爭,所以我們必須盡快和他們對話,避免人道和可能的移民災難。」
 

創立塔利班組織的元老級成員,也結束多年流亡生活回到阿富汗,要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塔利班是不是真的改變還需要觀察,但可以肯定的是,過去20年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阿富汗人民已經不同了;記者會上,年輕記者面對塔利班的高層,不斷提出尖銳問題,甚至語帶指責,讓見識過塔利班暴行的西方記者,都不免替他們捏把冷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阿富汗#塔利班#伊斯蘭律法#女權#波卡#運輸機#卡達#斬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4

0.1891

0.3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