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緬甸軍事政變屆滿百日 銀行湧排隊人潮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2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3 10:11

緬甸發動軍事政變,在周三(12日)屆滿百日,自政變後一直未公開露面,遭罷黜的翁山蘇姬,傳出將首度出席24日的庭訊,而回顧這100天,
儘管抗議規模縮小,但仍有大批民眾不願返回工作崗位,且至今毫無任何解決進展,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則警告,緬甸的經濟發展,可能因此倒退十六年!

圖/達志影像路透

 
騎樓、通道擠滿人潮,甚至出動陽傘遮陽,緬甸軍事政變屆滿一百天,這些民眾不是上街抗議,而是來到銀行提款,有的為了支付日常所需,有的則是害怕銀行系統崩潰;排隊人潮也出現在偏遠的郊區,為的則是領取外界捐贈的糧食物資,聯合國表示,未來幾個月,緬甸可能會有350萬人無力購買糧食。

獨立分析師 麥錫爾森(David Mathieson):「我認為他們(軍方)很明顯失敗了,因為反對聲浪持續,整個國家幾乎是呈現團結起來對抗軍方的狀況,這場混亂已持續三個月了。」

回顧100天前的2月1日,緬甸軍方指控執政黨,在最近的議會舞弊,隨即發動一場軍事政變,包括民選領袖翁山蘇姬等政府領導人遭到拘捕,讓全國頓時陷入混亂。

 
全國民主聯盟議員(2021.2.3):「在一個國家實行民主統治、體驗過和平後,再由軍方來掌控整個國家的行為,並非好事。」

緬甸全國隨即發動罷工,並以三指手勢和紅絲帶抗議,要求釋放翁山蘇姬,而隨著抗議規模持續擴大,緬甸軍方開始朝著民眾開火,展開一場武力血腥鎮壓,到目前為止,已造成近800人死亡,5000多人被捕,當中有的還沒被釋放。

緬甸國防軍總司令 敏昂來(2021.2.8):「緬甸軍方會一直與公民同在,公民是我們的父母,緬甸軍方也會遵照法律行動,並服從2008年憲法。」

緬甸民主之音的員工,在執照被撤銷後到處躲藏,最近則有三名逃亡的記者,在泰國被逮捕。

獨立緬甸記者 丁利溫:「軍方看起來沒有想要談判的跡象,也讓民眾感覺他們沒有談判空間,因此我們看到的只有直接衝突。」

不過就在上個月24號,東南亞國協(ASEAN)就緬甸危機,在印尼召開領袖峰會,並邀請奪權的軍方領袖敏昂來出席,而這也是政變以來,敏昂來的首度出訪,會中共達成五項共識,包括要求緬甸軍方立刻停止暴力,同意東協對緬甸提供人道援助,並且派特使團赴緬甸與各方會面等。但就在上周五,緬甸軍方改口,表示要等到社會穩定之後,才會允許東協特使入境。

緬甸軍事委員會發言人 岡泰山 (MAJOR KAUNG HTET SAN):「東協想派特使來緬甸,而現在我們把安全和穩定,視為國家第一優先,一旦我們達到一定程度的安全穩定後,就會和特使合作。」

 
而這看在當地獨立記者的眼裡,認為緬甸軍方自己也陷入掙扎之中。

獨立緬甸記者 丁利溫(Thin Lei Win):「軍方認為民眾覺得是時候回到正常了,因為沒有像之前殺那麼多人,也沒那麼多人上街抗議,但根據我們在街頭跟民眾對話的感覺,他們的抗拒感並沒有消退。」

因為目前仍有大批民眾,拒絕返回工作崗位,泰緬邊境的少數民族糾紛,也還在延燒。

英國薩塞克斯大學教授 布倫納(David Brenner):「要了解少數民族地方武裝組織的力量有多大,必須關注他們和本地族群的緊密連結,因為這是叛亂局勢擴大的原因。」

在政治危機,加上疫情的雙重打擊下,聯合國開發計畫署更警告,緬甸經濟正接近崩潰,到了2022年,可能會有一半的人口掉到貧窮線之下,經濟發展倒退整整十六年。如今像這樣的小型快閃式的示威,每天仍在緬甸各主要城市持續上演。在這周一,傳出緬甸法官已經下令,要翁山蘇姬親自出席24號的庭訊。

 
翁山蘇姬的律師 金蒙紹:「我們會見到本人,或許能向她(翁山蘇姬)取得指示。」

75歲的翁山蘇姬,被拘留以來一直沒公開露面,並被指控六項罪名,包括去年競選期間,違反防疫限制群聚等。

翁山蘇姬的律師 金蒙紹:「我已向法官提出,爭取私下會面。」

動盪100天過去,翁山蘇姬再度現身,能不能為危機帶來轉機,也攸關緬甸人民的未來和命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緬甸#政變#軍事政變#武力鎮壓#翁山蘇姬#東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02

0.1576

0.3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