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瑪利歐」出任務 歐央行前總裁.接義國總理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4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5 10:20

義大利遭受疫情和經濟不振雙重打擊,聯合政府又因為得不到在野黨支持而解散,國家陷入空轉狀態。義大利總統馬特雷拉,來找歐洲央行前總裁瑪利歐.德拉吉救火,請他重組政府,擔下總理大任。德拉吉在擔任歐洲央行總裁期間,剛好爆發歐債危機,德拉吉實施量化寬鬆,挽救了歐洲經濟,也穩住了歐元匯率,外界讚揚他的貢獻,還給他「超級瑪利歐」的封號。義大利民眾對德拉吉寄予厚望,希望他能擺脫政治惡鬥,以財經專業領導國家,義大利股市也開出激勵行情,收盤大漲逾2%。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義大利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經濟不振雙重打擊,聯合政府也因為得不到在野黨支持而解散。義大利總統馬特雷拉,決定找歐洲央行前總裁瑪利歐.德拉吉救火,請他重組政府,擔下總理大任。

 

義大利總統 馬特雷拉:「這是我的職責,請求所有的國會勢力,能夠對這個備受矚目、但不和任何政治勢力掛鉤的政府,投下信任票。我會以最快的時間,指派重組政府的任務,好應對當前的緊急情勢,謝謝,祝工作順利。」

義大利政府目前處在真空狀態,前總理孔蒂執政不力引發在野黨不滿,前總理倫齊所領導的活力黨(Italia Viva),因此退出執政聯盟,讓孔蒂在國會的優勢不再。孔蒂於是宣布辭職想重組聯合政府,但政黨幾經協商最後仍破局。總統馬特雷拉因此選擇讓德拉吉當總理,借重他的財經專長挽救經濟;馬特雷拉同時也看中他沒有政治包袱,又擅長溝通協調,寄望他能解開重組政府的僵局。 

義大利新指派總理 德拉吉:「我完全了解給予這個任務答案的急迫性,也是基於希望和責任感,我答應了總統的要求。戰勝疫情,完成疫苗注射計畫,回應民眾每天的問題,重新啟動國家,都是我們要面臨的挑戰。」
 

義大利民眾受夠了政黨長年惡鬥,聯合政府又無所作為,他們寄望像德拉吉這樣一位技術官員,能真正用專業來領導國家。

義大利民眾:「我很滿意,我高興,因為終於看到誰值得這個位置,誰不值得。國會裡人山人海,但他們都在追求自身利益,不是人民的利益。」

2012年,德拉吉在擔任歐洲央行總裁期間,爆發了歐債危機,歐洲失業率大增,歐元區面臨通貨緊縮,歐元大大貶值;德拉吉當時力排眾議,堅持實施前所未有的量化寬鬆政策。

時任歐洲央行總裁 德拉吉(2012):「這個貨幣寬鬆計畫,包括了每月購買公家和私人債券,金額達到600億歐元,寬鬆政策會持續到2016年的9月。」

事後證明的,德拉吉的量化寬鬆成功帶領歐洲度過了債務危機,穩住了歐元匯率,最後還協助「歐豬五國」 (PIGS)──葡萄牙、義大利、愛爾蘭、希臘、西班牙重返金融市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稱他是「最偉大的央行總裁」;外界還以德拉吉的名字,為他取了「超級瑪利歐」的封號。

德拉吉在2019年卸任,他挽救了歐洲的經濟,但卻沒能讓家鄉義大利走出低迷。現在他雖然被總統委以重任,但能不能當上總理還是未知數,因為他必須先有能力讓國會團結,重組一個跨黨派的新政府,然後再通過國會信任投票,才能走馬上任。

現代史教授 歐習納:「我們將會看到德拉吉,接下重組政府的工作,也就是說,他不是接下了總理職務,而是試著建立一個政府,然後擔任這個政府的總理。這是義大利憲法的規定,所以他是接受一個保留的位置,意思是:『OK ,我接受,但是我得看能否會得到國會多數的支持。」
 

義大利去年的經濟萎縮8.8%,失業人數達到45萬人,在新冠肺炎爆發前,義大利的經濟就已經瀕臨衰退;義大利民眾都對「超級瑪利歐」寄予厚望,希望他能再次力挽狂瀾,義大利股市也開出慶祝行情,週三收盤大漲超過2個百分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義大利#德拉吉#歐洲央行#量化寬鬆#歐元#孔蒂#超級瑪利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3

0.0739

0.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