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脫歐+病毒 英法邊境堵車四天「連廁所都沒有」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4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5 09:53

這個耶誕節對於英國來說,是新冠病毒和脫歐的雙重衝擊!出現新型變種病毒後,英國在過去幾天,單日確診病例都超過3萬人,可見這款病毒的傳染威力,這讓歐盟27個成員國,全部對英國實施禁飛令,法國更在20日宣布關閉港口邊境,從法國的加萊港到英國的多佛港區,是英國進口蔬果的重要渠道,導致全英國出現搶樑潮,更苦了許多的貨車司機,由於缺乏檢測設備,他們被卡在英國這邊整整四天,連廁所都沒有,想要回家過節的急迫,以及連日來的壓力,讓衝突在23日終於爆發!


卡車司機肉身擋車,硬是被警方給拖了出來,把他扔在路旁,他跪在地上,沮喪又激動;另一頭,雙方爆發推擠,滿腔怒火,因為這群來自歐洲其他國家的卡車司機,在英國多佛市,整整卡了四天,沒洗澡、只能睡在車上,連上廁所都有困難。

 

卡車司機 :「沒浴室!沒廁所!只有一家他X的加油站,他們還把廁所給封了!為什麼連廁所都不給!為什麼!為什麼要把廁所關起來!」

這裡是英法邊境要鎮,由於英國出現新冠病毒變種,法國政府從20日晚間發布禁令,邊境關閉48小時,加上原本就因為脫歐大限年底將至,邊境爆發的囤貨運輸潮,讓這群卡車司機們,耐性全失!

卡車司機 「你們都是一群笨蛋!一群笨蛋!」
 

由於法國方面規定,卡車司機需要持有72小時內的檢測證明,但一路堵車來到港區,又因為通關排隊卡死,他們只能等待現場檢測,但時間緊迫,誰不想回家過耶誕節?

卡車司機 :「我不知道怎麼了,去問警察吧!在民間通關的地方,他們都讓人通過啊!說拜拜啊!晚安!我們在這裡睡四天了!」

俯瞰多佛港區,所有貨輪通通停擺,但過去幾十年來,這個通往英吉利海峽的重要通道,耶誕期間,每天約有一萬輛貨車往返,除了過節禮品,還有大量的新鮮農產品;法國加萊港這一端,由於對英國的封鎖,瞬間淨空,許多司機拒絕接單,不願在此刻冒險開車入英,面對英國在過去幾天,單日確診人數都突破3萬人的激增速度,怎樣都要避免去打開變種病毒的傳播大門。

法國加萊港運營公司首席執行官 普易賽索 (Jean-Marc Puissesseau) :「我們目前還不算擔心,誰(卡車司機)在多佛只要檢測為陽性,就上不了船,總之只有陰性的人才能進來。」

但在英國這端,超過四千輛卡車,停在曼斯頓(Manston)機場,外圍的高速公路,還有前仆後繼的長長車龍,但為什麼會卡這麼久呢?原來法國政府因為懼怕變種病毒,堅持使用標準PCR檢測,在英國政府求情,和法國卡車公會施壓後,才點頭放行一般的抗原檢測。不過司機們到了港區,才知道這裡根本沒有檢測設備。

卡車司機 :「我們昨晚抵達港口後,問警察要怎麼辦,叫我們上網申請排檢測,結果發現,不,這裡沒有檢測。」

一個又一個的夜晚過去,終於在23日清晨,英國政府派送的醫護人員抵達港區,但司機們不斷詢問,檢測工具何時才會來?沒人能給他們答案。有人氣的攔車想問清楚,被警方當場架走,關卡處閃著燈光字卡,要求司機們回到車上,聲稱檢測「即將開始」。
 

記者vs.卡車司機 :「(但英國政府堅持說,他們今早開始有檢測中心。)什麼時候?(你會去受檢嗎?)我們昨晚就聽說,軍隊要進駐港區,今天早上開始檢測,但你有看到人嗎?這裡啥都沒有,騙人,這都是騙人的。」

好消息是脫歐大限倒數之際,傳出雙方很可能已經達成協議,將在耶誕夜公布喜訊。綜合英媒報導,新協議長達2千頁,將最爭議的捕魚權,納入五年半的過渡期,歐盟船隻可進入英國水域捕魚,但漁權將減少25%;新協議最大的亮點,是維持歐盟與英國的零關稅交易。英媒大多以「首相強森的勝利」,來形容這回的脫歐轉折,但問題是,這一切真的值得嗎?

CNN記者 :「真的是運氣好,在脫歐過渡期倒數前夕,邊境突然關閉,歐盟執委會建議成員國,稍微放軟對英國的封鎖、給予支持,因為如果英國直接硬脫歐,歐盟也救不了,食物鏈短缺,超市限購的警示。」

英國承受不了硬脫歐的後果,在這幾天應證了事實,從法國封鎖邊境的第一天開始,爆發了「沙拉之亂」,由於英國冬季的蔬菜,大多來自歐洲進口,全英國的生菜、花椰菜在數小時內被搶購一空,這波恐慌性消費很快的加劇了規模,連衛生紙等民生物資,也都被民眾買回家「囤貨換心安」。

英國民眾 :「我想現階段疫情是最大問題,但長久性的衝擊還是脫歐,因為我們不能回頭了,我們和歐洲的生活圈這麼近,搭歐洲之星來去很方便,但之後還有簽證等很多問題。」
 

而在英國的多佛港區,英法兩國終於達成協議,邊境於23日重新開放,卡車司機們排隊檢測直到深夜,告示燈寫著「檢測已經開始」,這幾個字在夜晚閃耀,宛如司機們的希望燈火,一輛輛卡車終於解套,準備離開多佛港,但脫歐和新冠的惡夢和混亂,還要持續多久?沒人敢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脫歐#變種病毒˙#英法邊境#貨運#歐盟#強森#搶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5

0.0722

0.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