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美2+2會談結盟抗中 美必要時將反擊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8 10:23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上任來首次出訪,週二先後抵達東京參加與日本的「2+2會談」。兩國的外交部長和國防首長,主要就中國大陸在印太地區的威脅,互相交換意見。布林肯強調要鞏固美日同盟關係,在必要時會對中國進行反擊。日本方面則是擔憂大陸剛通過的《海警法》,會在東海和南中國海造成威脅。布林肯也在會中,提及北韓去核化的問題,同時透露拜登政府上任後,試圖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對話,只是至今對方都「已讀不回」。

圖/TVBS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週二先後抵達東京,展開上任來首次出訪,兩人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與防衛大臣岸信夫,進行「日美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會議,也就是俗稱的「2+2會談」, 這次主要議題是加強日美同盟關係,合作對抗中國大陸在印太地區的威脅 。

 

日本外相 茂木敏充:「日本和美國是印太區域和平與繁榮的基石。我高度感謝拜登政府,對於日美同盟以及印太地區 ,堅定不移的承諾。」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日本和美國將深化合作,因應我們這個時代影響民眾的關鍵議題,無論是在對抗氣候變遷、建立網路安全,還是處理全球健康議題上。」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則是交換中國大陸在東海與南海軍事擴張問題的看法,奧斯汀認為中國的軍事發展,對兩國國防是重大挑戰。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我知道日本和我們都擔憂中國破壞穩定的行動。就如我之前所言,中國是國防部揮之不去的挑戰。要在今日快速變動世界中競爭,只能透過團隊精神與合作,這是我們和日本結盟的重要意義。」

美日兩國的代表,在會後舉行聯合記者會,日本外相針對中國大陸在兩會中所通過的《海警法》,感到芒刺在背;根據《海警法》,中國在海上受到外國組織和個人侵害時,有權動用武力反擊。

日本外相 茂木敏充:「我們(認同)反對中國單方面改變現狀,包括東海和南中國海域,同時對中國『海警法』感到憂慮。」

布林肯則明白表示,將應對中國在印太地區的挑戰,而且必要時,會對中國大陸進行反擊。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為了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區域而團結在一起,各國都會遵守規則,無論何時都能一起合作,用和平的方式解決歧異。特別是,如果有必要我們會反擊,當中國以脅迫或是侵略的方式遂行其志時。」

會後兩國也簽署了共同文件,反對北京在印太地區破壞穩定的行為。中國外交部也立即做出回應。

大陸外交發言人 趙立堅:「我們認為美日搞交流合作,應有助於增進地區國家間的相互理解與信任,有利於地區國家間團結合作,以及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不應針對第三方,或者損害第三方利益。」
 

這次「2+2會談」,布林肯也談及北韓去核化議題。布林肯透露,白宮在2月就試圖透過管道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對話,但對方至今「已讀不回」。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為減少衝突升溫,我們在2月中,透過幾個管道和北韓政府接觸,包括在紐約。直到今天,我們還沒有收到平壤任何回應。」

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選在美韓聯合軍演後,「2+2會談」登場之時,警告拜登政府不要惹事;不過政治觀察家認為,相較於對南韓的態度,北韓對美國的發言相對和緩,似乎有意留下對話空間。

北韓新聞主播:「我們藉此機會警告,努力想在我們土地上製造煙硝的美國政府,如果你們想在未來四年晚上睡得安穩,第一步就是不要惹事。」

日本行結束後,布林肯與奧斯汀將前往南韓,與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國防部長徐旭舉行時隔五年的美韓「2+2會談」。南韓總統文在寅的立場較親中,對於美國拉攏日韓抗中的強烈意圖,會如何表態,將是會談的重要觀察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2會談#布林肯#奧斯汀#北韓#金與正#金正恩#海警法#兩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6

0.0749

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