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越號」沈沒七周年 傷痛仍在.真相未明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5 19:49
圖/TVBS
圖/TVBS

七年前,載著476名乘客的南韓客輪「世越號」,在航行過程中突然傾斜下沉,最終一共造成了299人不幸罹難、5人失蹤,震驚全球;罹難者大多都是京畿道檀園高中的師生,原本要去濟州島校外教學,沒想到卻從此踏上不歸路。明天(16日)是世越號沉船滿七周年,罹難者家屬們重回事發地哀悼,眼淚又忍不住潰堤;因為七年過去了,真相都沒能水落石出,為什麼當初政府會延誤救援?船身又為何會突然急轉下沉?依舊是未解之謎。

南韓消防隊vs.報案乘客(2014.04.16):「(這裡是119專線。)請救救我們,船好像在往下沉。(船要沉了?船的名字叫什麼?)叫世越號,世-越-號。」

 

2014年4月16日早上8點50分,載著476名乘客的南韓客輪「世越號」,在南韓西南部海域突然急轉,船身便開始傾斜下沉,乘客急忙向外求援,消息一出,立刻引發全韓關注。

南韓新聞報導(2014.04.16):「搭載著4百多人的客輪,傳出沉沒的不幸消息。」
南韓新聞報導(2014.04.16):「持續帶來最新消息,一艘從仁川出發前往濟州的客輪『世越號』,傳出就快沉沒了。」

 
電視台開始跟進報導,一開始所有人都很放心,認為求救及時,全員肯定能安全無虞獲救,但沒想到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卻不見任何馳援。

"世越號"船上廣播(2014.04.16):「請待在原地不要移動,抓好周遭的桿子。
船上高中生(2014.04.16):「說很安全,叫我們不要移動,那我們會不會因為這樣死掉。」
南韓海洋警察廳vs.海景123號巡邏艇(2014.04.16):「你有看到任何人嗎?(一個人都沒看到。)」

事發經過半個小時,2架直升機來到上空盤旋,但除了響亮的螺旋槳聲,卻完全沒有投入救援,反而是周圍的民間漁船積極施救。

"世越號"罹難高中生家屬(2014.04.16):「我和我兒子斷聯了,電話完全打不通了。」
南韓新聞報導(2014.04.16):「船底已經開始浮現了,在這個情況下,還是有乘客持續逃生。」

船體持續側翻下沉,家長們希望落空,最終只有172人順利獲救,一共造成299人死亡,至今還有5人下落不明,當中大多數罹難的,都是來自京畿道安山市,準備到濟州島參加校外教學的檀園高中師生。

世越號彭木港紀念館"紀念之歌":「權在根,權赫圭,金順琴,金延赫,李小豪,文仁子。」
 

事發地彭木港的紀念館內,播放著以罹難者名字寫成的歌,家屬們每年四月都會來到這裡,只是再多的淚水,也喚不回最親愛的家人。

罹難高中生家屬:「每到四月,罹難者家屬的心都很沉重,我也不例外,懷揣著比任何時候都還要沉重的心,我來到了這裡。」

11號星期天一早,50多名家屬,來到保留世越號船體的木浦新港獻花致意,當地居民也紛紛放下手邊工作,前來哀悼。

當地民眾:「(心情)無法以言語訴說,就像是我的兒女沒了一樣,那他們的父母該有多難過。」

為了世越號沈船事故的七周年,家屬們原本說好要出海舉行追悼儀式,沒想到政府卻派出了海軍指揮艦3009號前來接應,讓所有人錯愕不已。
 

罹難者家屬:「這是一艘讓人無法原諒的船,但你卻派來叫我們搭,海軍這個決定,真的讓我們家屬感到相當遺憾。」

七年前,南韓海警高層搭乘指揮艦3009號,參與世越號沈船搜救,但卻一再延誤黃金救援時間,最終釀成大禍;家屬們一看到3009號靠港停泊,氣到轉身就走,海上追悼式也因此取消。

罹難高中生家屬:「一直有人說,為什麼還要炒作這件事,這表示大韓民國根本沒變。不管是七周年,未來八周年、九周年、十周年,我們還是會持續追悼。」

事故後的七年間,南韓成立過調查委員會和特別搜查團,但除了船長和船員遭到判刑,救災不力的海洋警察廳隊員,以及疑似干預救災的國情院等官員,幾乎都無罪脫身,過多的「未解之謎」,讓罹難者家屬至今難以接受。

南韓作家 金洪模:「政權都更替了,但到底沉船確切原因是什麼?明明能救,(政府)為何不救?到底真正原因是什麼,至今還是沒有公開。」

七年過去了,南韓人們的傷痛一直都在,而在真相大白前不可能放下,就算有一天痊癒了,也不會輕易遺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越號#沈船#南韓#彭木港#木浦新港#檀園高中#海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792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