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撤離阿富汗最大基地 塔利班進攻擴張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5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6 10:14

美國7月4號國慶日前夕,美軍從駐紮阿富汗的重鎮,位於首都喀布爾市北邊的巴格蘭基地撤離。然而西方勢力離開,民兵組織塔利班,在多個省份發動攻勢,速度之快,在24小時內就拿下9個行政區的控制權;3號更逼得阿富汗政府軍人,越過邊境逃往鄰國塔吉克。外界擔心美國和北約組織的軍隊離開,是讓阿富汗陷入更危險的境地,目前在全國421個行政區中,已經有三分之一落入塔利班手中。但是美國撤軍的心意已決,將在9月11號之前全面撤離。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早晨的薄霧中,阿富汗政府軍以坦克作為掩護,和民兵組織塔利班交火。自從美國在4月份宣佈,9月11號將完成從阿富汗全面撤軍,塔利班的攻勢越發猛烈。

 

3號,塔利班進逼東北方巴達克珊省(Badakhshan),300名政府軍緊急穿越邊境,逃向鄰國塔吉克;又一個原本由阿富汗政府掌控的區域,落入塔利班手中。

阿富汗政府軍將領:「在最後幾個小時,特種部隊和突襲隊抵達巴達克珊省,我們很快會開始大規模清掃行動,拿回那些失守的區域。」

阿富汗421個行政區,已經有三分之一在塔利班的控制之下。在缺乏補給和支援的據點,數百名阿富汗士兵、警察和官員,甚至「不戰而逃」,塔利班則趁機加強進攻,除了北部,塔利班發跡的南部坎達哈省(Kandahar),也有好幾個地區,由塔利班勢力進駐。
 

CNN記者:「撤軍的時機不能再糟了,阿富汗現在是一個無助、充滿暴力和不確定性的國家。」

外界擔心,美軍的離開恐怕讓阿富汗陷入內戰危機,甚至讓塔利班重掌大權;但是美國經歷了將近20年、花費超過2兆美元,約台幣56.7兆,雖然推翻塔利班政權、擊殺了911事件主謀賓拉登,但是也造成4萬多人死亡、數百萬人失去家園,還有2300多名美軍陣亡,美國總統拜登撤軍的心意已決。

記者:「總統先生,有關阿富汗…」

美國總統拜登:「我想要討論令人開心的事情。」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和阿富汗)進行全方面的合作,我們可以為他們提供附加價值。但是阿富汗必須要使用自己的防空力量,我們會幫他們維持。」

在美國國慶日前夕,拜登面對一連串關於阿富汗的提問不想多談,表示撤軍將按照計畫循序漸進,北約駐軍的7000人,美軍的3500人都會離開,只留下數百人的部隊,來保護各國的外交官和維護機場安全。

美國總統拜登:「我不再回答阿富汗相關的問題了。你們看,是7月4號(國慶日)。我想你們在問我一些我下星期才會回答的問題,現在是佳節周末。我要慶祝,有很多好事情正在發生──經濟成長是過去40年以來最快的、我們就業機會創了新紀錄、新冠死亡率下降了90%、時薪比過去15年中任何時候成長得都快。」
 

在7月2號,美軍也從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北邊,最大的巴格蘭空軍基地撤離,交給阿富汗政府的安全部隊接管,是美國撤軍標誌性的一步。
還有一面美國的五星旗在基地飄揚,這座高峰時曾有超過10萬名美軍人員流動、最重要的作戰基地,已經完成階段性任務,一夜之間清空。留下和塔利班達成的協議,美國和盟友撤軍,換取塔利班承諾不包庇蓋達或其他極端組織,在塔利班控制的地區開展活動。

喀布爾民眾:「(美軍離開巴格蘭基地)是好消息。美國人和塔利班在杜哈達成了協議,而這項協議應該要落實。這對阿富汗人是好的。」

有民眾欣然接受美軍離開,讓阿富汗人面對塔利班,走出自己的路。

喀布爾民眾:「沒有阿富汗人對塔利班完全滿意。從外國軍隊宣布要撤軍的那天起,對民眾的日常生活就有了負面的影響。」

 
然而外國軍隊留下的權力真空,迅速被塔利班填滿,民眾擔憂安全和生活會更加混亂和不安。尤其曾為美軍工作的阿富汗人,可能被視為塔利班報復的目標,估計在美軍駐留期間,擔任翻譯、司機等工作的阿富汗人,連同家屬,有5萬人。

喀布爾民眾:「那些有足夠錢財的人離開阿富汗。每天我們都看到上千人,在辦護照的部門,還有各家領事館外面排隊,讓他們可以盡快離開阿富汗。」

雖然美國政府開放這些曾替美軍工作者,申請「特殊移民簽證」前往美國,但是程序複雜,可能要等好幾年;拜登政府正研擬將這些人員先送到哈薩克、塔吉克和烏茲別克等中亞國家的「中繼站」等候簽證,降低等候期間遇害的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富汗#美國#塔利班#撤軍#塔吉克#拜登#NATO#杜哈#基地#蓋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1143

0.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