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繼續「追夢」!拜登將助千萬移民 歸化為美公民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2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3 10:27

上台後,國事如麻的美國總統拜登,本週將挑戰「政治地雷」移民政策,他將大大翻轉過去四年,川普排外、非人道的移民政策,計畫助俗稱的「追夢人」,也就是小時候非法入境美國,之後留在美國的非法移民,經過審核和一定程序,歸化為美國合法公民。不過這些解套措施也是兩面刃,肯定會引發共和黨和保守派人士反彈,而美墨邊境湧入大量移民,也將對邊境城市的安全、經濟和醫療,帶來更大的負擔。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本週重頭戲之一,將是大刀闊斧改革美國移民政策。美東時間2號拜登將簽署行政命令,由國土安全部部長領軍,讓美國移民系統現代化,大大翻轉前朝川普政策。

 

33歲的曼德茲,2歲時跟著父母來到德州,現在全家人,包括她4個小孩都是美國公民,唯獨她不是。曼德茲就是俗稱的「追夢人」(Dreamers),小時候非法入境美國,在歐巴馬時代的「追夢人計畫」下(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 DACA),得以留下來求學或就業;現在拜登計畫進一步提供解套方案,讓美國境內約1100萬非法移民,歸化為合法公民。

"追夢人計畫"受益者 曼德茲:「我們在川普執政下生活了四年,基本上用恐懼和焦慮玩弄我們,所以我希望拜登的立法和行政措施,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川普政府四年來具爭議的移民政策,遭外界批評不人道,但保守派人士大為讚賞,而在川普「零容忍」移民政策下,至今仍有611名孩童被迫與父母分離,拜登政府將成立專門小組,讓這些家庭團聚。
 

美國總統 拜登:「我會完成我說要做的,基於家庭團聚、更加人道的政策。」

但拜登要解決這「政治地雷」並不容易,上任第一天,他就簽署五個移民相關的行政命令,但其中100天內暫緩遣返移民令,卻立刻遭川普任命的德州聯邦法官喊停14天。現在也還有2萬8千名移民,因川普俗稱的「留在墨西哥」(Remain in Mexico)政策,待在墨西哥邊境小鎮,等待動輒耗時數年的庇護申請。有人主張讓移民在法院審理期先行入境,但也有前官員警告,拜登的政策會讓南方邊境再湧入大量非法移民。

前美國移民暨海關執法局代理局長 維特洛:「我的警告是:從我們已有的歷史學習,如果你撤回現有的規定,你就等同鼓勵那些人。」

除此之外,川普力推的墨西哥邊境高牆,拜登下令立刻停止施工,如今美墨邊境只剩下棄置的工地現場。川普政府宣稱任內完成700多公里,但其實僅新蓋了約130公里,其他大多是汰舊換新,且墨西哥一毛錢也沒付,是川普動用國家緊急法,從國防部撥資金去蓋。

德州地主 海恩:「沿著他們蓋的這條路都放上標記。」

不滿自家土地被強徵蓋高牆的地主,現在總算鬆了一口氣,至少可以再享受開闊的美景四年。

德州地主 海恩:「就我來看,這是對我資產的惡性接收,我被當成二等公民對待,然後他們覺得好極了。」
 

移民政策牽一髮而動全身,不過現在拜登眼前更大的難題,是1.9兆美金,相當台幣53兆的天價紓困方案。

美國總統 拜登:「選擇再清楚不過,我們從過去的危機學到,風險不是做太多,而是做得不夠,現在是採取行動的時候了。」

1號晚上,拜登邀10位共和黨參議員到白宮,協商新冠紓困案;以緬因州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為首的共和黨議員,提出6千億美元的方案,規模不到拜登的三分之一,當中包括疫苗配送、篩檢1600億,一般美國人紓困支票從1400美元降到1000美元等,但對州和地方政府沒有補助。

白宮發言人 莎琪:「這場會面不是總統提出,或接受方案的論壇,很明顯他認為方案規模,必須更接近他提出的。」

雙方提的紓困規模天差地遠,也讓拜登陷入兩難,是大紓困重要,還是團結、獲跨黨派支持重要?不過目前在參眾兩院,都握有主導權的民主黨議員們,已經準備好走自己的路。
 

民主黨參議員 桑德斯:「問題不是兩黨支持,問題是應對現在我們面臨的前所未有的危機,如果共和黨人想與我們合作,或有應對危機更好的辦法,那很棒,但老實跟你說,我至今沒有聽到。」

據了解,與共和黨參議員會面後,拜登傾向放手推行他的1.9兆美元紓困案,即便得不到共和黨的支持;民主黨參院領袖有意透過「預算協調」(budget reconciliation)程序,來進行初步表決,這樣在兩黨50比50的參議院,就不需要跨過60票的門檻,只要「簡單多數決」就能過關,要助拜登盡快在百日內繳出漂亮的成績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登#移民#川普#追夢人#歸化#美墨邊境#高牆#紓困#共和黨#預算協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768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