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羅斯示威 遍地開花 聲援反對派領袖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6 10:22

俄羅斯民眾周六在全國各地發起示威運動,要求政府釋放反對派領袖納瓦尼,100城市都有民眾響應,還與鎮暴警察發生肢體衝突,警方共逮捕3500人,其中包括納瓦尼的妻子和一些異議人士。觀察家認為,這場全國的示威規模前所未有,加上普欽的不滿意度已經超過50%,這對俄羅斯政府是個警訊。美國和法國都譴責俄國暴力對待示威者,歐盟也計畫要對俄國加強制裁;俄羅斯也強勢回應,指控西方煽動示威,並警告他國不要干預內政。

圖/達志影像路透

週六,俄羅斯的示威運動,在100多個城市遍地開花,民眾要求政府釋放反對派領袖納瓦尼,估計全國共有30萬人走上街頭。

 

聖彼得堡示威民眾:「我支持納瓦尼。我在評論專欄寫下 :『他是我未來的總統,我會投票給他,上帝垂憐別讓他們再對他做任何事』。這很難理解,謝謝梅克爾(德國總理)。」

首都莫斯科的大街上,數萬民眾與鎮暴警察發生推擠衝突;酷寒的夜晚街頭,大批民眾撿起地面厚雪朝警方丟擲,宣洩心中的憤怒。一名女性示威者在和警察爭執時一腳被踢倒在地。俄羅斯政府共逮捕了約3500名抗議民眾。

納瓦尼的妻子和助理也遭到逮捕,參加示威的異議人士索波爾(Lyubov Sobol),在接受記者訪問時,突然被警察強行帶走。
 

俄羅斯異議人士 索波爾:「官方挑釁的機會很低,所以沒有必要害怕。(全國很多人站出來,妳高興嗎?)我很高興這麼多人站出來,在全國各地,在祖國土地上...」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過去幾年大力抨擊普欽政府貪腐和獨裁,成為普欽的眼中釘。去年8月,他在搭乘國內班機時遭下毒當場昏迷,兩天後,他被送往德國治療,上星期才和妻子一起搭機返國,下機後立刻遭到逮捕。俄羅斯官方指控他的罪名是違反保釋法,將羈押他到2月15號等候審判。納瓦尼遭逮捕後,隔天就在YouTube頻道上公布演說影片,呼籲支持者走上街頭。

反對黨領袖 納瓦尼:「普欽最害怕甚麼?這些碉堡裏的小偷最怕甚麼?你們很清楚,他們怕人民走上街頭。所以不要害怕,走上街頭,不是為我,為你們自己和未來。」

納瓦尼支持者透過網路串聯,要在周末發起示威運動,政府也立刻封鎖所有示威相關訊息,政府高層還不斷出來恫嚇民眾,不准他們上街。

莫斯科市長 索比亞寧:「有人號召在1月23號,發起一場未經核准的大型運動。我認為這是非法的,鼓動未成年的人去參加活動,這無法讓人接受,而且只是損人利己。」

俄羅斯觀察家表示,這場遍及全國的示威運動規模前所未見,首都有超過5萬人抗議,也是10多年來最多的一次。走上街頭的民眾未必都是納瓦尼的支持者,但絕大部分的人都不滿普欽;最新民調顯示,超過半數民眾不滿意他的執政表現。

全球各地也在同一天,發起聲援納瓦尼的運動,巴黎、倫敦和紐約等城市的俄羅斯大使館外,都出現大批抗議民眾。
 

紐約抗議民眾:「很明顯,他們希望普欽下台。所以想想看,就像你們想讓川普下台,但俄國人民無法做任何事讓普欽下台,他們沒有人權。普欽不是總統,他是黑幫老大 。」

西方政府也紛紛表達關切,美國國務院發聲明,譴責俄羅斯粗暴對待示威民眾,法國外交部則要求俄羅斯釋放納瓦尼。

法國外交部長  勒德里安:「我們要求釋放納瓦尼。我們要求查清楚他被暗殺的事件。他被暗殺,在一個有法治的國家,我們想要找出暗殺他的理由。」

俄羅斯也強勢回應,指控西方國家煽動示威運動,並警告他國不要干預俄羅斯內政。歐盟會在周一召開會議,討論加強對俄羅斯的制裁;拜登新政府對俄羅斯深惡痛絕,想必也贊同歐盟的決定,俄羅斯和西方國家又重回劍拔弩張的老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羅斯#納瓦尼#毒殺#普欽#莫斯科#聖彼得堡#拜登#制裁#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8

0.1625

0.3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