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11奪6歲童命 母等不到幼女喊:我回來了!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4 19:51
示意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示意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日本311即將十週年,一位來自重災區宮城縣的母親,在海嘯中失去了6歲的女兒;在311十年前夕,她重回孩子的罹難處追憶。這位母親也重拾悲痛,近年來向外界分享自身經歷,提醒震災的可怕與即時珍惜親情。而宮城縣石卷市政府為避免悲劇重演,在災後啟動了「防災集團轉移」計劃,將沿岸居民全數徹往新建設的高地住宅區。原是守護居民的良策,卻因為工期拖長,市民不耐等待自行遷移他地定居,使得災區鄉鎮人口嚴重流失,讓偏遠地區在311災後十年面臨續存難關。

2011年3月11號,日本東北地方外海發生規模9的巨大地震;十年後,2021年2月13號,相近的震央,福島縣外海規模7.1強震。

 

311罹難者母親 佐藤美香:「我覺得是提醒我不要忘了311,要隨時做好防災準備。我也認為是一個機會,讓大家再次思考防災,家人之間也有了討論天災的機會,我真心希望大家能這麼做。」

彷彿冥冥之中有安排,311前夕,這場大地震並沒有造成嚴重災情,而是震醒了東北災民的記憶。

311罹難者母親 佐藤美香:「這裡就是我女兒他們被發現的地方。」
 

回到十年前,寶貝女兒罹難地點,做媽媽的再次心痛欲裂,悔恨自己沒能守住對孩子的承諾。

311罹難者母親 佐藤美香:「我經常跟女兒說『媽媽一定會保護妳』,結果我食言了......」

地震發生後,學校派出娃娃車送學童回家,沒想到半途遇到海嘯與火災,6歲的小生命就這樣逝去。

311罹難者母親 佐藤美香:「我的孩子出門時說了『我出門囉』,我卻等不到她對我說『我回來了』。這才發現,原來進門時的問候是多幸福的一句話。」

回想當初雖感嘆造化弄人,但這位母親勇敢地將悲痛化為力量。近年來,四處分享自身經驗,除了不讓震災的教訓被風化,也是提醒人們勿忘平凡的幸福。

參與講座國小學童:「我平常都會講『我回來了、歡迎回家』,以後我也會一直記得講下去。」

一句簡單的「我回來了」,對喪子的媽媽來說是一輩子的遺憾;而偏遠的災區小鎮,同樣等不到人們倦鳥歸來。
 

311受災戶 木村勝雄:「地震之前鄰居在路上碰到了,大家會隨口聊兩句、喝個茶什麼的,地震之後大夥兒全都散了......」

盼著還能回到過去那樣的敦親睦鄰,如今只等到一場空。311重災區之一的宮城縣石卷市,震災後實行「防災集團轉移」計劃,原受災地區被當地政府列為危險區域,為了保護居民安全,市府將沿岸住戶集體移往高地,並給予豐厚補助加快市民搬遷,可是計劃往往趕不上變化。

前石卷市震災復興部長 星雅俊:「絕大多數市民還是希望回到老地方,我們雖然可以就近造高地,可是問題是很花時間。因為四周都是山,沒有適合的平坦坡,所以我們必須要切開山體。」

說服鄉親、開山闢地,一系列的作業難度遠超過預期,三年移居成了七年計劃,工程演變為長期化,等不下去的居民,早就搬往遠離海岸並且更便利的地方。

災害公營住宅區會長 山下憲一:「醫院離家大概7分鐘,鬧區大約10分鐘就能到。我們要的就是這些啊,畢竟大多都是高齡者了。」
 

走兩步就有商場、大型醫院,方便勝過了對老家的思念。而沿海小鎮雖然陸續完工了高地住宅區,卻比不上大市區的居住舒適度,原本就人口稀少的小地方,流失了三分之一居民。人少了,連最基本的公車路線也不跑了,偏鄉地區雖然挺過了海嘯,卻恐怕撐不過人口外移後的滅村。

城市創生學者 阿部晃成:「從這邊就能聽到太鼓聲,我覺得是最有力的宣傳。沒錯沒錯!可以先靠這個做第一波宣傳。」

出身這個小鎮的阿部先生,決定幫老家找回活力。團隊聚焦在當地的新春祭典,試圖「喚之以情」,用熟悉的在地傳統串聯起居民的回憶,願意遷居返回老家說聲「我回來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311#福島#地震#海嘯#宮城縣#石卷市#核災#十周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3

0.0859

0.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