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可口可樂.Nike遭點名 遊說國會阻維族人權法案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7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8 10:07

美國眾議院去年以壓倒性票數,通過《防止強迫維吾爾勞動法》後,該法案卻遲遲沒有在參議院過關,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調查發現,根據國會的遊說登記,顯示美國大企業砸下不少錢,希望國會不要通過這項法案,而這份遊說名單上頻繁出現的企業名,是可口可樂和Nike兩家公司!針對CNN的調查報導,目前可口可樂拒絕回應,而Nike則駁斥指控,說他們是在遊說國會保障人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身上穿的衣服、腳上踏的鞋,甚至是你家發電用的太陽能板,可能都是來自新疆維族集中營,被迫勞動的產物。

 

前新疆集中營居留者 努迪拜 (Dina Nurdybai) :「我們會被帶到工廠做黑工,他們說什麼,你都要服從。」

新疆集中營,在人權組織口中,是「現代版奴役制度」,根據美國國務院報告指出,有多達兩百萬維族人和其他族裔的穆斯林,被帶往這裡集中管教,其中不少人指控,曾被虐打、性侵甚至絕育,大陸官方長期以來,都駁斥這些說法。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 (2021.3.25) :「我今天下午拿到這張,非裔黑奴在美國採收棉花的照片,同時這裡有一張大陸的棉花田照片,沒有證據顯示,官方逼迫新疆人民勞動。」
 

新疆集中營勞動爭議,一直都在各說各話的輪迴中,但根據美國國會報告顯示,仍有多家美國企業,疑似直接雇用新疆強迫勞工,或間接使用其產出的了供應資源,等於是幫助壓迫維吾爾族人。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議員 麥克考 (Michael McCaul) :「這些企業等於與中方同謀,進行種族滅絕。」

其中包括美國大廠可口可樂,使用新疆出口的糖生產飲品,以及涉嫌雇用維族勞工的運動品牌Nike公司,兩家大廠的執行長,都被邀請前往美國國會聽證說明,發出邀請的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表示,目前Nike公司已經拒絕出席。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議員 麥克考 (Michael McCaul) :「我認為Nike知道自己買了新疆產的棉花,參與了這場種族滅絕,卻不想讓外界注意到。」

Nike公司在官網發出聲明,強調沒有任何證據顯示,生產線雇員來自維族自治區。有鑑於大陸供應鏈的不透明,美國國會正在研議相關法案,()目前有兩項議案待審中;去年9月眾議院以406票贊成、3票反對,通過《防止強迫維吾爾勞動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但此案卻遲遲沒能在參議院過關。

聲援維吾爾人運動發言人 米爾薩普 (Julie Millsap) :「某些公司,甚至是打著進步思維形象的公司,關起門來,賺的是現代奴隸制的錢。」

根據國會遊說紀錄顯示,可口可樂和Nike兩家公司,已經砸下數十萬美金,企圖說服國會不要通過該法案;紐約時報也曾報導,這兩家公司,是數十家想削弱該法案的美國企業之一,希望放寬法令的某些條款、延長規定期限等等。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議員 麥克考 (Michael McCaul) :「他們是主要遊說團體,試圖在前朝扼殺這項法案,我相信他們現在也會故技重施。」

CNN聯繫可口可樂公司,但對方不願回應,僅在紐約時報報導時發出聲明,強調供應鏈把關嚴謹,但遊說一事,隻字未提;Nike則表示他們沒有遊說打壓維族相關法案,而是與議員們進行「建設性對話」,減少強迫勞工、保障人權。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議員 麥克考 (Michael McCaul) :「我想證據很清楚,他們都沒有說實話。」

而在大陸這一頭,國內對於疆棉議題也是相當敏感,身為全球最大色紡紗供應商和製造商的華孚時尚,就大動作開放外媒拍攝新疆工廠自清。

翻譯員:「你是從訓練中心來的嗎?」
 
廠房員工 :「不是,我從來沒去過訓練中心。」

而大陸官方也持續對外界指控,擺出強硬態度回擊,甚至連帶頭報導的媒體都不放過,例如一再爆料新疆存在人權問題的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最近爆出不正當誘使黛妃受訪的醜聞,就被中方順勢追擊,拿來強力譴責。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 :「BBC新聞檔案裡,還藏著多少不為人知的汙垢?」

鏡頭拉回美國,正在為了維族人權,展開企業與政治角力的國會,就算真的通過法案,美國企業要如何擺脫與大陸之間,切不開的供應鏈,恐怕才是真正問題的開始。

聲援維吾爾人運動發言人 米爾薩普 (Julie Millsap) :「我們敢說,只要供應鏈在相關地區,就會與強迫勞動扯上邊,企業要做的,是將生產鏈撤出相關區域。」

在追逐商業利益與保障人權之間做出選擇,也成了這些跨國企業要面對的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新疆#集中營#國會#法案#遊說團體#可口可樂#NIK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0876

0.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