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健康通行證奏效! 全國「逾半數人」完成接種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0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1 10:15

法國健康通行證制度,從這禮拜一(8月9日)起,擴大到餐廳、咖啡館等場所,連搭大眾交通運輸也包括在內,民眾需要完成接種,或近期的PCR陰性證明,才有獲得資格,擴大實施的第一天,大家雖然有些不習慣,但都表示願意配合,因為法國的第四波疫情正在急速升溫,過去24小時又有1百多人因新冠住進加護病房,破百的數字,是今年四月以來的最高紀錄。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大早起床,想來杯咖啡?進入餐廳、咖啡館,請先出示「健康通行證」,搭公車上班、搭火車出行;採QR Code掃描確認,民眾必須完成疫苗接種,或有近期的PCR陰性檢測,才有取得資格,法國健康通行證從周一8月9日起,正式在全國擴大實施。

 

法國民眾 :「從我拿到健康通行證以來,我真的不覺得有困擾,檢查不會花太多時間,但我注意到今天街上人變少了。」

但對於商家來說,這無疑是額外的工作負擔,每當有客人上門,要點餐帶位,還得身兼查證員,有業者表示,光是週一上午,就有幾十位客人因為不合格,被拒絕光顧。

法國咖啡廳經理 :「沒打疫苗的就算了,有些人是忘記申請,他們就只能回家了。」
 

在巴黎里昂車站(Gare de Lyon),出示過證明的旅客,會被戴上一個藍色的紙手環,方便後續通關檢查。從9日起,無論搭乘法國高鐵、城際列車(intercity)或夜行列車,都必須通過健康通行證檢查,估計一天將有700輛列車、40萬名旅客受到影響。

法國交通部長 傑巴里 (Jean-Baptiste Djebbari) :「我們有開放預先掃描,實施藍色手環讓我們更節省時間,我們還會繼續創新做法。」

不過第一天擴大實施,難免出現混亂,有民眾還不習慣使用,查找過程花費許多時間;巴黎第11區是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這裡有大量的餐飲商家,為了避免有漏網之魚,警方動員在巡邏時隨機查驗健康通行證,卻被認為是在擾民。

法國民眾 :「我真搞不懂這是幹什麼!我們坐在戶外座位區,只有兩個人,周圍沒別的人,這種數位化的『荒誕』做法,已經太過分了!」

法國第四波疫情來的相當猛烈,過去24小時有111人因新冠住進加護病房,破百數字是今年4月以來新高,目前全法國重症病患為1667人。不打疫苗的人,除了要面臨染疫風險,生活也變得相對不方便,想出門到戶外走走,觀光景點進不去,現在連想喝杯咖啡都難,「無證」硬闖者,可能吃上135歐元,約合台幣4400元的罰單,也促使法國疫苗接種率不斷上升,目前全國已有54%的人打完兩劑疫苗。

法國抗議民眾 :「馬克宏!我們不要!不要你的通行證!」

已經連續四個星期的抗爭,顯示法國反疫苗、崇尚自由的人還是不少,估計上週六全法國有23.7萬人串聯抗爭,其中巴黎就有1.7萬。
 

法國抗議民眾 :「我們會抵制這些實施的餐廳!我們會採取行動,從經濟層面上帶來衝擊!」

不過根據法國最新民調顯示,只有三成七民眾同情這些抗爭者,另外有高達六成的法國人,支持馬克宏的健康通行證制度。

法國民眾 :「這就很法國人啊!做什麼新的事情,總有人反對,馬克宏尤其不受到歡迎,所以真的沒什麼助益;我剛從羅浮宮那裡過來,當它在建造時,有一派人馬都說醜死了,『這就是法國』,不會變好的。」

法國的健康通行證制度,還要強制醫護9月中以前完成接種,勢必還會造成一波更大的反彈。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國#健康通行證#咖啡廳#疫苗#PCR#馬克宏#抗議#民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5

0.0999

0.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