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央視為新疆棉「洗白」 起底BCI幕後金主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30 10:37

人權棉花戰持續延燒,大陸央視前進新疆棉田採訪,指棉田從播種開始就都是機械化作業,也找棉工現身說自己沒被強迫勞動,大陸官宣全力自清,起底瑞士的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雖是非營利組織,實則幕後金主是美國國際開發署。另外,繼英國、歐盟後,大陸宣布對美國、加拿大3人和1個實體進行制裁;聯合國則表示正在與大陸進行磋商,期望能允許聯合國人員,以「不受限制」的方式探訪新疆,以了解當地維吾爾族人的處境。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央視記者:「我沒有手握方向盤,也沒有腳踩油門,它卻在勻速地向前緩慢地行駛。」

 

央視記者坐上機械化播種機,詳盡介紹新疆棉花田生產過程,新疆人權爭議持續發燒,大陸官宣強力自清。

央視記者:「像這樣機械化的播種,也是為了秋天機械化的採收,奠定了非常堅實的基礎。」

深怕觀眾看不懂,記者一段話中不斷重覆「機械化」作業,拍攝完農地,接著就到工廠去,讓新疆的棉工面對鏡頭,說自己有沒有被「強迫勞動」。
 

新疆棉工:「為了改善我們的生活,我們自願來這裡工作,沒人強迫我們到這裡來。」
新疆棉工:「我們平時上8個小時班,休息16個小時,中間有2個小時午休時間,我們夫妻倆一個月的工資是9千元左右。」

顯然央視鏡頭下,歐美指控的新疆人權迫害,全銷聲匿跡,新疆的棉花收購商更反控,自從去年8月瑞士非營利組織「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以新疆強迫勞動為由,逕自宣布對所有新疆棉企無限期取消擔保認證後,讓當地產業受挫,才是打壓新疆民族生存。

新疆棉商 張彪:「很多(品牌)就是終止了這個新疆方面的這個原料的供應,包括供應商的選擇商,有的放棄了新疆的,有的甚至放棄了中國的供應商。」

從H&M聲明不用新疆棉,追出BCI發布的一紙決定,大陸繼續緊咬不放,央視找來BCI上海辦事處代表接受專訪。

BCI上海辦事處首席代表 吳豔:「向總部提交了兩份我們的調查報告,另外我們還匯總了由這個瑞士通標公司等第三方的檢測機構,歷年以來的檢測報告上交到總部,同時我們還跟這個國際的非政府組織,和其他相關利益方一再重申,在中國地區我們沒有發現過任何一例有關『強迫勞動』的案例。」

依照上海辦事處的說法,提交給BCI總部的報告都被無視;央視更起底BCI,受到西方媒體和人權組織施壓,BCI雖是非營利組織,但理事會背後最大贊助商是美國政府機構。

 
央視新聞:「在該組織的官網上,其資金夥伴中,赫然出現了『美國國際開發署』的名字,要知道『美國國際開發署』,可是美國實施對外民主滲透的重要機構之一。」

央視指美國國際開發署在2016年提供給BCI共100萬美元資金,報導質疑美國在川普政府時期,就曾以強迫勞動為由,下棉花禁令;之所以挑棉花下手,是因為大陸已是全球第二大棉花生產國,新疆又是大陸棉花主產區。

BCI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 吳豔:「那麼我們總部做出這樣一個暫停認證這樣的一個決定,實際上會導致近50萬噸的新疆棉花,無法進入國際棉紡織生產供應鏈。」

大陸認為美國打新疆牌,實則是經貿打壓。繼英國、歐盟後,大陸外交部再出拳揮向美國和加拿大,宣布制裁3人和一個實體。

TVB新聞:「被制裁的,包括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主席曼欽(Gayle Manchin)、副主席伯金斯(Tony Perkins)、加拿大聯邦眾議員莊文浩,及眾議院外委會國際人權小組委員會。」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批評中方制裁不可接受,表示會繼續力挺盟友捍衛人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譴責中方制裁毫無根據;而英國,則就上週大陸制裁9人和4個實體,傳召大陸駐英代表楊曉光,英國外相拉布還要求聯合國派員入新疆調查,聯合國也做出回應。

聯合國祕書長 古特瑞斯:「我們要求聯合國的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可以不受限制地訪問新疆地區。」

聯合國出面介入,強調中方也希望這項任務能達成,但即便成行,大陸的「不受限」開放到哪?新疆爭議恐怕還是無法平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疆棉花#抵制#人權#聯合國#維吾爾族#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783

0.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