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GDP史上最慘 2020財年縮4.6%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8 19:5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今年一月疫情再失控,發布第二次緊急狀態,直到3月下旬全數解除。禁令嚴重衝擊個人消費,餐旅業爆發倒閉潮,出口、企業投資等都不理想,拖累日本第一季GDP,成長年率萎縮5.1%,是3季來首次衰退;而2020財年GDP減幅更是達到史上最慘,下滑達到4.6%,比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更糟糕。

經濟再生大臣 西村康稔:「(緊急狀態)在某種層面上,是刻意地停止經濟。特別是在服務消費這部份,個人消費減少了1.4%。」

 

經濟再生大臣面色凝重,日本內閣府公布最新國內生產毛額(GDP),今年一月的第二次緊急狀態導致個人消費大減,餐飲、旅宿爆發倒閉潮,拖垮第一季GDP,Q1成長年率萎縮5.1%,較上一季衰退1.3%,為3季來首度陷入倒退。另外,2020年度GDP也下滑4.6%,幅度創下二戰以來最慘,比2008年金融危機時期的-3.6%還糟糕。防疫是場與時間的賽跑,拯救景氣也是。盡早控制疫情就能早日回穩經濟,日本防衛省的大型施打計劃如火如荼展開,施打團隊整裝待發,屆時東京將派出180人、大阪100人,每日專心為民眾接種疫苗。

防衛副大臣 中山泰秀:「我認為整體印象已接近完成,一切都順利地進行。」

這次的預約網站,防衛省也早就架好大容量空間,應付瞬間湧進的預約民眾。雖然一度手忙腳亂,等待候補再登入,但總算是順利排進施打日程。
 

日本高齡民眾 竹內洋一:「照著說明操作就可以,意外地挺順利的。」

只不過看似一帆風順的施打計劃,又再爆出新問題。日本的疫苗目前分為國家的大型接種、市區公所的集體接種,以及部份社區診所個別接種,同樣是施打珍貴的新冠疫苗,體系網絡卻各自為政。

東京都練馬區公所疫苗接種課長 中島祐二:「這次大型接種會場的事情,我們也是看了新聞才知道,正在緊急進行內部業務調查。」

明明都是政府單位,中央、地方有如平行時空,國家重大防疫計劃竟要看電視才知道!另外,中央給予地方防疫行政自由,鄉鎮縣市各有政策;光是一個東京23區,疫苗接種單的發放年齡就無法統一,部份區公所將75歲以上列為優先,導致74歲至65歲長者被迫成為防衛省施打計劃的「邊緣人」。

69歲高齡者:「我還沒收到接種券。也沒收到任何有關疫苗的通知。」
73歲高齡者:「我不能去約國家的疫苗啊,要有專門的接種券號碼。都是23區怎麼會差這麼多!」

為了便宜行事反造成過度分權,日本的疫苗注射大計恐怕得耗損更多資源與時間才能完成,而年輕人可就得再撐一會兒。

 
醫護人員:「身體有變得好點嗎?」
20多歲新冠患者:「呼吸還是很困難 」
醫護人員:「會不舒服嗎?不舒服嗎?」

進入緊急狀態的北海道,札幌成為第一重疫區,病床使用率飆升97%,20至59歲的青壯年世代佔據了大多數病床。

札幌新冠治療指定醫院醫師 福家聰:「我們一直是滿床狀態,但實際上早就已經超載。這次失控程度是我們從沒遇過的。大家常說『醫療崩壞』,這件事恐怕已經在我們眼前了。」

在疫苗達到全民施打之前,還是只能靠醫療多多幫忙。而慶應大學研究團隊發表最新成果,在分析了2400名新冠患者血液後,發現O型血的重症化風險最低;若以O型為比較,A、B兩血型重症率為1.2倍,AB型則為1.6倍。團隊表示,研究結果雖還在初期,但希望未來能提高治療準度,針對不同類別的患者即早對症下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緊急狀態#GDP#Q1#疫苗#防衛省#札幌#血型#O型#AB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0892

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