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楚門世界」有療效?歐美「仿真」失智養生村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0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7 10:35

截至2030年,全世界老年失智症患者將達到7,600萬人,估計到2025年,光是美國,就將為老年失智症病人支付1.2兆美元。失智老人照護成為家庭與社會的重擔,法國與荷蘭都由政府公部門補助,興建特殊的失智症養老社區,社區內有各式商店、機構、公共場所,但所有人員都受過醫護訓練,老人們可如常生活,自己做各種選擇,不怕迷路、外出危險或無人照顧。美國則有非營利機構提供更便宜的選擇──不必住宿的日間托老中心,搭景造出1950年代的美國小鎮,讓老人們感到熟悉安全,情緒與身體都變好了。

示意圖/達志影像

法國西南部達克斯這個社區,十多棟共同居住的房屋,總共只有105位居民,街上人總是不太多。

 

82歲失智村居民 艾莉莎德:「我逐漸忘了好多事…忘了好多事。記不得日期,以前我記得所有重要日子…現在我幾乎忘了所有事。」

82歲的艾莉莎德確診得了阿茲海默症後,曾搬離舊居,住過自己兩個孩子家,但生活環境變動讓她忘了更多事。因搬家而焦慮緊張,又從照顧人的祖母變成病人,心情真夠差。決定花一年約82萬台幣的年費,住進這個失智養老村,艾莉莎德病情好轉了。

艾莉莎德的孫女:「在失憶這部分,我發現狀況穩定下來,她很好,人開心起來,找回生活樂趣,事情就是這樣。」
 

82歲失智村居民 艾莉莎德:「我覺得在這兒住很棒,社區把我們照顧得很好,吃好住好就像在自己家。」

難道是快樂比藥還有療效嗎?

法國失智村居民:「祝您好胃口!吃得開心!」

生活裡除了所謂「應該」記得的事,還有很多小小的美好應該去感覺,比如三五好友吃頓飯,然後上髮廊洗個頭順便按摩。別小看這些髮型設計師或商店店員,社區所有工作人員都受過照顧失智症患者的訓練,或者根本就是護理人員。而且最好的是…去商店買東西不用付錢,在這裡,人生真是進入一個美好境界啊!

雜貨店店員/失智村志工 蘇海勒:「我們得維持住他們社會生活的運作,讓他們保持與以前生活方式的連結。」

「像沒生病前一樣」是許多失智症患者的渴望,生活大小事自己選擇,行動慢、上街不怕危險,不怕迷路走失。更好的是,這裡的生活也許還像年輕時一樣,容易交朋友,要找人一起唱歌聊天玩牌,不怕沒有。法國政府每年補貼670萬歐元營運成本,就是想知道這樣的特殊生活方式,是否能當作一種治療方法。失智養老村其實是荷蘭首創,20年前傳統西方養老院暮氣沉沉,更像醫院。養老院護士艾美洛根得知自己父親因心臟疾病猝逝時,竟閃過這種念頭──

荷蘭侯格威失智養生村創辦人 艾美洛根:「首先閃過我腦海的念頭之一竟是:感謝老天爺!我爸不用住護理之家(傳統養老院)了,這種想法真的很瘋狂。」
 

自己都嫌棄自己工作的地方,艾美洛根於是想創辦一個不會讓人想逃的養老院。荷蘭政府認為可嘗試,補助2500萬美元,興建一個宛如楚門世界般的失智症養生社區,各種商店機構生活場所都不缺,由醫護人員扮演所有居民以外角色。月費十萬台幣雖然昂貴,但居民們住進來後普遍反應心情好多了、運動量變多,是傳統養老院加醫院都達不到的效果。

CNN 資深醫學記者 古塔:「我想,他們壽命變長,這是進步之處,都能多活幾年,飲食狀況好,用藥量少。」

儘管無法反轉失智症病程,但能讓長輩晚年生活品質和自我感覺變好,許多晚輩也願意付費,但更多付不起昂貴費用的人怎麼辦?

美國加州銀髮日托中心創辦人 塔德:「創造一個對失智症患者有意義的環境與空間,我想人們(患者家屬)也需要明白(安老)有選擇,有負擔得起的選擇。」

美國一家非營利機構,提供「長輩日托」新選擇,發揮好萊塢製片精神,在200多坪的舊工廠內「搭景」造出一個很有穿越感的「回憶療法中心」。
 

美國加州銀髮日托中心學員 :「鬆餅和雞肉。」

美國加州銀髮日托中心創辦人 塔德:「(今天的餐是)鬆餅和雞肉啊?」

美國加州銀髮日托中心學員 :「我覺得有點太甜。你今天氣色不錯啊!」

2018年開始營運,這個日托中心氛圍就像1950年代的美國小鎮。有長輩們年輕時代的漫畫、雜誌、明星海報、流行車款,點唱機播著當年的流行歌曲...彷彿坐上時光機回到年輕時。塔德認為:小孩不一定要上寄宿學校,失智長輩也不一定非要長住養老院。美國有六百萬人家有失智症長輩,30年後估計有1400萬青壯年人,面臨托老長照壓力。

美國加州銀髮日托中心創辦人 塔德:「我們得開始準備,我們國家會有越來越多人需要這種服務。」

對失智症患者來說,可以不要時時被看成病人,偶爾還能懷舊重溫年輕時代的快樂,也算是晚年的安慰。儘管失智症不可逆,但還是可以努力改善生存品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法國#失智村#美國#銀髮#長輩日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736

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