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賀錦麗外交首秀失分!沒去邊境.籲移民別來 遭批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0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1 10:12

美國、墨西哥邊境移民五月再創新高,超過18萬人湧向美國,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上任後第一次出訪,就到南邊的墨西哥和瓜地馬拉,希望從根本解決移民問題;但原本說要去美墨邊境的賀錦麗,最後沒去,同時又警告瓜地馬拉民眾,不要來美國,讓賀錦麗飽受共和黨和自己黨內的批評。而蜂擁美墨邊境的中美洲移民,因為國內的貪腐、貧窮、暴力等問題,讓他們寧願冒著各種危險,也要踏上這千里移民之路。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上任後首次外交處女秀,選定南邊鄰國瓜地馬拉和墨西哥,但就如同她的專機「空軍二號」,在出發時因技術性問題折返,她短短兩天的訪問,恐怕不但外交沒加分,政治上更遭遇亂流。此行最吸引美國媒體關注的,就是她去不去爆發危機的美國、墨西哥邊境,賀錦麗在NBC主播追問下,這樣回答──

 

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我們會去邊境、我們有去過邊境,所以關於邊境的這整件事,我們有去過邊境。(你還沒去過邊境。) 我也還沒去過歐洲,我的意思是我不懂你要問的重點,我並非不重視邊境的重要性。」

共和黨眾議院二號人物立刻推文,直指眼前討論的是一場危機,而不是去度假。

共和黨參議員 克魯茲:「我們沒有澳洲邊境危機,也沒有歐洲邊境危機,我們在南部邊境有邊境危機。」
 

賀錦麗令人傻眼的回答,立刻引發保守右派激烈批評;而她在第一站瓜地馬拉,這個說法也讓左派不滿意。

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我要跟這個地區正在考慮前往美墨邊境,進行危險跋涉的民眾說清楚:不要來,不要來。」

賀錦麗對瓜地馬拉的移民發出嚴正警告,高喊不要來美國,黨內同志、眾議員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立刻推文大表失望。就怕美墨邊境問題成了未來的政治包袱,賀錦麗強調,這回出訪是要聚焦移民的「根本原因」,像是腐敗和缺乏經濟機會。

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我們必須有能力解決,人們離開的根本原因,我們必須了解,如果關心邊境發生什麼是我們的優先事項,那麼了解人們為什麼離開,對我們來說肯定也是優先事項。」

為了解決這根本原因,賀錦麗在瓜地馬拉宣布新的打擊貪腐工作小組,斥資約9千萬美金,相當台幣25億,增加經濟機會;也與墨西哥達成協議,在中美洲促進農業和青年計畫。高調出訪卻引發諸多爭議,在在顯示賀錦麗要面對的挑戰有多複雜,過去美國也試圖支撐中美洲,但依舊無法遏止移民逃往美國,即便那所謂的美國夢,可能是擁擠的收容所,甚至是長年的等待。

這對17歲,在台灣友邦宏都拉斯出生長大的雙胞胎兄弟,這個月也要加入移民行列,因為他們的社區由幫派把持,生活陷入赤貧,他們手上的這雙新鞋,要用來跋涉至少2400公里的赴美之路。

CNN記者 瑞佛斯:「你們什麼時候出門?他們說這個月17或20日離開,到時候會帶著這些衣服。」
 

宏都拉斯移民:「覺得很糟因為我們要離開我媽,但在這裡我們沒有未來。」

他們和成千上萬蜂擁美國的宏都拉斯移民一樣,要離開這個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北漂對他們來說不新奇,但當地狀況已經不能再糟,去年四級颶風接連襲擊,很多人失去所有,半年過去了,情況也沒有改善,依舊住在臨時搭建的組合屋。

宏都拉斯民眾:「我們失去一切,我想要離開因為我找不到工作,政府也沒有任何支援。」

另一家人則是住在這個用舊門和帆布搭建的家,水就從旁邊的牆滲出來。

CNN記者 瑞佛斯:「你可以看到他們就睡在泥地上的床墊,在這間用臨時物品搭建的房子裡。」
 

宏都拉斯民眾:「我們很絕望,我們沒有選擇,很快也會被迫往北移居。」

原本就不好過的日子,再加上新冠疫情封城,當地失業率飆升,根據世界銀行,宏都拉斯約一半人口都生活在貧窮線下。賀錦麗口中移民的根本原因,在中美洲百百種,政府腐敗到處都是,瓜地馬拉糧食短缺,薩爾瓦多長期暴力,尼加拉瓜政府則是鐵腕壓制。

地方牧師兼教師 阿里耶特:「如果他們有更多機會,人們就不必離開這個國家。」

就像這對雙胞胎兄弟,他們不想離家,但沒有工作,又只有小學六年的學歷,他們沒有其他選擇。今年光是五月,美墨邊境就有18萬移民湧入,是20年來單月最高紀錄,想要阻止這些人去美國,恐怕要先給他們一個留下的理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賀錦麗#瓜地馬拉#墨西哥#邊境危機#移民#中美洲#美國夢#宏都拉斯#貧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0

0.1226

0.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