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橋綠能特區 「能源中心」電力自給自足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5 19:1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5 19:15
圖/翻攝自 維基百科
圖/翻攝自 維基百科

東京的「日本橋」是座有400百年歷史的古城,經過都更後,新舊融合更顯老城區的魅力;但是你知道嗎?在日本橋的地底下竟藏有一座能源中心。知名建商將日本橋一帶打造成智慧綠能特區,在22公尺深的地底設置三台巨大發電機,供應周邊20棟商業大樓用電,達到電力自產自消。天災時,更能穩定供電,維持區域機能運作,讓城市不至癱瘓。

影片旁白:「過去,這裡曾比鄰海洋,河川流經此地。它經過無數次的重建,每次都會以嶄新樣貌示人。」

 

東京的「日本橋」過去只是個平凡小漁村,直到德川家康建都江戶,日本橋躍升天下焦點。它見證超過400年世代更迭,它是商業、文創、歷史重鎮,雖然因著新宿、澀谷等地區發展,一度黯然失色,但老城新生,日本橋如今成為座綠能特區。

建設商 川東享和 vs. 日本新聞記者:「地底下,其實有一座能源中心。(能源中心?)」
影片旁白:「日本橋智慧城計劃起跑!以新落成大樓為據點,為城市提供能源,是日本首見的工程。」

 
堪稱日本首創的能源供給計劃,由知名建商三井不動產與東京瓦斯共同推動。以室町的「三井塔樓」為主體,在高樓林立的日本橋地底下,打造一座能源中心。

日本新聞記者:「我們進到了地下三樓。天啊,好震撼喔。」

這座地下能源中心設有三台大型發電機,發電燃料主要來自東京瓦斯,一般電力做為輔助,發電量能達到4.3萬千瓦,最多可提供1.4萬戶一般家庭用電,過程中產生的熱則可做為空調、水管加熱使用,盡可能減輕環境負擔。

建設商 川東享和:「迎合大樓的需求,到底需要發多少電量,我們透過資通訊技術來計算。」
日本新聞記者 vs. 建設商 川東享和:「是去做預測嗎? (是的。)」

整座能源中心的大腦就在這裡,中央監控室以AI計算每日發電量,以歷史用電量與天氣預報等資訊做為基準,讓電腦精準推估電量使用,避免過度生產,降低能源消耗。目前每日發電量供應著周邊20棟商業大樓,達到了電力自產自消。而發電所設置在地底22公尺,所在地以及使用的瓦斯燃料都能不受地震影響,持續穩定供電;防水門厚達30公分,遭遇到災時,地底宮殿能有效阻隔,維持區域機能運作。

日本首相 菅義偉(2020.10.27):「我國在2050年前,應達成溫室氣體淨零排放,並且我在此做出宣言,要在2050年做到碳中和,實現脫離碳排的社會。」

首相菅義偉拍胸脯保證,2050年零碳排,要怎麼聰明的綠色發電變得更重要。
 

日本新聞記者 神田拓:「設置在田邊的管子,是靠著微生物發電的『泥土電池』。」

真的不要懷疑,微生物真的也能發電!

研究人員:「稻米行光合作用會產生有機物,而部份有機物會從根部排出,微生物就會去吃那些有機物,並且轉換成電力。」

土壤裡含有巨量的微生物,其中一種稱為發電菌的「地桿菌(Geobacter)」,研究人員將電極埋在土裡,地桿菌為了繁殖會主動依附在電極上,在分解有機物時地桿菌會產生電子,順勢傳遞給附著的電極,就能發生電氣反應。

研究人員 vs. 日本新聞記者:「通電後就會發出音樂。代表說是真的有通電了。」
 

研究團體發現,淡水的通電性優於海水,因此田地會比泥灘地更適合。也有企業與團隊合作,使用泥土電池進行稻田監控;在陽光難穿透的叢林,也能利用泥土電池完成GPS土地測量。電力不但自給自足,還可以加速微生物分解有機物速度,對土壤達到淨化作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綠能#發電#環保#日本橋#三井塔樓#發電所#AI#菅義偉#碳中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0629

0.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