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卸任 憑「顧客第一」創上兆企業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6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7 10:15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7月5號卸下執行長職務,他花了27年的時間,讓亞馬遜成為市值上兆企業。貝佐斯重視顧客體驗,創業前期,不惜砸下巨資打造亞馬遜物流中心,滿足顧客下單後快速到貨的需求,這個營運模式後來也席捲全球;不過為了高效率出貨,亞馬遜也被控壓榨勞工,近年來罷工和組工會的聲浪不斷。貝佐斯蟬聯全球首富,去年卻被爆出曾有好幾年沒繳稅,加上亞馬遜壟斷和管理制度嚴苛的負面新聞,也讓貝佐斯的評價兩極。亞馬遜執行長職務,將由雲端業務執行長安迪·賈西(Andy Jassy)接任。

圖/達志影像路透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7月5號卸下執行長職務,他從車庫創業到讓亞馬遜成為市值上兆的企業,總共花了27年的時間。

 

亞馬遜執行長 貝佐斯 (1999):「我們專注顧客體驗成痴。亞馬遜能成功的關鍵在重視顧客,專注顧客體驗,是我們成功的動力。」

顧客第一是亞馬遜的企業座右銘。貝佐斯所有的決策,都是以優化顧客體驗為導向;從亞馬遜線上書店開始,後來推出電子閱讀器,到成立亞馬遜網路商店,以及如今我們早已習以為常的快速到貨服務,都要歸功於貝佐斯的推展。

前亞馬遜電子媒體副董事長 卡爾:「我們把營運的收入和獲利,拿來再投入公司,持續改善顧客的體驗。」
 

2005年貝佐斯推出「亞馬遜Prime」服務,讓顧客可以在兩天內就收到商品,亞馬遜投資數億美金打造物流中心,也為他的電商帝國打下堅實基礎。

前亞馬遜電子媒體副董事長 卡爾:「我們投資了數億美金在亞馬遜的物流中心,它必須在4-5天內將商品送到顧客手上,所以我們知道必須隨著時間來汰換。如果我們一直專注在投資成本,我們絕對無法大步跨到Prime的服務(兩天送達),那是消費者想要的。」

亞馬遜創業初期一直在燒錢,1997年發行股票上市,但整整4年半的時間,亞馬遜都沒替股東賺到錢,也引發投資者的不滿;但貝左斯卻堅持眼光放遠,不屈服於華爾街,他重視顧客的感受更勝於股東。

亞馬遜執行長 貝佐斯 (2013):「大家都知道,我們的公司是以不賺錢聞名。」

豐碩果實終於在2001年的第4季落地,亞馬遜的營收衝破11億美金,獲利達到500萬美金。然而為了提高出貨效率,亞馬遜也被控壓榨勞工,提供極為嚴苛的工作環境;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游牧人生》,就透過中年居車族到亞馬遜打工的經驗,呈現亞馬遜物流中心的工作的枯燥、體力負荷大,甚至還有安全疑慮。

自力更生研究中心主任 蜜雪兒:「我認為專注顧客需求,就代表要如何在產業中稱霸。大家對亞馬遜勢力的憂慮升高,我想妳可以從大眾反應中看到,尤其是勞工。去年我們看到很多停工、很多非法罷工活動,特別是在疫情威脅之下。」

過去幾年,亞馬遜員工抗議和罷工運動不斷,要求加薪和改善工作環境;阿拉巴馬州的亞馬遜員工想成立工會,但最終沒有成功,現在全國性的工會運動正在醞釀。
 

籌組亞馬遜國家工會理事長 柯爾根:「過去100多年來,我們數百萬的會員,協助推動這個產業,讓勞工成為中產階級,我們要確保這個狀態。」

2021年全球富豪榜,貝佐斯登上世界首富寶座,但上個月他卻被踢爆,從2007到2011年之間,他根本沒繳稅。其他對亞馬遜的負面批評還包括了企業壟斷,和管理方式鐵石心腸,這些都削弱了貝佐斯下台時的掌聲。

參議員 桑德斯:「(亞馬遜)沒有任何藉口,不給員工優渥的薪水、獎金和好的工作環境。」

貝佐斯執行長的職務,將由亞馬遜雲端業務執行長安迪·賈西(Andy Jassy)接任,貝佐斯之後將專注在其他新事業,包括各項基金會、之前併購的華盛頓郵報,以及貝佐斯私人太空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

亞馬遜執行長 貝佐斯:「  從太空看地球會改變你,這會改變你和地球的關係,從人性的觀點,地球只有一個。」
 

貝左斯交棒其中一個考量,是他將在7月20日搭乘自家火箭上太空旅行,因為風險頗高,怕影響亞馬遜經營,因此卸下工作。美國民間就有人發起了「別讓貝佐斯回地球」的請願活動,以此表達對貝佐斯的不滿,雖然只是玩笑性質,卻也吸引15萬人連署。

無論大家喜不喜歡貝佐斯,不可否認的是,他是一個極度聰明和有能力的領導者,他也從此改變了全球企業的運作模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亞馬遜#貝佐斯#交棒#物流中心#血汗工廠#游牧人生#奧斯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765

0.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