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盟全體成員支持 提告AZ疫苗供貨不足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7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8 10:26

英國瑞典合資的藥商阿斯特捷利康,原定6月底前要提供歐盟1億8千萬劑疫苗,3月時卻告知只能提供約三分之一,約7000萬劑;累計的數量也和原先約定的3億劑有落差;歐盟在27個成員國同意下,23號提出了訴訟;不過卻遭到阿斯特捷利康公司反駁「沒有法律根據」,因為他們一直以來都竭盡所能為歐盟供貨。世界許多角落都在苦等疫苗,少數庫存豐富的國家如美國,已經宣布將釋出在境內生產的6千萬劑阿斯利康疫苗,給有迫切需要的國家;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將著手審核,是否再通過美國的莫德納,和中國大陸的科興、國藥疫苗,讓COVAX疫苗實施計畫的來源更充足。

圖/達志影像路透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 戴基士馬克:「歐盟執行委員會在上星期五(4/23)向阿斯特捷利康公司採取法律行動,基於違反預購合約。」

 

一直處於疫苗交貨不足的不滿狀況,歐盟不忍了!27個成員國全數支持之下,終於採取行動。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 戴基士馬克:「這家公司並沒有提出可靠的策略,確保可以按時交貨。」

阿斯特捷利康在採購合約中承諾,會盡最大的努力,6月底前提供歐盟1億8千萬劑疫苗,屆時從去年12月起累計應交貨3億劑;不過執行起來卻狀況連連,2021年第一季就削減供給數量,3月份再表示,6月底只能提供當初說好3分之1的數量,約7000萬劑。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 戴基士馬克:「我們在乎的是,在這個情況下,我們想要確認可以快速運送足夠的劑量,讓歐盟公民享有他們的權利,早就在合約上立下承諾的權利。」

阿斯特捷利康也火速回應,指出歐盟的起訴沒有法律根據,一直以來都遵守合約,還會在4月底之前提供5千萬劑的疫苗,達成對歐盟承諾3月份的交貨量。這場訴訟將會在比利時的法庭進行,阿斯特捷利康表態會據理力爭,藉這個機會好好解決爭議。

美國白宮發言人 莎琪:「我們的國安團隊,還有新冠疫情小組以及國務院和其他單位,我們會去評估一系列廣泛的要求,來自世界各地的需要。」

不只歐盟,疫苗短缺是全球當前急欲解決的普遍問題,作為少數資源充足的國家,美國願意和疫情最嚴峻的印度等需要的國家,分享6千萬劑在境內生產的阿斯利康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將審核更多款疫苗,決定是否開放緊急授權;30號將先審查美國的莫德納疫苗,預計會後1到4天定奪。莫德納有望在今年生產十億劑疫苗,明年的目標是14億劑,如果獲得WHO批准,有望成為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的生力軍。

WHO預計在接下來的兩周內,再決定是否批准已經在拉丁美洲、亞洲和非洲多國流通,中國大陸國藥集團和科興生物的兩款疫苗;只要有其中一款獲得核准,將會創造新紀錄,成為獲得WHO批准的疫苗中,第一支非西方國家研發的疫苗。

德國採取全國首次統一的封鎖措施,用更嚴格的手段防疫之外,總理梅克爾和全國16邦的首長開會後表示,預計今年第二季會收到8千萬劑疫苗,6月起所有成年人,都可以預約打疫苗,要讓目前全國23.4%的施打率加速提升。
 

西班牙也加緊替民眾打疫苗,巴塞隆納的一間會議中心改裝成接種中心,26號進行測試,由1000名60到69歲的年長者先接種,預計30號起的兩周內,將分兩階段對外開放。當局對這間新落成的疫苗據點寄予厚望,期望能將注射量從每周2萬劑,增加到12萬劑。

經歷嚴格封鎖將近1個月,義大利26號放寬部分地區防疫限制,餐飲業的戶外座位區允許重開,往日熱鬧的人潮逐漸湧現。

餐廳加強清潔,等著迎接久違的客人,「水鄉」威尼斯也重新看到民眾坐在運河旁享受愜意時光。

首都羅馬也放寬限制,劇場拉開大門,不過要欣賞表演,還是必須戴口罩、量體溫,博物館、知名的遺跡像是圓形競技場也再度開放,不過少了過去大批的外國觀光客,和昔日榮景還差了一截。

義大利低風險的校園,也重新迎來學生,目前全境累計超過520萬人,接種完成兩劑疫苗,21個地區和自治省中,15個防疫級別調到最低的黃色,不過從晚上10點到隔天早上5點的宵禁令,仍然持續,預計到5月底才會解除。
 

即使疫情尚未明顯降溫,法國也在經歷3周的封城令後,逐步解封,26號開放小學和護理學校的學生重返校園。這是為了讓無法長時間負擔育兒成本的父母重回工作崗位,國高中生則預計在5月3號開放教室授課,屆時國內旅遊禁令也會鬆綁,讓悶壞的法國人可以稍微喘一口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德國#歐盟#義大利#西班牙#美國#COVAX#中國#大陸#AZ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3

0.1079

0.2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