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奧運倒數兩週 塞爾維亞選手染疫.全團隔離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7 19:51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東京奧運進入倒數,日本代表團6號舉行了誓師儀式,首相菅義偉透過視訊送上祝福。超級電腦「富岳」也趁開幕前計算染疫風險,結果顯示,若主場館開放1萬人入場,但只要人人做好防疫措施,感染率幾乎為零。另外,海外選手團也陸續報到並進入接待城市,不過卻發生塞爾維亞一名選手,在入境前的機場檢疫確認感染,其餘代表團成員列為密切接觸者,分別送往設施隔離。

再兩週就是東京奧運,海外代表團陸續抵達日本,並前進各接待城鎮調查狀態。日本則在6號舉行誓師儀式與壯行會,除了團長等數名代表外,其餘選手都以線上方式參與。

 

日本首相 菅義偉:「這次的東京奧運,為了讓全球選手安心參賽,政府會徹底執行防疫對策。期待藉由東京奧運向世界證明,只要我們團結一致必能克服困難。」

首相菅義偉遠端信心喊話,要讓世界看好:東京奧運定能成為戰勝疫情的證明。只不過現實總是殘酷,3號,塞爾維亞划船代表團入境時,其中一人被驗出染疫,其餘4人被認定為「密切接觸者」,所有人分別送往隔離設施,在地集訓行程確定取消。

轉述塞爾維亞染疫選手對話訊息:「中國。」
 
轉述日本記者對話訊息:「(陸製的)國藥疫苗嗎?」
轉述塞爾維亞染疫選手對話訊息:「是的。」

確診的划船選手瓦西克(Milos Vasic)證實,自己3月時施打了中國大陸生產的國藥疫苗(Sinopharm);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評量,國藥擁有79%的防禦力。

傳染病醫學專家 松本哲哉:「中國的疫苗,不管是科興或國藥,效果看似都不如輝瑞或莫德納,所以絕對不是打了疫苗就可以安心,更應該做好邊境對策以及入境後管理。」

擔心邊境成為漏洞,成田機場展開大規模接種,替1萬多名地勤人員施打疫苗,做好第一線自我保護。而超級電腦「富岳」也計算出觀戰人數與感染風險,假設「國立競技場」開放1萬人進場,當中若有10人染疫,只要全員遵守戴口罩、保持距離的準則,無論風向如何,感染率幾乎都為零。

文部科學大臣 萩生田光一:「以國立競技場而言,以科學證明來說,是可以抑制病毒傳播。」

只不過狀況也並非如此樂觀。富岳的模擬條件不包含觀賽前後的人流,若加上進場、退場的移動人口,風險將更不可測。

傳染病醫學專家 和田耕治:「(開幕式時)能預見東京每日會有千例以上,考慮到4連休與奧運重疊,現在正是政府對全國發出具體防疫指令的時候。」
 

日本政府意外地替自己挖了個坑。當初為了配合奧運盛事氛圍,日本政府挪動了國定假日,把19號的「海之日」移到22號,原本10月的「體育之日」則提前到奧運開幕式的23號,加上週末等於奧運4連休,屆時度假人潮南來北往,衝高了疫情爆發風險。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就算我累得倒下了,我還是會拚盡全力去做。我們會緊盯疫情狀況,評估最佳方法,也必須把『無觀眾』列為重點考量。」

小池知事動之以情,暗示拚上老命也要完成防疫、奧運兼具的任務。目前看似CP值最高的就是閉門賽,很有可能從原定的開放50%容客率或1萬人,改成大型會場、夜間賽事為無觀眾模式,而場外的露天觀戰區也得同步配套。

千葉縣知事 熊谷俊人:「關於現場轉播會場,我們決定取消辦理。」
埼玉縣知事 大野元裕:「我們決定中止露天觀戰區域。」
東京都武藏野市市長 松下玲子:「說到底,疫情間適合辦活動嗎?」
 
愛知縣知事 大村秀章:「國家也應該統一方針,告知各地方停止露天觀戰區。」

為避免露天觀戰區成為病毒集散地,日本各地方首長紛紛宣布中止舉辦,將部份原活動場地改為疫苗接種會。而札幌做為馬拉松與競走的競賽地,當地政府也祭出「觀戰自肅令」,基本禁止民眾沿街觀賽,並派出2千名義工勸導離開。此外,為防範恐怖攻擊,首都圈新幹線與部份區間路線將實施行李安檢,這也成為日本首次有鐵路公司對旅客進行隨身行李檢查措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東京奧運#國藥疫苗#富岳#閉門賽#塞爾維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795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