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缺工殃及日常 護照得等18週 Delta肆虐復甦受阻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9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2 10:14

美國缺工問題持續惡化,不僅影響企業運作,也直接影響民眾日常,部分餐廳一周只開3天,菜單上一半品項都無供應。建築業同樣大鬧人力荒,居家修繕找不到人,老闆得親自爬屋頂修;美國國務院也缺人手,民眾申請護照要4個半月才拿得到。Delta變種病毒肆虐,讓全球景氣復甦再度蒙上陰霾,美國和歐洲股市周四收盤應聲下挫。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重啟經濟,商店紛紛開門營業,顧客也源源不絕;但店家現在卻還是笑不出來,因為人手極度不足,讓他們很難做生意。

 

美國住宿業者:「我缺櫃台人員,缺房間清潔員,缺廚房和餐廳的人手,大家都好累。」

民眾的日常生活也受缺工的影響,像是有些餐廳一星期只能開3天,原物料短缺,菜單上原本的品項一半都被劃掉,服務人員太少,用餐也要等很久。

阿拉斯加海鮮餐廳業者:「我從商店拿不到某些食材,因為經銷商也缺貨,這就會影響到消費者。顧客都很配合很體諒,他們會說OK、我了解,謝謝你的冷靜應對,讓我今晚能吃飽。」
 

疫情期,居家修繕需求大增,紐約太陽能板維修公司的老闆因為缺人,現在得親自爬上屋頂, 頂著高溫和師傅一起修理。

記者:「爬梯子上屋頂和你的員工一起工作,這很正常嗎?」
太陽能板維修公司業者 麥瑟:「不,這不是我運用時間的最好方法,但我必須這麼做。」

與服務業相比,建築業的時薪相對優渥,是服務業的兩倍,最高達到32美元,約合台幣900元。過去4個月,太陽能板的業者已經將入門等級薪資提高40%,但職缺還是乏人問津。

太陽能板維修公司業者 麥瑟:「我一個小時給18到22美元,沒有人來應徵。我增加到23塊美金,還次沒人。我再提高到25元美金,才慢慢有人回應。」

美國6月的就業報告顯示,在建築業工作的人數較去年2月減少了23萬8千多人,以目前供不應求的建築需求來計算,未來兩年還需要1百萬名以上的工人。

建造承包商協會執行長 貝爾曼:「疫情確實導致供需市場和勞工關係的不穩定。我們預估今年需要43萬名工人,在未來兩年,還需要一百萬或是更多。」

 
美國勞動市場近日也因為疫情出現弔詭現象,明明市場求才若渴,但上周首次請領失業補助的人數卻增加了,來到37萬3千人。

建築公司業者 史區曼堤:「人們做出離開區域或產業的決定,這就像是完成拼圖一樣,從中場休息後再重新開始。」

不只是民間缺工,美國國務院也因為人力不足和郵政作業延遲,核發護照的時間延長到4個半月,民眾要是願意多付點費用,最快也要等3個月才能拿到護照。

美國失業人數微幅上升,10年期公債價格跌破1.3%, 歐洲央行調高通膨目標到2%,暗示將繼續維持低利率,這些都是復甦的負面訊號。 週四,美國股市三大指數下挫,道瓊工業指數下跌250多點,歐洲股市也翻黑,投資人對於全球復甦前景有疑慮,其中最大的擔憂是Delta變種病毒肆虐;尤其是東京宣布禁入緊急狀態,奧運不開放觀眾入場觀賽,更加深恐慌氣氛。

CNN財經記者:「24小時前,S&P500指數收盤創新高,我認為有一件事讓形況改變了,就是變種病毒的嚴重性,DELTA變種病毒被形容是吃了類固醇的新冠肺 炎。投資人指望強勁的復甦,經不起一點的失望。」

 
全球經濟的情勢,現在就和新冠肺炎病毒一樣詭譎多變,而疫苗的普及才會是這場災難最可靠的救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失業#復甦#疫苗#缺工#建築業#股市#公債#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1

0.1409

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