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極爭奪戰熱化 俄強化軍事部署 美.北約芒刺在背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5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6 10:09

全球暖化冰融加速,北極的自然資源和北冰洋航道,成為鄰近國家爭奪的目標。俄羅斯近幾年就積極強化鄰近北極的「三葉草基地」部署,不斷擴充跑道,讓大型轟炸機能夠起降;同時也在北極海岸線部署防禦飛彈,射程直接威脅北約和美國的海上安全。20號,在冰島召開的「北極理事會峰會」,美國和俄羅斯也在北極軍事活動上,針鋒相對。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全球暖化不只導致冰融速度加快,也讓北極地區成為鄰近各國必爭的「熱區」;俄羅斯近幾年就積極強化國境最北端,位於「約瑟夫地群島」(Franz Josef Land)上的「三葉草基地」(Nagurskoye)的軍事部署,基地就坐落在距離北極點南方約1千公里的地方。

 

CNN記者:「這整個基地都被冰雪覆蓋,但是俄羅斯打算要擴充跑道,好讓他們能降落大型飛機,包括能攜帶核彈頭的戰略轟炸機。」

俄國軍方計畫擴充基地跑道,讓與美國B-52轟炸機龐大機體相似的俄國TU-95戰略轟炸機,也能在這裡起降。

基地指揮官:「我們當然可以,你看,任何機型都可以在這裡降落。」
 

「三葉草基地」對美國和北約盟友來說,就如芒刺在背,因為它距離北約東部疆界僅有160英里 (約257公里)。基地上的海岸防禦飛彈系統,可以攻擊200英里外的船隻,也直接威脅到美國的海上安全。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關切俄羅斯在北極武裝活動的增加,那會加深危機和誤判的風險。」

美國和北約也在北極強化軍事活動,像是美國空軍轟炸機就與挪威的戰機進行訓練,美國還在挪威機場和海軍基地部署軍事設施;俄羅斯因此警告美國和北約,不要阻撓他們在北極的計畫。

俄羅斯外長 拉夫羅夫 :「這對大家來說都很清楚,這是我們的疆域,這是我們的土地,我們有責任保護北極海岸的安全,我國在那裏所有的行動都是合法的。」

北極冰融加速,北冰洋航道可以通行的時間也越來越長,尤其在蘇伊士運河擱淺事件導致海運大塞船之後,北極通道更顯重要。

高北物流中心資訊部主任 波瑪索夫:「目前,(北極)海面的冰層還是需要破冰船來引導,確保航行安全。現階段融冰還無法讓航道完全開放,短期內也不會發生。」

俄羅斯擁有最長的北極海岸線,更容易取得控制北冰洋交通的地位,俄羅斯近幾年也增強北方艦隊的武力,護衛北極海的意圖不言可喻。
 

CNN記者:「俄羅斯對北極有很清楚的策略,而且環繞在三件事情上,一是強勢武力,再者要在北極海的爭端中取得控制地位,最後就是開發和取得天然資源。」

這個月20號在冰島舉辦的「北極理事會峰會」,共有8個環北極國家外長參加,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面,雙方在北極地區的軍事行動議題上針鋒相對。

俄羅斯外長 拉夫羅夫:「重要的是延伸北極理事會的建設性關係,也包含軍事領域。我們之前已經討論過了。最重要的是,重新展開軍事議題對話,在北極會員國家之間。」

這次與會的除了環北極海國家,中國大陸也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大陸北京在2018年發表的「北極政策白皮書」中,就自稱是「近北極國家」,還派遣破冰船去北極海,並在冰島和挪威建立科學研究基地,展現了對爭取北極資源的企圖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極#俄羅斯#拉夫羅夫#美國#北約#軍事#冰融#三葉草基地#防禦飛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81

0.1072

0.3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