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主黨盼兩院捲「藍潮」沒發生 眾院還減席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5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6 10:20
圖/TVBS
圖/TVBS

美國國會席次改選結果,目前還在開票當中,眾議院453席當中,民主黨暫時領先10席,有望繼續主導眾院;參議院100席改選35席,目前兩黨各占47席,但隨著開票接近尾聲,民主黨寄望拿下參院多數,機會渺茫。根據選前民調預測,民主黨這次很有機會讓「藍潮」席捲國會,拿下兩院多數;但結果卻不如預期,雖然民主黨仍掌控眾議院,卻還丟失了幾席。先不論國會紅藍勢力如何變化,今年美國國會肯定是色彩最繽紛的一屆,除了有多位跨性別議員,還有多位原住民以非裔同志當選;此外,年輕世代也沒缺席,眾議院也選出美國史上最年輕的議員,他今年只有25歲。

現在全美的焦點,除了是白宮究竟由誰當家,還有就是兩黨在國會席次的消長,因為這將決定美國未來施政方向。國會改選結果目前還在計票當中,眾議院435席當中,各家媒體數字雖有落差,但都顯示目前民主黨領先超過10席,預料民主黨仍可維持多數優勢。

 

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在此我要讚揚眾議院民主黨同志和候選人,不只是在席次上,不只是數量的問題,而是他們可以發揮平衡領導的力量,他們都在國會裡,我們都在那裏為人民發聲,我們有策略性的計畫走向成功,保住控制權,掌握眾議院。」

參議院改選35席,目前民主和共和兩黨勢均力敵,CNN預測各占47席,但一般認為民主黨要搶下多數,恐怕很困難。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這次也連任成功,當選後他立刻宣布,參議院下周就要開議,進行新一輪紓困法案的協商。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 麥康諾:「參議院將在下周一開議,希望兩黨人士,阻擋新一輪紓困案的激動情緒,會因為選後而消退,我認為我們應該要通過法案,而且要在年底之前完成。」
 

先不論國會紅藍勢力如何變化,今年美國國會肯定是色彩最繽紛的一屆;兩院新當選的議員中,不論在種族、性別和宗教信仰上都十分多元,像是跨性別民主黨參議員候選人麥克布萊德(Sarah McBride),今年順利當選。

民主黨參議員當選人 布萊德:「想我這樣的人可以選美國的參議員,似乎是不可能的事,也不可思議;有句老話說『你不能成為你不知道的人』,在很多方面,我還在消化昨天晚上的結果。」

另外,眾議院今年也多了一位跨性別生力軍,以及一位非裔同志議員。

民主黨眾議員當選人 托瑞斯:「我沒想過自己能見證歷史,我的參選形同是『彩虹海嘯』席捲全國。有數百位各種背景的LGBTQ候選人參選公職。有位智者說,如果你在餐桌上沒有位置,那就只能出現在菜單上(殂上肉)。現在我們LGBTQ在國會有位置了。」

今年國會還有史上最年輕眾議員考索恩(Madison Cawthorn),他今年8月才滿25歲,剛好跨過參選眾議員的最低年齡門檻,他同時也是一位身障人士,下半身因為車禍而癱瘓。

共和黨眾議員當選人 考索恩:「共和黨保守派的新世代出現了,他們代表所有的人民,不只是黨。我期盼能代表你們,在華盛頓特區爭取你們想要的東西,就是減稅,你們的人生需要更多的自由,我要為你們爭取到。」

今年少數族裔在國會的比例也提高,有5位原住民和穆斯林議員當選。不過在疫情衝擊下,也傳出令人惋惜的消息,北達科他州一名共和黨候選人,上月初因感染新冠肺炎死亡,但他還是成功當選眾議員,共和黨未來將會任命一名代表填補他的空缺。
 

從目前開票結果來看,在野黨民主黨預期的「藍潮」席捲並沒有發生;相反的,原本掌握優勢的眾議院,甚至還比上次少了幾席。另外,在參議員席次上,共和黨失去兩席,但民主黨也失守原本的阿拉巴馬州席次,目前雙方席次雖然相當;但越接近開票尾聲,民主黨搶下參議院多數的機會顯得渺茫。

CNN主播:「你可以看到民主黨的票數已經接近尾聲,他們要在參議員翻盤的機會越來越低。」

這次國會席次結果,除了證明大選民調再次失準,另外也顯示了從上次大選至今,美國的分裂已經根深蒂固。

如果共和黨持續掌控參議院,就算最後是由拜登入主白宮,參議院也很可能會擋下民主黨版本的2兆紓困案,以及徵富人稅的政策;這或許對華爾街來說是個好消息,但是對於正受經濟衝擊的美國老百姓來說,這意味者苦日子可能不會太快結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國會改選#LGBTQ#參議院#眾議院#白宮#民主黨#共和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6

0.0552

0.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