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0萬人喪.敘國10年內戰 通膨一度300%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9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2 10:26

近幾年委內瑞拉一直受通貨膨脹所苦,如今再加上疫情影響,通膨衝上2665%的天際,讓該國當局在這周,推出面額更大的一百萬紙鈔,試圖解決紙鈔短缺問題;而中東許多國家也陷入經濟危機,包括黎巴嫩,幣值在過去兩周狂瀉三成,超市商店被迫暫時關閉;鄰國的敘利亞,則在經歷十年內戰後,通膨也飆升到300%,使得目前有超過80%的人陷入貧窮之中!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一大疊鈔票出現眼前,卻不一定買得到甚麼東西... 敘利亞內戰屆滿十周年,總計超過50萬人喪命,而活下來的人,也在努力為生活奮鬥,因為目前通膨率在180到300%之間擺盪,幣值跟著跌落谷底。

 

實驗室技術人員:「現實是,我們生活在一個糟糕的情況,我們想在麵包店買麵包,但出現麵包危機;我們想加汽油,但無油可加;想買煤油,但也買不到,每天都在通膨。」

從內戰剛爆發的2011年,民眾在黑市,還可以用47塊敘利亞鎊換到1美元;一年前,貶到700敘利亞鎊,現在已經掉到4700敘利亞鎊兌上1美元。

交易所業主:「假如敘利亞央行,不供應美元給大馬士革和阿勒坡的交易所,並命令他們賣給市民,敘利亞鎊兌美元的價值不會起來。」
 

包括領日薪的民眾,就連政府員工,基本三餐溫飽都有問題;根據聯合國調查,目前超過80%的敘利亞人,生活在貧窮的狀態,60%的人甚至面臨饑荒風險。

牲畜飼養員:「一名作業員的日薪是5千到1萬敘利亞鎊,但一公斤的肉要2萬敘利亞鎊,一公斤的米要4千敘利亞鎊,大家苦於美元的高消費,民眾的生活品質真的垮掉了。」

如今經濟再受重壓,除了種種疫情限制影響,還有經濟來往密切的鄰國黎巴嫩,也面臨到1990年內戰結束以來,最大經濟危機,超市、雜貨店緊急拉下鐵門,因為黎巴嫩的幣值,在週二掉到15000黎巴嫩鎊兌1美元新低,是官方牌告價的10分之一,過去兩周來狂瀉近三成,如果從前年底算起,貶值幅度已經高達90%。

超市店主聯盟首長 法海德(Nabil Fahed):「一些超市必須關門,因為貨物不足,對其他一些超市來說,如果無法改變定價就可能面臨破產,因此他們決定暫時關門。」

而這間生鮮商店選擇繼續苦撐,但是還能開多久就不得而知。

繼續營業的雜貨店業者:「我們關門的可能性很大,我們試著不要,但如果情況繼續下去,有這個可能性。」

業者預估,仰賴進口維生的黎巴嫩,糧食庫存大概只夠供應兩個月,而貧窮狀況已經迅速蔓延。
 

超市店主聯盟首長 法海德:「價格狂飆,市民也在比賽囤更多貨、買更多東西,例如昨天,5千加侖的食用油在四到五小時內賣光,以往都要至少一個月。」

除了疫情問題,還加上政治危機,去年10月黎巴嫩的準總理哈里里,獲得組建新內閣的授權,期間卻因為職位分配和種種歧見,至今沒有進展。

黎巴嫩準總理 哈里里(Saad Hariri):「政府組閣的主要目標,就是終止所有的經濟崩盤,給民眾一個願景,不讓黎巴嫩鎊繼續貶值。」

相同的窘況,也發生在中南美洲的委內瑞拉,像是手中這一疊鈔票,只夠拿來搭一趟公車,因為該國的通膨,在今年1月衝上2665%,讓委內瑞拉當局,當場下令每天領取現鈔的上限,只有40萬玻利瓦爾,換算台幣大約五塊錢。

居民:「銀行給你40萬玻利瓦爾(約5元台幣),這只夠我付兩張公車票錢,我覺得印更多鈔票這件事很荒謬,經濟要垮了。」
 

為了緩解紙鈔短缺,當局在這星期發行了面額更大、50萬和1百萬的委內瑞拉貨幣玻利瓦爾;但此舉不只民眾認為治標不治本,就連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也在力推數位支付系統,並且首先瞄準只能付現的大眾運輸系統。

公車司機:「用現金付公車票很困難,因為我們無法從ATM領錢,手裡有現金的人也很少,大家發現另一個用美金付錢的方式,因為民眾手裡總會有美元零錢。」

雖然委內瑞拉人民,已經習慣用美元或金融卡,支付食物和日常採購,但該國流動的現金,有四分之三都在交通上,

居民:「昨天我用玻利瓦爾付公車票,今天我要去學校只有1美元,我還必須去換匯,並試著換到好的價格。」

由於電子轉帳系統和卡片得仰賴進口,成本昂貴,使得委內瑞拉的行動支付計畫,進展相當緩慢,像這樣拿著大把鈔票搭公車的日子,恐怕還得再過上好一段時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貶值#內戰#敘利亞#通膨#通貨膨脹#大眾運輸#現鈔#鈔票#面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761

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