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阪.兵庫.宮城失控 4/5實施「蔓延防止措施」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2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2月底解除了關西圈等地的緊急狀態,感染狀況立刻反彈,使大阪與部份城市進入了第四波疫情。日本政府首次對大阪、兵庫、宮城啟動「蔓延防止重點措施」,從4月5號起為期一個月;地方首長將有權依法對餐飲業施以宵禁令,不配合者可處20萬日圓罰鍰。而4月是日本新年度,學校、企業舉辦迎新會、民眾外出賞櫻,使東京確診數迅速累積。專家估算,如無作為,4月底每日新增將達到650例,警告大阪現況恐怕數週後便會在東京重現。

日本首相 菅義偉:「政府宣布自4月1號至5月5號,實施蔓延防止重點措施。」

 

在緊急狀態後,日本首次發布「蔓延防止重點措施」,針對疫情失控的大阪、兵庫、宮城,為期一個月。蔓延防止重點措施強度雖低於緊急狀態,卻是給予地方首長程度上的執法權力,餐飲業如不配合「晚8」禁令,地方政府可依法處20萬日圓罰鍰;配合者則可按業績申請4到10萬日圓的補助金。疫情最糟的大阪更加碼要求,餐廳需加裝隔板、增設空氣監測機、口罩義務化、口罩進食等規定。甚至計劃向奧組會提出中止聖火傳遞的請求。

大阪府知事 吉村洋文:「年輕族群讓大阪市疫情速度超過以往,因此需要更有力的防止擴大對策。」

大阪疫情超越東京,成為日本目前第一重疫區,但大阪、東京的城市特質相近,有專家強調「今日大阪、明日東京」;尤其東京的醫院近來陸續確診「484變種」。
 

新冠肺炎指定醫療院所檢查部長 東田修二:「484變種又稱為『免疫逃避型變異』。人體就算製造了抗體,恐怕也不能與病毒起到作用。」

484突變雖然可能降低疫苗效果,但整體而言,疫苗仍帶來了正面期待。日本央行針對9500家企業做季度調查,公布最新的「日銀短觀」,大型製造業者信心指數,由負上升到正5,連續三個季度揚升,回復到2019年9月時水準;而大型非製造業,由去年12月的負5上升4個百分點來到負1,呈現微幅回溫。不過中小企業可就樂觀不起來。

勞動新法講師:「同工同酬可以縮小正職與非正職員工差距。」

日本重度高齡少子化,社會整體勞動人口不足,官方決定延長工作年限,許多資深老手「退而不休」,以約聘職繼續傳承技術。

家具商約聘木工 鈴木昭二:「木工就是我生存的意義,有事做人才會快樂啊!」
航空零件製造商 淺野博幸:「我很看重資深人員的技術實力,他們能教導年輕人很多經驗,我們非常珍惜他們。」

同時,日本政府改善勞動環境,友善約聘人員就職環境,4月1號起規定企業必須「同工同酬」。

 
航空零件製造商 淺野博幸:「你上的是8小時全天班,住宅補助、交通費都會再加給你,當然也會把你列入紅利制度。」

當企業越借重「老前輩」的資歷,相對地也得負擔起更多的人事成本。以這間工廠每日工作8小時、與正職相同的約聘人員為例,同工同酬制度後,非正職依法可獲得與正職相同之福利,每年可以多得24萬日圓津貼。就業主而言,照顧所有約聘工,一年至少得多花200萬日圓,偏偏疫情年「時機歹歹」,企業主都快自身難保。

航空零件製造商 淺野博幸:「飛機相關的訂單少了很多,飛機業務可能3到4年還未必緩得過來。」

調查顯示,全日本只有約五成中小企業著手推動同工同酬,而當中讓業者最煩惱的莫過於成本負擔,以及員工間對於待遇的爭議。原本立意良善的政策,強碰了疫情,這下恐怕還得再原地踏步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蔓延防止重點措施#大阪#兵庫#宮城#聖火#日銀短觀#同工同酬#約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8

0.0764

0.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