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野火.乾旱三頭燒 「納帕谷」酒莊哀嚎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6 10:32

歐美國家現在對抗的,除了變種病毒,還有野火和乾旱,希臘在這星期飆上45度高溫,不但讓知名的雅典衛城,因此宣布白天關門,熱浪更在雅典郊區引發森林大火,目前已摧毀超過100棟民宅。而面臨同樣問題的還有美國加州,當地最大的一場野火,週三再度擴大,就連知名葡萄酒產地納帕谷,也發出求救訊號,要政府官員祭出新的因應對策!

圖/達志影像路透

濃濃白煙竄起,甚至穿越了雲層,這不是火山爆發,而是美國加州還沒完全撲滅的森林大火,火勢週三又再次擴大,燒了三個多星期,至今只撲滅35%,已經讓消防單位疲於奔命,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300多公里外,被譽為葡萄酒天堂的知名產區納帕谷,也十萬火急。

 

V.Sattui酒莊老闆 戴維斯(Tom Davies):「野火和疫情效應已經兩頭燒了,現在又來一個乾旱。」

以這座酒莊來說,過去每一年可以生產6萬5千箱的葡萄酒,但今年一反常態。

V.Sattui酒莊老闆 戴維斯:「我低估了潛在需求。」
 

而這位老闆所面臨到的,其實整個納帕谷的酒莊業者都相當有感,因為去年發生的森林大火,估計已經造成20億美元的總損失,且不單只是葡萄,而是整個酒莊的生態系統,包括就業機會、製造材料跟觀光事業。

Chappellet酒莊老闆 夏普利(Cyril Chappellet):「通常他們想到納帕谷,都認為這裡是個會自動產出美酒的世外桃源。」

他們喊話美國農業部長,該親自來現場了解狀況。

加州民主黨眾議員 湯普森(Mike Thompson):「讓他親眼見到野火、親眼見到被燒毀的地區,很重要。」

千呼萬喚下現身的美國農業部長,表示能夠理解,無論是野火還是乾旱,都需要聯邦政府祭出長期對策。

美國農業部長 威薩克(Tom Vilsack):「這裡目前發生的情況,是一場持續在發生的衝擊,未來十年都得要應對。」

要跟極端氣候長期抗戰的,不只有美國。希臘自周二開始,已經派出超過500名消防員,並且不斷出動飛機,低空在濃煙中穿梭灑水,要趕快撲滅首都雅典郊外的這場森林大火。
 

居民:「我留下來的原因是為了救動物,光是講這些就讓我起雞皮疙瘩了,我周圍所有的房子都被燒光。」

居民不但拿出自家的滅火器,甚至抽游泳池的水出來灌救,這場大火已經摧毀超過100戶民宅,並且有越來越多人被迫撤離避難。

居民:「周圍不斷傳出爆炸聲,電線桿也倒了,屋內和車內都有爆炸發生,如果你沒親自經歷根本...感覺我們好像在廣島還是哪裡。」

就怕火勢燒到雅典市區,希臘總理在事發隔天造訪災區,警示野火的嚴重性。

希臘總理 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我們正在對抗一場由極端高溫天氣引發的難纏大火,而最令人感到噩夢般的大火,就是那些發生在市區周邊的森林裡。」
 

只是大火濃煙已經早一步擴散,讓整座雅典城霧濛濛一片,官方持續呼籲民眾待在室內。

希臘民防單位首長 哈達利亞斯(Nikos Hardalias):「我要再強調一次,大家絕對要非常小心,這情況非常極端,這場野火在多數城市的危險性都非常高。」

待在室內除了避空汙,也在躲熱浪,希臘部分地區在這周三,飆上了攝氏45度,而且會炎熱一整周,當地氣象局指出,這是1987年以來最糟糕的熱浪。

雅典居民:「這是好幾年來第一次發生,之前1987年曾發生過,但我認為我們挺得過去。」

但是對於到雅典旅行的外國遊客來說,可不一定受得了,為了不讓觀光客中暑,知名的雅典衛城打從本周一,就宣布中午之前不開門。

西班牙遊客:「我會在冬天回來,夏天回來?(手勢拒絕)」

希臘當局也呼籲企業和民眾,在正中午等尖峰時刻少開冷氣,以防供電系統癱瘓,大批居民因此擠到海灘,消暑降溫,而身為橄欖盛產地的希臘,農民們出動一種叫做「精準灌溉系統」的智慧科技,來對付熱浪和乾旱。

橄欖農家:「根據我的經驗,運用這項科技能節約20%的用水。」

這個智慧型灌水系統,能透過埋在地下和大氣中的感測器,計算出精準數據,讓農家知道需要澆多少水。

智慧科技業者:「我們希望所提供的這套智慧科技,能成為專精於橄欖栽培領域的科技。」

面對極端氣候,或許現在不求戰勝,先求能和平共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野火#森林大火#酒莊#葡萄酒#濃煙#乾旱#熱浪#高溫#灌溉#智慧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770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