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盟邦賀拜登勝選 習近平未表態.陸外交部冷回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9 19:5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對於拜登將成為白宮新主人,包含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澳洲總理莫里森、英國首相強森,以及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等國家元首,都向他送上祝福;日本首相菅義偉受訪也表示,期盼能在適當時機和拜登熱線,重申美日同盟;而南韓總統文在寅也在推文強調,會和拜登一起鞏固韓美同盟。不過與此同時,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卻沒表態,引發熱議;今天(9日)下午,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受訪表示,有注意到拜登「宣布成功當選」,但對於習近平何時送上祝賀,依舊沒正面回應。

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首先我想問候拜登和賀錦麗,我與拜登認識將近40年,私交甚篤,拜登也是以色列的一位好朋友,我確信我們會和拜登二位持續合作。」

 

拜登底定入主白宮,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特別拍影片致意。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和澳洲總理莫里森,第一時間也推文表達祝賀,國際間賀聲不斷。

日本首相 菅義偉:「真心祝賀拜登與賀錦麗。期待與美國合作,進一步強化日美同盟。」

日本首相菅義偉,除了在推特發文,受訪時也表示,期盼能在適當時機和拜登熱線、甚至訪美,重申美日同盟關係。
 

南韓總統文在寅也推文寫下祝詞,但當中沒提到「當選」等字眼,僅強調會和拜登一起鞏固韓美同盟,貫徹選前的保守態度。

南韓外交部長 康京和:「雖然現在時機敏感,但為了創造韓美關係能更加緊密的契機,我此行一定會進行更多有利的交流。」

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受美國務卿蓬佩奧之邀,8日啟程訪美,各界更關心的,康京和是否能和拜登團隊順利見面,搶先掌握新政府動向。

JTBC News主播:「拜登是非常了解韓國的『知韓派』,他最尊敬的領導者,其中一人就是前總統金大中,兩人也曾交換過領帶,幾乎無人不曉。」

南韓媒體將拜登歸類為,美國政壇具有代表性的「知韓派」,因為從1980年代起,拜登就和當時的南韓總統金大中私交甚篤;2001年,拜登以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訪韓,和金大中在青瓦台相見歡,兩人更因拜登一句話,當場交換領帶,至今讓南韓人津津樂道。

對於拜登入主白宮,韓媒態度樂觀,除了駐韓美軍防衛費問題有望合理協商,有專家也預測,拜登的經濟政策,將讓南韓受惠。

南韓貿易協會首席研究員 鄭惠善:「預測我們將會得到更多輸出電動車等國產車、零件的機會。」
 

只是美中貿易戰,至今還是最大變數,拜登在重塑外交同盟關係的同時,南韓恐淪為美中對立的夾心餅乾。

北韓官媒主播(2019.06):「金正恩同志收到了川普總統的親筆信,說裡面寫著很棒的內容,他感到非常滿意。」

北韓議題也是國際關注焦點,細數川普執政期間,一共和金正恩通了27次書信,更曾三度和金正恩見面,反觀拜登──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拜登(2020.10.22):「(川普)一直說他的好兄弟(金正恩),但其實這人是個惡棍!惡棍啊!」

多次以獨裁者、惡棍稱呼金正恩,拜登對北韓來說,無非是比川普還要難纏的對象,分析指出,拜登絕不會循川普模式和金正恩通「情書」,而眾所矚目的「拜金會」,短期可能也無法實現。
 

央視主播(11.8):「(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前副總統拜登,在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當中,已獲得超過270張選舉人票。」

和俄羅斯一樣,中國大陸是世界少數,第一時間未向拜登勝選送上祝福的國家之一。8日央視報導當中,也沒稱呼拜登為「當選人」,直到9日下午的例行記者會,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才表示,注意到拜登「宣布成功當選」,但對於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會送上祝賀,依舊沒有正面回應。

時任美國副總統 拜登vs.大陸民眾(2011年):「不好意思,打擾大家用午餐。沒關係的。」

和官方低調反應相比,大陸社交媒體8日晚間,出現大量有關拜登的討論,2011年,擔任美國副總統的拜登到訪,曾到北京小吃店品嘗炸醬麵,親民形象讓大陸民眾印象深刻。

北京小吃店老闆:「(中美)兩國人民能更加幸福安康,這是我們老百姓最大的一個願望。」

拜登此前曾經四度訪陸,各界普遍認為,他正式上台後,或許能讓中美緊張稍有緩和,但兩國想回到過去關係,恐怕還是困難重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國#總統#大選#拜登#川普#日本#菅義偉#南韓#文在寅#金正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2

0.0661

0.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