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拉美視角!貧民「混混」高中生痛宰名校學霸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5 19:54
劇照/捷傑電影 提供
劇照/捷傑電影 提供

今日的重大新聞,將成為明日的歷史,只是,因為立場的關係,會影響甚至整個改變歷史的脈絡或真相。一部描述貧民區高校生勇奪全美西洋棋大賽冠軍的電影,改編自真實事件,由拉美裔演員約翰李古查摩演而優則導,李古查摩曾以《五星主廚快餐車》裡的甘草二廚,以及替《冰原歷險記》的巨爪地懶「喜德」配音,而家喻戶曉,他之所以對於五位拉美裔和非裔少年擊敗菁英高校學霸的故事感興趣,就是源自於美國歷史書總是扭曲拉美裔的歷史與文化,希望用自己的視角述說這段扭轉世人刻板印象的勵志故事。

電影《高校棋蹟》:「小子們,計畫是啥?」

 
電影《高校棋蹟》:「屌打全場。」
電影《高校棋蹟》:「好!抬頭挺胸,你們蓄勢待發,我保證對手會嚇到剉賽。」
電影《高校棋蹟》:「敬我們街頭雜牌軍。」

街頭雜牌軍,穿著寬大T-Shirt配垮褲,要來痛宰全美十一所菁英高校、西裝畢挺的高材生。

 
電影《高校棋蹟》:「將殺。」
劇照/捷傑電影 提供

這是真實事件,發生在1998年的佛州邁阿密內城(inner city)的貧困社區。應屆畢業率只有48%的傑克遜高中,校長的目標就是學生別在上課時間跑到街上鬼混。

電影《高校棋蹟》:「我建議你多注意上個月出席率不佳。」
電影《高校棋蹟》:「有個學生被驅逐出境,拍謝,要怪移民局搞砸出席率。」
電影《高校棋蹟》:「讓學生待在教室就對了。」

但是這位馬丁尼茲老師,深信這兒的孩子值得更多。熱愛西洋棋的他開了班,教導棋盤上的知識,也挖掘孩子的潛能。

電影《高校棋蹟》:「棋盤共有64個方格,黑白各32枚棋子,不管你有沒有錢,不管你有沒有上常春藤名校,因為在棋盤面前人人平等。」
劇照/捷傑電影 提供

劇照/捷傑電影 提供

棋盤面前人人平等,而他帶領學生勇奪全美高中西洋棋大賽冠軍,應驗了這句話。
 

電影《高校棋蹟》:「此時此刻,是我人生最快樂的時刻。」
電影《高校棋蹟》:「原來你是來臭屁贏了獎盃。」

這幾個孩子有與父親關係不佳的賽德、開心果羅迪、邊緣人吉爾,還有必須半工半讀、多次進出少年監獄的伊多。

"伊多"本人:「為了懲罰我,我媽送我去多明尼加共和國(她娘家),許多人成天在我外婆家下西洋棋,每天都來,我是這樣學下棋的,沒人教我,我就是坐在那裡邊看邊學。」

以及剛從古巴移民到美國的天才棋士馬塞,最後加入這支街頭雜牌軍。

 
"馬塞"本人:「我父親教我怎麼下棋,年少時在古巴,我會同時和六個人對弈,而且矇住雙眼,保持一樣的姿勢頭抬高,同時和六人對弈。」
劇照/捷傑電影 提供

他們的共同點除了家境清寒,將棋盤當遊戲機,還有他們極為聰明並樂於接受挑戰以及失敗。

"羅迪"本人:「在棋盤上,你能看見未來,你能規劃未來。」

"Mr. T/馬丁尼茲老師"本人:「無論你一生做什麼,要把它當作一盤棋在下,想想你做的選擇,棋盤就是人生。」

馬丁尼茲老師帶領他們一路過關斬將,晉級到全美高中西洋棋大賽,只是,每一次出賽,光是縣級比賽六塊半美金的報名費都是沉重負擔。

電影《高校棋蹟》:「學校贊助300條巧克力幫我們募款。」
電影《高校棋蹟》:「鬼扯蛋!」
電影《高校棋蹟》:「你們一條要賣4元來募款。」
電影《高校棋蹟》:「太瞎了,超市四條才賣1元。」
劇照/捷傑電影 提供

