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內閣聽證「中國」不絕於耳.美抗中.立場確立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1 10:24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就職在即,他所任命的閣員也在就職前夕,出席參議院的任命聽證會,所有閣員提名人,都有共同的憂慮,就是中國大陸的崛起對美國造成威脅。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認為,中國是競爭對手,他認同川普對中的強硬立場,但卻不苟同他的應對策略。財政部長提名人葉倫,大力推銷1.9兆美元紓困案,美國寬鬆政策確立,美股、油價、金價和歐元都順勢上漲。國防部長提名人奧斯汀在聽證會中表示,他會致力消除軍中的種族歧視和極端分子;另外,他也認為中國大陸的軍事發展不可小覷,他矢言如果通過任命,他絕不讓中國超越美國。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就職在即,他所提名的內閣也在他上任前夕,出席參議院的任命聽證,他們的答詢內容動見觀瞻,也勾勒出美國未來四年的執政藍圖。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Antony Blinken)打頭陣,議員們最關注的焦點,莫過於拜登政府對中國大陸的立場和態度,

 

國務卿提名人 布林肯:「我們這樣看待中國,毫無疑問它比任何國家,對美國和美國人的利益造成的挑戰都大。在我看來,在關係上,它是一個崛起的對手,當然很具競力;但同時我們也有一些合作關係,在雙方共同的利益上。」

布林肯認為中國大陸是競爭對手,他也認同川普對中的強硬立場,但不贊同他所採取的應對方式。

國務卿提名人 布林肯:「我相信川普總統對中採取強硬作法是對的;但我非常不同意他在一些地方的處理方式。但基本原則是正確的,我認為確實對我們的外交政策有幫助 。」
 

美國過去4年,在國際上的形象和影響力都大不如前,川普幾乎把歐洲盟友全都得罪光了,布林肯矢言要重建和盟國的友誼。

國務卿提名人 布林肯:「我們要和各個政府以及世界的夥伴合作,重建美國外交,處理和承擔最嚴峻的考驗。我們會再次參與(國際社會),日復一日,任何時刻任何地點,只要美國的繁榮和安全受到威脅。」

拜登就職前夕,美國股市三大指數上漲,市場裏充滿慶祝的氣氛,最主要的原因是前聯準會主席──拜登的財政部長提名人葉倫 (Janet Yellen),在聽證會中大力推銷1.9兆美元紓困案,也確立了政府寬鬆政策的方向不變。

財政部長提名人 葉倫:「無論是總統當選人拜登、還是我,在提出這項紓困方案時,並不是不了解國家的債務負擔;但在當前利率處於歷史低點的情況下,我們能做的最明智之舉,就是大膽行動,長期而言,我相信益處將遠超過成本。」

葉倫一番話不只激勵股市,油價、金價和歐元也順勢上漲,美元則是走貶;葉倫表示她不同意川普主張讓美元貶值,以利外銷的政策,就如同她反對其他操縱貨幣的國家一樣。葉倫也在聽證中談及中國大陸的經濟威脅。

財政部長提名人 葉倫:「我們必須對抗中國的粗魯、不公和非法的政策,中國以傾銷的方式,削弱美國企業競爭力,築起貿易壁壘並給予企業補助。我們準備要用一系列的工具來應對,與我們的盟友合作就很重要了。」

美國軍方在就職前夕,宣布要將12名國民兵,調離總統就職維安任務,因為調查發現,他們有行為不當和發表極端言論的情事。正在國會進行聽證的國防部長提名人奧斯汀 (Lloyd Austin)也表示,上任後將致力消除軍中的種族主義者和極端分子。
 

國防部長提名人 奧斯汀:「我們同時有義務給人民一個沒有歧視、仇恨和騷擾的工作環境。如果我通過任命,我會努力打擊性別攻擊、消滅種族主義者和極端分子。」

奧斯汀若通過任命,將是美國首位非裔國防部長,他所面臨的挑戰艱鉅,像是中國大陸軍事崛起、如何修復與北約和其他同盟國家因川普而破裂的關係;不過奧斯汀認為,軍方目前首要的的任務,是幫助國家對抗疫情。

國防部長提名人 奧斯汀:「目前當務之急,在我看來是疫情。如果我通過任命,我會快速檢視部門對抗疫情的任務,確保我們盡最大的努力,配送疫苗到全國各地。」

川普政府四年的執政實境秀落幕,新政府的國會任命聽證,少了謊言、極端對立和兩黨的劍拔弩張,顯得更沉穩和聚焦。在喧囂過後的寧靜之中,美國國家的政策和理念,才終於清晰可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川普#任命聽證#參議院#布林肯#國務卿#葉倫#紓困#國防部長#奧斯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8

0.0879

0.2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