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前民調又失準! 拜登沒有「躺著贏」

記者 Focus360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8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8 21:26

美國總統大選還沒有最終結果,主流媒體和民調已經是公認的最大輸家。各家數據無不顯示拜登大幅領先10個百分點上下,彷彿隨便選都會贏。想不到開票那天,卻和川普呈現激烈拉鋸,拜登不但在多個關鍵州都只有險勝,更丟掉最大搖擺州佛羅里達,重演4年前民調失準的現象。

原本預測拜登躺著也會贏,各大媒體和專家,現在一個個慘遭打臉。

 

主播:「民調又搞砸了,預測失靈,準頭超差。」

威州馬凱特大學民調專家 法蘭克林:「差距非常接近,但幾乎沒有民調料中。」

主播:「很多民調顯示拜登在多州領先,結果最後只贏了幾千票。」
 

說好的藍色海嘯,變成海市蜃樓,拜登從選前3個月,民調一路大幅領先,最多曾和川普拉開10幾個百分點,選前急速收窄,但還是相差百分之7點多,結果開票當天,別說大贏,連跨過270票的當選門檻都很艱困,和先前說的差很大。

CNN主播(10.29):「目前CNN民調預測,拜登將獲得290張選舉人票。」

細看各州民調,更是歪得離譜。

旁白:「蒙茅斯大學民意調查主任莫瑞預測拜登在佛州領先5%,在賓州贏7%,結果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關鍵搖擺州預測幾乎全錯,最多選舉人票的佛羅里達,拜登意外翻車,被川普倒贏3個百分點,選得比上一屆希拉蕊還要差,五大湖區也上演大驚奇,事前看好俄亥俄州有機會淺紅翻藍,竟然慘敗8%,拜登即便拿下密西根、威斯康辛州,也只勝出1到2趴左右,兵家必爭的賓州則和川普來回拉鋸。

熱門脫口秀《週六夜現場》宛如先知,找來金凱瑞模仿拜登,預演民調滑鐵盧。

金凱瑞(飾拜登):「不用擔心,民調說我還領先8%,有這種民調數字,除非月亮變藍才會出差錯。」
 

畢竟4年前,川普爆冷擊敗希拉蕊的教訓殷鑒不遠,民調公信力受到嚴重考驗。

主播:「你猜怎麼著,我們的推特民調有7成人說,他們以後不會再相信政治民調了。」

主播vs.政治學家 麥克馬納斯:「我們的民調差不多毫無價值了,2016年就錯得一塌糊塗,2020年還是一樣,說得委婉一點,他們的可信度,已經算是跌到谷底了。」

像是民調紅人,538網站主編希爾佛,先前誇口拜登有9成以上勝率,票開出來被網友笑到不行,問他怎麼還沒丟掉工作。

政治Podcast節目主持人 克斯羅夫:「川普算是超級特殊的案例,一個特殊角色,會混淆所有事情,看來很明顯,只要有川普參與的選舉,結果就是不會按照民調走。」
 

先撇除羞於表態的隱性川粉不談,多數民調無不聲稱已調高藍領白人、郊區婦女、銀髮族,這些傾向挺川保守派的權重,怎麼還是重蹈覆轍,追根究底,恐怕從第一步抽樣 就有問題。

芝加哥大學曼蘇托創新研究所 馬奇歐:「沒有被民調選中,但投票日會跑去投的人,他們被系統性地排除在這些民調之外。」

民調訪問通常是打市內電話,而現代人傾向使用手機,以及許多人注重個資保護,或是接到民調來電直接掛掉,這種過時的取樣方式難免偏頗,再加上疫情爆發,經濟危機和郵寄投票激增,幾大黑天鵝來攪局,民調失準原因,很難用單一因素去解釋。

顧客:「我買了拜登,還有薑餅人餅乾。」

民調失靈,乾脆參考另類指標,德州休士頓這間烘焙坊,號稱"餅乾界章魚哥"。

記者:「這是"三兄弟烘焙坊"第四度的總統民調,他們16年來從未出錯,都精準預測誰會入主白宮。」

選前川普餅乾累計賣出1200多片,拜登僅不到千片,不過老闆坦言,有些顧客捧場川普餅乾,只是為了咬掉他的頭,雖然銷量不能完全代表支持率,某種程度上比冷冰冰的民調更接地氣。

顧客:「民眾變得很熱情,他們希望心聲被聽見。」

特定族群的聲音一旦被忽略,再多分析報導都會失真,媒體和民調再不檢討反省,終究只會和民意越走越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大選#民調#川普#拜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651

0.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