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沙烏地阿美」釋石油股權1%! 驚動各國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8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9 10:36

隨著國際油市出現復甦跡象,石油輸出國組織,和夥伴國,公布最新開會結果,將維持增產的計畫不變,但由於印度疫情持續延燒,因此只會小幅提升產量,帶動週二國際油價同步上揚超過1%;而就在同一天,沙烏地阿拉伯王儲宣布,將出售國有石油1%的股權,至於交易對象是誰,引發外界好奇!

圖/達志影像路透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 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一項沙烏地阿美的收購案,正在洽談當中,但我現在不能透露細節。」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週二透過電視宣布,將出售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Aramco),簡稱沙烏地阿美,1%的股權。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 沙爾曼:「我不能說國家名,但它是個大國,假如他們持有1%,將會強化Aramco在本國的產業。」

但王儲沙爾曼透露,對象可能是全球領頭的海外能源公司,且會在未來兩年內完成交易,沙烏地阿美這間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自2019年首度在當地證交所IPO後,已經出售2%的股權,融資294億美元,並轉移到主權基金,以幫助這個最大產油國,擺脫對石油的依賴。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 沙爾曼:「2020年第四季,我們達成12%的失業率,而今年受老天眷顧,我們突破了11%大關,達到10%甚至以下,我認為未來目標將設定在7%。」

王儲沙爾曼寄望能透過沙烏地阿美,一步步實現自己的經濟轉型藍圖,但期間也遭遇不少爭議和關卡,包括一名華郵異議記者遭到殺害,以及去年的新冠疫情。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 沙爾曼:「沙烏地阿拉伯不會接受任何對於內部事務的施壓,聯合國協議已清楚闡明本國的主權和獨立。」

為了穩定成長,沙烏地當局在上周五,對自家石油的最大買家中國大陸,祭出了這項承諾。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 阿紹德(Abdulaziz bin Salman Al Saud):「沙烏地阿拉伯將秉持承諾,持續確保對大陸的能源供應,是沙國政府和Aramco的首要對象之一。」

以2020年來說,儘管疫情肆虐,但從沙烏地阿拉伯出口到大陸的原油,不但比前一年增加1.9%,達到849.2萬噸,更是連續七年,蟬聯大陸最大的原油供應國。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 阿紹德:「我們相信原油需求將持續上升,而沙烏地阿拉伯有著最低的製造成本,以及最大的產能。」
 

如今不只這個最大產油國,看好油市需求前景,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以及俄羅斯等夥伴國,共同組成的OPEC+,選擇提前一天,在週二召開會議,宣布了繼續增產的計畫,但由於全球第三大原油進口國的印度,疫情失控,OPEC+表示,將採取謹慎步伐,小幅度地提高產量,以平衡可能會出現的風險。消息一出,帶動國際原油價格,週二同步走揚超過1%,布蘭特原油收在每桶66.42美元,紐約油價則以62.94美元作收,就連企業也捎來喜訊。

路透記者:「英國石油BP第一季獲利,大增超過三倍來到26億美元,主要受惠於強勁油價,以及豐厚的天然氣營收。」

除了獲利年增332%,遠遠超過市場預期的14億,就連營收也大增超過18%,達到365億美元。

路透記者:「BP期望石油需求能在2021年復甦,隨著疫苗加速施打,讓美國和大陸出現強勁成長。」

但如今有疫情攪局、伊朗原油供應攀升,再加上各國需求不一,國際油市能否恢復到以往,又或者已經出現新的轉變,市場還得謹慎觀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原油#油市#油價#能源#OPE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04

0.1363

0.3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