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護理師嚴重不足 大阪.北海道求援自衛隊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8 19:46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日本這一波疫情引發新的醫療體系崩解危機,照料新冠重症病患需要特別資歷,全日本護理師因此嚴重不足;大阪與北海道都向中央政府請求派遣自衛隊支援。而日本政府也特地公開介紹一支自衛隊特殊部隊,名為「對特殊武器衛生隊」,是專門分辨生化武器與傳染病急救;隊員都擁有醫護背景,「鑽石公主號」疫情爆發時,就曾登船進行檢疫任務。

第三波疫情,大阪終於撐不下去了。

 

大阪府知事 吉村洋文:「護理師還是不夠。我已經在昨天(6號)向防衛大臣提出自衛隊援助。應該可以獲得數名派遣隊員。」

護理師嚴重不足,大阪知事無可奈何,只好向中央政府求救。日本目前最嚴重疫區──大阪,重症病床使用率已經超過8成,全新的隔離所趕工完成了,立刻替大阪爭取到30床的緩衝;但尷尬的是,有大約三分之一的護理師還不知去哪尋覓。

旭川市長 西川將人:「因為護理師不足,而北海道又難以召集到護理師,因此本市決定向上請求派遣自衛隊。」
 

北海道重疫區──旭川市,發生全日本最大規模院內感染,嚴重破壞當地的患者收治平衡,讓旭川不得不也向中央請求派遣自衛隊。

新冠肺炎指定治療醫院幹部 小林謙作:「照顧新冠患者需要特殊專長,有人表達幫忙意願是很好,但也不是人人能勝任。」

各地醫護吃緊,最缺的是有能力應付新冠病情的護理師。對於地方的需求,日本政府表示將會從速處理;而幸好的是,日本自衛隊就有這麼一支特種部隊。

對特殊武器衛生隊隊員:「準備抬起!準備抬起!抬起!請解除車輪煞車。解除!」

聽令動作,默契十足!他們是陸上自衛隊的「對特殊武器衛生隊」,簡言之就是生化兵,但他們不攻擊,只拯救。

治療隊長 阿部信次郎:「我們主責生化武器的分辨,以及傳染病患者的緊急治療。」

這支部隊成員只有90人,編制精簡,隊員幾乎人人都有醫護背景,疫情初期爆發的鑽石公主號,就受命登船進行檢疫、消毒等工作。他們還擁有全日本自衛隊唯一的機動醫院,可以達到負壓環境,全長27公尺的院區,分為入口、門診、病房等七大區,完全可匹敵一般醫院;旁邊附帶著化驗區,能即時分析檢體。
 

部隊看護師 西田佑太郎:「我們有著與一般醫院病房相同的機能,能做到緊急治療、檢體採取等等。」

自衛隊正在馳援的路上,準備舒解緊繃的地方醫療,但需要幫助的,不僅是醫護體系。

新冠失業者:「快要過不下去了。一日三餐就沒錢了,所以一日一餐。」

「一日三餐」簡直奢侈,新冠失業者生活就要無以為繼。日本政府統計,至11月底,全日本超過7萬人因疫情失業;還有工作的,就算入不敷出也只能咬牙苦撐。

計程車司機 宮原健:「一天少的話大概3500到4000日圓。看醫生初診要頭部攝影,診療費就8900日圓。」
 

一整天賺的還不夠付門診費,疫情間,窮到沒錢看病的不在少數。日本民間調查,因疫情影響收入而選擇放棄醫療行為者,能追蹤到的至少86人,不在紀錄上的恐怕是數倍之多。

計程車司機 宮原健:「過著這種苦日子的人到處都是,像我們計程車司機就是啊。大家都一把年紀了,很容易會營養失調,要是沒有援助的話肯定死路一條。」

日本高齡化嚴重,家庭發展又趨向核心化,家庭間缺少互助與鞭策人力,「自我放任者(self-neglect)」因此飆升。

高齡獨居者 平千春:「消防員、警察都來了,因為一開始進不去他家,沒人知道他已經死了。」

日本政府統計,全日本有超過1.2萬名高齡自我放任者,他們往往獨居、不懂打理生活、疏於照顧自己;又因疫情而長期化的自肅生活,使他們更孤獨,不敢也不願出門,最後孤伶伶地餓死在家。新冠疫情更凸顯了日本社會問題,除了救經濟、防疫情,散佈在社會角落的弱勢族群同樣需要援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自衛隊#第三波#大阪#北海道#旭川#院內感染#護理師#護士#對特殊武器衛生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572

0.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