但千萬別小看這群少年的能耐,「怨天尤人的孩子在熱血老師的春風化雨下開了竅」這種陳腔濫調,不是導演、同時也是飾演老師的約翰李古查摩,拍攝本片的本意。

導演/主演 約翰李古查摩:「我年輕時有一本書《鐘形曲線》出版,兩個沒人聽過的假科學家寫的偽科學,他們做了一些"研究"試圖要證明,拉美裔與非裔人士基因上智力有缺陷。」

約翰李古查摩認為這種「基因決定智商」的偽科學,嚴重傷害非裔或拉美裔人士的自尊。所以當他讀到劇本時深受鼓舞。

電影《高校棋蹟》:「這些孩子潛力無窮。」
電影《高校棋蹟》:「老大讚啦!」
電影《高校棋蹟》:「帥哥來洗車。」

老天生給他們聰明的腦袋,是要他們不變則通、通則變,就看窮孩子如何靠自己「出門」比賽得冠軍。

電影《高校棋蹟》:「好個董事會,寧願灑錢在足球上,也不願把小孩送去公路旅行,讓他們增廣見聞。」

導演/主演 約翰李古查摩:「我心想『天啊,這真是解毒劑』。棋賽奪冠要高智商,證明基因決定智商是胡說八道。」
劇照/捷傑電影 提供

觀眾朋友,咱們先岔題介紹一下誰是約翰李古查摩,台灣觀眾熟悉他所配音的滑頭巨爪地懶「喜德」。

動畫《冰原歷險記》:「抓到你了。」

台灣觀眾也應該熟悉他在《五星主廚快餐車》裡飾演情義相挺主廚的「馬丁」。

電影《五星主廚快餐車》:「什麼新花招?」
電影《五星主廚快餐車》:「墨式烤牛肉,嚐嚐。」

約翰李古查摩出生於哥倫比亞,四歲移民美國紐約,他坦言年少時對於拉美歷史文化一知半解。而美國歷史課本上的拉美歷史充滿謬誤,或根本隱形,啟發他在百老匯推出的單口相聲《給蠢蛋的拉美歷史課》。

約翰李古查摩脫口秀《給蠢蛋的拉美歷史課》:「我想跟大家分享拉美歷史大事紀,首先是公元前一千年的馬雅文明,然後...直接咻一下來到...『此時此刻』,古巴裔饒舌歌手嘻哈鬥牛梗Pitbull席捲樂壇。」

嘻哈鬥牛梗歌曲〈跨國戀情〉:「嘻哈鬥牛梗無所不在!」
劇照/捷傑電影 提供

而他現在首次自導自演劇情長片,透過這五位出身暴力猖狂街頭的少年棋士...

電影《高校棋蹟》:「開麥了。」
電影《高校棋蹟》:「我沒在鬧。」
電影《高校棋蹟》:「別搞我,棋賽就像人生。」

要來打破世人刻板印象的真實故事...

電影《高校棋蹟》:「一旦你們輸了...」
電影《高校棋蹟》:「輸個頭啦!」

他希望能夠鼓勵人們以事實作為判斷,進行理性思辨,並為現任美國總統口中「屎坑國家」的移民,書寫應該被記錄與傳承的歷史。

電影《高校棋蹟》:「全世界照過來,我們要發威了。」
電影《高校棋蹟》:「就只有我們四個?」
電影《高校棋蹟》:「我們要出其不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高校棋蹟#邁阿密#西洋棋#約翰李古查摩#五星主廚快餐車#冰原歷險記#喜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6

0.0678

0.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