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葡國選手未接種入境 日政府升級奧運防疫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9 19:5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東京奧運倒數不到4個星期,海外代表團陸續進入日本,也曝露出日本政府在奧運防疫上的不足。日本邊境對於選手團的管制鬆散,在烏干達代表團入境後才匡列出已染疫者;以及葡萄牙輕艇選手在未接種疫苗之下,進入了在地接待城市。而東京在解禁後,確診人數不斷攀升,擔心奧運加重疫情負擔,日本政府提升奧運防疫力度;下令機場劃分出奧運專用通道,代表團也必須繳交出境前足跡記錄;疫情熱區選手在出入境前後數日,嚴禁與外界接觸。

終於可以光明正大地吃飯配酒,東京人呼朋引伴小酌一番,結果就是第五波高峰轉眼而至。

 

日本中央防疫小組專家 館田一博:「街上逗留人口增加,以及Delta變異病毒株的影響,考慮到這兩點,未來至少1到2週,感染者不會出現減少。」

日本全面解除緊急狀態不過一個星期,東京的警報隨時可能再響起,每日確診數連續9天超越上週同天;而令專家更憂慮的,是染疫又出現了年輕化。東京染疫人口調查,20-39歲患者佔比逼近50%,創今年最高;擔心疫情向高齡擴散,中央與地方政府都催促年輕人快去打疫苗,但青年族群接受度普遍低於老年人。

日本大學生:「我聽說打第二劑後很多人發燒,我有點害怕。」
 
日本大學生:「我可能會再想想吧。像是副作用還有效果,我都還不能完全相信,所以還是會再考慮一下要不要打。」

日本政府開放大學舉辦施打,企圖一舉衝高年輕人施打率,但多間學校統計發現,分別有大約1至2成大學生排斥接種,最多人怕的還是副作用;而校方紛紛想方設法讓學生安心,有學校推出衛教影片,傳遞正確的相關訊息,或是製作傳單在校園發送,抓緊機會當面替學生解惑。

大學教職員:「疫苗也具有防止傳染他人的效果,因為學校最希望你們能安心生活,但接種是屬於意願制,這點還是要跟你們說明一下。」

超買疫苗之下,日本政府火速開放施打年齡,導致青壯者的接種政策,比起高齡者略顯雜亂無章;為了提高少年仔施打意願,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關心年輕人接種狀況。

行政改革大臣 河野太郎:「這種衣服方便露手臂嗎?」
日本民眾:「超可以的。」

政治形象與民望頗高的河野太郎走入基層,親自與年輕世代對話,更透過直播的網路力量,鼓勵更多青年朋友接種疫苗。不過,在疫苗覆蓋率達到安心值之前,日本政府更大的課題就是東京奧運。

日本民眾:「我聽說烏干達的選手團,有人感染Delta病毒,覺得機場入境管理好像沒有萬全。」
 

奧運進入倒數階段,海外代表團陸續進入日本,曝露了奧運的防疫盲區。除了放行染疫的烏干達選手入境,葡萄牙的輕艇代表團,也被踢爆唯一代表選手竟然未接種疫苗就入境日本,甚至抵達了岩手縣接待城市,更安排了與在地交流行程。

岩手縣奧州市市長 小澤昌記:「選手每天都會進行抗原、PCR檢查,代表團的狀況都會受到管理,所以本市不認為有何不妥。」

雖說接種疫苗為意願而非義務,但奧運規模影響非同小可,加上第五波高峰正站在東京門口,日本政府因此提高奧運防疫強度。

日本首相 菅義偉:「奧運將適用嚴格的規範,以避免與國人的接觸。我已經下令,執行更徹底的對策。」

為防止「烏干達事件」再發生,並守護日本國民安全,菅義偉親自視察羽田機場防疫系統,確保機場的人員隔離動線;成田機場也設置專用通道,在入境區域徹底分隔一般民眾與奧運相關人員。
 

日本首相 菅義偉:「對於奧運、帕奧的相關人員,我也指示要進行更嚴實的對策。」

日本政府也要嚴控選手入境前活動,海外代表團入境時,必須提交機上座位表、出境前兩日足跡,以便機場檢疫時能即時匡列接觸者。另外,對於來自Delta疫情熱區的代表團,將增加出國前7天每日檢測的新規定;日本政府也會與國際奧委會協調,選手團在出境前7天與入境後3天,除了與會人員之外,一律不得與外界接觸,以求隔絕海外疫情擴散到日本民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Delta#第五波#疫苗#發燒#河野太郎#東京奧運#烏干達#葡萄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1197

0.2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