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史上頭一遭!東京奧運「一都三縣無觀眾」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9 19:51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東京確定第四次進入緊急狀態,期間為7月12號至8月22號,東京奧運因此必須配合防疫。8號晚間,奧運官方舉行五方會談,決定首都圈「一都三縣」的場館均以閉門方式進行,包括開幕以及閉幕典禮;其餘行政區賽事仍開放入場,人數條件維持容客量50%或1萬人以內。東京奧運寫下奧運史上首次的無觀眾紀錄,門票損失估計達到9百億日圓。

日本首相 菅義偉:「東京疫情擴大後可能蔓延至全國,絕對要避免東京再次成為起點,讓疫情擴散至全國。」

 

日相菅義偉一聲令下,東京將執行第四次緊急狀態,也替奧運寫下新紀錄。

東京奧組委會長 橋本聖子:「雖然覺得惋惜,但無觀眾的決定,我們認為是能獲得更多理解的做法。」

8號晚間,東京奧運進行5方會談,基於東京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大會也必須配合變動。2020東京奧運不只是史上第一次延期,更是奧運舉辦有史以來,頭一回的無觀眾大賽。
 

國際奧委會主席 巴赫:「我們能完全理解,這樣嚴格的對策,是為了保護日本國民與所有與會人員。」

奧運官方一致通過無觀眾決定,不過地點僅限於疫情嚴峻的首都圈。

NHK主播:「開、閉幕式以及6成賽事的東京都、千葉縣、埼玉縣、神奈川縣,這一都三縣場地確定為無觀眾。」

但首都圈以外的行政區,包含北海道、宮城、福島、茨城、靜岡,開放入場決定不變,條件仍然是容客量50%以內或上限一萬人。

日本民眾:「如果要以無觀眾舉辦比賽,那奧運本身就應該中止才對。」
日本民眾:「以防疫對策來說,無觀眾當然是好啦,只是這樣的奧運還有意義嗎?」

奧運強碰失控疫情,仍然硬著頭皮辦到底,看在日本人眼裡,盡是荒謬與矛盾。東京奧運讓日本社會充滿無奈與憤怒,幸好今年終於有地方能遠離塵囂。日本人的精神象徵──富士山,因疫情關閉了兩年後,這個月1號總算再次開山。等了兩年,富士山終於開放,預期山友會蜂擁而至,山上的山間小屋得做好萬全準備。

 
山間小屋負責人 岩佐克圭:「辛苦了,麻煩先消毒一下,再請靠近鏡頭量個體溫,謝謝配合。」

山間小屋空間狹小,容易形成三密環境,小屋負責人砸重本,花了超過1千萬日圓做足防疫措施。

山間小屋負責人 岩佐克圭:「這裡都改成一人用的單人房。」

常見的大通舖或多人房,全都改造成單人舖;而就算只睡一人,通風也不能馬虎,每個床位都設有換氣口。如果突然出現疑似症狀,小屋也準備了帳篷,將人移至室外等待醫療指示。公共空間當然少不了隔板、空氣循環機,窗戶也得保持常開;萬一天氣不好,新裝的門板也附有通風效果。

山間小屋負責人 岩佐克圭:「我們隨時保持謹慎,目標就是平安無事接待山友。」

 
全球疫情爆發一年多,雖然在疫苗幫助之下,各國陸續走出疫情陰霾,但是在人們漸漸找回往日生活時,卻也出現萬物齊漲的現象。首先價格飛漲的就是美國牛肉。中國大陸生活回穩後,美牛消費量大漲,國際間展開一場爭奪戰,使得日本進口成本拉高,以這間餐廳而言,進貨成本平均兩個月增加兩成。

餐廳負責人:「價格漲得有夠兇,真的會吃不消,根本賺不到錢。」

另外全球搶破頭的還有木頭。隨著疫後生活習慣改變,美國的房產需求上升,國際市場木頭交易量驟減,價格隨之飆升,僅管有趨緩之勢,仍高得讓人卻步。

日本木材進口批發商 淡中克己:「我做這行快40年了,從來沒遇過這麼短時間內,各種木材漲價到進不了貨。」

當成本變高,價格便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然而疫情中的漲價,對企業的疫後起步恐怕弊多於利。金融專家認為,相較於全球,日本復甦進度落在後段班,持續失控的疫情限制經濟活動,造成日本景氣惡性循環,因此呼籲,應適時、適度地鬆綁政策,以免讓日本經濟因疫情窒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京奧運#緊急狀態#無觀眾#閉門賽#日本#一都三縣#首都圈#富士山#木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1129

0.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