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政變!緬甸民眾臥軌擋車.翁山蘇姬罪加一條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7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8 10:44

緬甸民眾為了反對軍方政變,越來越多人加入「公民不合作」運動,鐵路員工集體躺在鐵軌上,阻止火車行駛。各行各業也走上街頭,不過醫療人員發起罷工運動,也讓新冠肺炎篩檢受到了影響。遭緬甸軍方軟禁的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先是被控持有非法無線電對講機,現在警方又加一罪,以違反「國家災難法」起訴她,如果被定罪,可處3年以下的刑期。

圖/達志影像路透

緬甸第一大城仰光的鐵路員工,加入了反軍方政變的「公民不合作運動」,數十人集體躺在鐵軌上,阻擋火車行駛。

 

長達兩個星期的抗爭,上周傳出了傷亡,一名19歲少女被軍方射中頭部,經過搶救,醫生宣布腦死。

民主運動人士:「我們看到街頭能量與日俱增,人們非常投入也很有活力。」
記者:「你害怕嗎?」
民主運動人士:「不,我們會奮戰到最後,直到爭取到我們的權利和民主,我們一定會勝利。」
 

緬甸的「不合作運動」規模不斷擴大,各行各業都走上街頭;只不過醫療人員發起罷工,也導致新冠肺炎篩檢作業受到影響。另外,各地的工程師也響應反政變運動,他們有的是政府機關人員,也有人是私人企業的工程師。街頭還有一個醒目的抗爭族群就是出家人,他們手拿「僧侶不要獨裁軍政府」的標語,繞行位於仰光的聯合國總部。2007年緬甸發起反政府運動,數千名出家人走上街頭,後來被外界稱為是「袈裟革命」,只是最後遭軍方鎮壓而告終。血腥過往還歷歷在目,僧侶們卻仍選擇挺身而出。

緬甸僧侶 山達:「軍方才政變沒幾天,他們就拿走了我們的香油錢和寶塔。說軍人尊重寶塔,那根本不是事實。他們沒有宗教信仰,他們只在乎權力和財產,他們會不擇手段獲取。」

緬甸軍方在2月1日發動政變,拘禁了國家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隨後警方就以非法持有無線電對講機起訴她。現在翁山蘇姬又罪加一條,警方指控她違反「國家災難法」,如果被定罪,可處3年以下的刑期。

翁山蘇姬 律師:「翁山蘇姬被起訴,不只一項罪名,我們現在知道是兩項罪名。第一項已經說過了,她被控違反『 進口法』。第二條是『災難管理法』,她面對兩項起訴。 」

週二,翁山蘇姬以視訊的方式接受法院審訊,律師並未獲准參與。翁山蘇姬目前被軟禁在家,軍方表示她狀況舒適,身體健康。緬甸軍方也在翁山蘇姬出庭的這一天召開記者會,再次重申他們會重新選舉,並將權力交出。

緬甸軍方發言人 左敏頓:「根據2008年的憲法,我們軍方將會將權力過渡給勝選的黨,在我們解決了選舉舞弊的問題,並舉行自由和公平的選舉之後,才能走向民主。」

不過軍方也警告抗爭民眾,反對政變領袖將被判處最高20年的刑期。
 

緬甸軍方發言人 左敏頓:「我們發現抗議民眾煽動暴力、非法施壓公務員,抗議民眾已經變得暴力而非和平。」

聯合國也警告緬甸軍方,要是對民眾動用武力,將面臨嚴重後果。長期觀察緬甸情勢的調查員表示,以過去的經驗判斷,一旦仰光外圍軍隊開始進入,就是軍方準備動手的前兆。

記者:「目前的狀況如何?」
聯合國特別調查員 安德魯斯:「就是災難,在很多形式上,可能會是血腥鎮壓,我們在過去看到很多,這不是隨口嚇唬人,軍方已經展現大屠殺的能力,大批民眾受害。但是不可思議的緬甸人,還是參與了不服從運動和示威;儘管受到軍方威脅,但對他們來說更可怕的是回到從前,軍方的獨裁統治。」

緬甸街頭,裝甲車和軍隊的能見度越來越高,軍方也不定時切斷網路,壓制網路串聯,抗爭人數這周已經明顯減少。同樣是靠軍事政變奪權的泰國總理帕拉育表示,緬甸軍方領袖敏昂萊寫信向他尋求支持,還請教他如何像泰國一樣過渡到民主政體。緬甸軍方還未公布重新大選的日期,不過民眾並不期待,只希望軍方尊重人民已經做出的決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緬甸#軍事政變#翁山蘇姬#臥軌#聯合國#血腥鎮壓#袈裟革命#和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1

0.0713

0.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