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本土疫情助推 大陸疫苗接種超4.3億劑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9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0 10:07

大陸軍事科學院陳薇團隊研發的一針式新冠疫苗「克威莎」,14天後的保護力是68.83%,現在加速流通到大陸各城市施打;由於大陸爆出本土疫情,這幾天疫苗施打急速增加,截至18日大陸全國注射疫苗量已超4.3億劑,這回從3億劑到破4億劑,只花了9天時間。而香港疫情最近得到了有效控制,港府稱有機會迎來久違的疫情清零;截至17日,有118萬港人施打了首劑疫苗,香港的疫苗庫存量尚有200萬劑,還相當充足。

圖/翻攝自中新網

護理人員:「滅活疫苗要打兩劑次,如果選擇打那個腺病毒載體疫苗的話,就今天打一劑就好了。」

 

只要一針就有病毒保護力,由大陸軍事科學院陳薇團隊研發的腺病毒載體疫苗「克威莎」,在上海、浙江多地現在一般民眾都能選擇施打。

這款新冠疫苗,今年2月批准上市時,公布接種14天後保護效力為68.83%,原本僅供大陸解放軍和捐贈聯合國維和部隊使用,現在開始流通到大陸各城市,紓解近日激增的接種需求。

瀋陽市民:「最近想打疫苗了,就是(因為)瀋陽出現了疫情,對其他人也是一種負責任的表現。」
 

瀋陽目前一天疫苗接種力,提高到21萬劑,因為自從13日安徽爆出兩名本土確診,向上追查到遼寧營口,在瀋陽也發現病例,當地防疫除了打疫苗外,更持續擴大篩檢。

遼寧省瀋陽疾控中心副主任 王萍:「截至18日12點,5月17日報告的2例確診病例,以排查到在瀋陽密切接觸者54人,次密切接觸者107人,已全部實施隔離醫學觀察,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儘管這波本土疫情,每天的病例數僅個位數增長,並未大爆發,但上海的抗疫顧問、感染科醫師張文宏認為,這代表只要稍不留意,疫情就會不經意襲來。

感染科醫師 張文宏:「按目前全球疫情蔓延情況,以及疫苗注射的速度來看,這個(全球)疫情目前停止下來的概率,基本上是越來越小,未來我們可能不能徹底的消除這個病毒,但是我們可以從容的應對這個病毒。」

意識到病毒的頑強,加上本土疫情助推,截至到18日大陸全國累計接種新冠疫苗超4.3億劑,接種數量從3億劑到破4億劑,這回僅花了9天時間;北京18歲以上人群首劑疫苗接種率已打破80%,不過,令人擔憂的是其中老年人的接種率仍不夠。(4.073029)

北京疾控中心主任 曾曉芃:「目前北京的老年人疫苗接種率不足60%,一些應接未接的人群,也導致了一些潛在風險的存在。」

北京下一步,要提升高齡族群注射疫苗;大陸抗疫專家鍾南山喊話,除了加快建立群體免疫外,還要關注病毒變異問題。
 

中國工程院院士 鍾南山:「有的變異會很嚴重的變異,會影響疫苗的效果,現在初步看來,假如說疫苗的它的有效率是70%的話呢,那麼大概要80%以上的老百姓接受疫苗接種,所以這是個非常急迫的。」

全力拚打疫苗的還有香港,港府開放讓企業申請上門為員工打疫苗,首家受理的會計公司,3千名員工報名的有170位。

會計公司員工:「很方便,我不用外面預約、排隊。」

員工當天打完針,能提前下班,還能領到裝著飲料、能量棒等食品的「打氣包」補充營養。除了5月初一名4歲男童確診外,香港已24天無源頭不明個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8日表示,很有機會迎來久違的「清零」。

香港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既然現在有望『清零』,是更需要『谷針』(政策增加接種),提升疫苗接種的比率。」
 

港府認為現階段抗疫成效,是得力於政策加快疫苗施打,截止到17日香港有118萬人接種首劑疫苗,庫存量仍有200萬劑,相當充足,呼籲盡快施打,不達群體免疫不罷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腺病毒載體疫苗#科興#國藥#本土疫情#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763

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