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邁阿密海濱塌樓 引連鎖關心舊金山58層危樓豪宅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6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7 10:13

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地區的公寓大樓倒塌,畫面令人怵目驚心,現在全美高樓掀起大體檢。而當中最知名的莫過於位於舊金山市區的豪宅千禧塔,因為幾年前已經傳出下沉傾斜,儘管現在的大樓工程師強調,沒有倒塌危險,且將斥資相當台幣數十億整建,但消息已導致房價下跌,部分住戶也決定搬離。而佛州倒塌的公寓,多名工程師直指問題出在泳池區和其下方的車庫,導致大樓從地基開始崩壞。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望無際的舊金山灣區美景,這棟舊金山市中心的地標豪宅千禧塔(Millennium Tower),2009年4月氣派落成,58層樓高,是市區最高的住宅大樓,裡面超過400戶,早期住戶包括前美式足球明星蒙塔納(Joe Montana),但在佛州大樓倒塌後,也引發這棟樓的危機意識。

 

前千禧塔住戶:「它廣告稱是世上最奢華的10棟建築之一,有自己的健身房、泳池和戲院。」

這兩位當初花了超過400萬美金,相當台幣1.1億,買下位於50樓的住家,沒想到5年後就收到壞消息,這棟高樓不只下沉,還傾斜。

前千禧塔住戶:「這是我們第一次這樣做,他把鋼珠拿出來說,我來滾滾看會怎麼樣,滾了約10英尺,慢下來停住,然後轉彎又滾回去,接著加速滾過他,我們就說我的天哪。」
 

4年前,CBS節目《60分鐘》用這個片段,形容這棟豪宅為「舊金山傾斜塔」,鏡頭也拍到地下室的裂縫。千禧塔的工程師表示,目前大樓沒有下沉,但傾斜了18英寸,相當約46公分。

舊金山市府律師 哈瑞拉:「今天早上我的辦公室,對千禧塔的建商提起訴訟。」

經過多年訴訟、聽證會、交相指責,去年十月大樓宣布改造工程,要把大樓固定在岩床,原先的地基只打在深沙中,專家認為鄰近的排水工程,鬆動高塔底下的土壤,導致下沉。

千禧塔住戶律師 麥卡錫:「當有棟高樓倒塌,舊金山又有這樣的情況,一棟下沉傾斜的高樓,這就會影響人們內心的安寧。」

市中心的豪宅如今身價直直落,住戶根據和解協議獲得補償;大樓工程師則表示,不應該拿千禧塔和佛州公寓比較,千禧塔當初設計防震,至今安全,沒有倒塌的危險,預計明年會完成相當台幣28億的整修工程,但這兩位住戶說他們看不到了。

前千禧塔住戶:「我們拿出行李箱,把所有東西放進去,我們就離開了。」

儘管問題重重,整修計畫也只是防止大樓繼續下沉,矯正約50%的傾斜,但大樓內的物件仍持續買賣。而為了擴大搜救,幾秒鐘就消失在地平線的佛羅里達州濱海公寓「香普蘭大廈南棟」,畫面怵目驚心。
 

邁阿密-戴德縣縣長 萊文-卡瓦 (Daniella Levine Cava):「搜救隊在大樓解體後,可以搜尋倒塌的所有部分。」

搜救已經進入第12天,死亡人數攀升到28,至今仍有117人失蹤,搜救隊除了惡劣天候、瓦礫堆移動,和爆炸拆除短時間暫停外,日以繼夜地搜尋,不只要跟不穩定、危險的環境奮鬥,還要與時間賽跑。

以色列國防軍國家救援代表團 瓦赫:「我兩天前跟家屬說,找到活著的人的機率幾乎是零,我們很務實,但仍充滿希望。」

根據CNN取得的內部文件,這棟大樓早就亟需1500萬美金,相當台幣4.2億的修繕工程,但已延宕數年,2020年秋冬的簡報就指出,車庫上面的車道排水不良,且車庫頂部除了泳池露臺和花園外,都沒有防水層,這讓車庫滲水40年,水已經滲到底下,破壞混凝土。現在這棟公寓的姊妹樓「香普蘭大廈北棟」,是同一時期蓋的,建築安全也引發疑慮。

佛州瑟夫賽德鎮長 伯凱特 (Charles Burkett):「大家對姊妹樓有一些擔憂,同樣的名字、建商,可能相同的建材,直到我們知道這棟樓為什麼倒塌,那都會是我們要討論的。」
 

週末邁阿密海灘附近另外兩棟公寓大樓,也出於謹慎撤離居民。其中一棟距倒塌現場僅數英里,通報結構不安全和電氣工程不穩;另一棟較矮的公寓,則是發現一戶空屋地板系統有問題,外牆也出現損壞,無不讓當地主管機關繃緊神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舊金山#佛羅里達#千禧塔#豪宅#下沉#傾斜#倒塌#搜救#防水#建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2

0.0887

0.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