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也能測病毒!大阪大學開發奈米檢驗晶片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3 20:00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入冬後,新冠疫情恐怕再迎來另一次高峰,而流感也將隨之而來,專家、醫師擔憂兩種流行病如同時爆發,對醫療資源會是相當大的消耗。為了加速分別病毒種類,日本大阪大學結合人工智慧與奈米科技,研發了病毒檢驗晶片,透過唾液只需5分鐘就能確認病毒種類。慶應大學也與企業合作,開發出遠端操控的核酸檢測系統,降低醫師在替患者篩檢時的感染風險。科技商則是推出了AI健身教練,用手機拍攝健身過程,AI就能自動分析指導動作,在疫情間也能安心運動。

這小小一片長寬只有三公分的正方形板,可能小兵立大功。

 

研究人員:「現在分析的是A型流感病毒。」

日本「大阪大學產業科學研究所」提出新技術,以奈米孔感測器配合人工智慧,在病毒通過感測孔時通電,捕捉病毒型態,只要5分鐘就能立即確認種類,而且只需要唾液就能進行,尤其針對新冠病毒的感度高達95%,優於PCR核酸檢測。今年冬季更是需要如此方便、快速的篩檢法,畢竟這個冬季最讓人擔心的就是──

日本民眾:「流感應該也差不多要開始了,很擔心會跟新冠肺炎搭在一起。」
 
日本民眾:「新冠疫情還沒平息,流感應該也會出現。」

各國疫情專家預測,入冬後新冠疫情可能捲土重來,如果流感隨之爆發,新冠肺炎和流感同時大流行,將對醫療系統造成極大的壓力與負擔。因此,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早在8月就先下達命令──

時任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2020.08):「醫療體制應做好準備,國民出現發燒等情況時,能先向家庭醫師諮詢、看診,且能接受檢查。」

擔心流感、新冠患者混雜造成大型醫院癱瘓,今年冬天,社區型的醫院、診所可得站在第一線將病患分門別類。

醫師 菊池大和:「首先幫您做抗原檢查。請不要出力。好了,可以放鬆了。」

遇到可疑患者,門診立刻進行抗原篩檢,利用快篩卡匣大約15到30分鐘就知到結果,而在等待過程──

日本新聞記者:「我還要再檢查一次對嗎?」
醫師 菊池大和:「這次檢查另一邊鼻子。發燒患者來的時候有必要做兩種檢查,新冠跟流感的症狀很難區別。」
 
 
新冠驗完驗流感,畢竟兩著初期症狀太類似,必須透過科學驗證確認分別。而日本政府也丟出一日20萬人次的檢測標準,再加重了家庭醫師的負擔。

醫師 菊池大和:「只要感冒患者蜂擁而來,對一般診療確實會造成困擾。可是為了不讓診療難民產生,不讓發燒者求助無門,我個人認為家庭醫師在這個冬季要撐著點。」

家庭醫師在今年冬天免不了大量篩檢,這也讓醫生不斷曝露在感染風險中。為了幫助醫療,慶應大學與企業產學合作,開發了這套遠距PCR設備。

日本新聞記者:「碰到另一邊人的皮膚時,會感覺到阻礙,我這邊會感受到觸感。」
醫師 行形毅:「跟自己親手實際操作的感覺一模一樣。」

 
系統會提供即時且敏銳的反饋,就算隔空操作也有如親手實做,而且未來還可能發展成自動模式。

慶應大學特聘教授 大西公平:「就算沒有醫生,但只要記憶一次操作,機器就可以重現。譬如醫生人數較少或患者太多,無法有效率地採樣檢體時,機器就能夠發揮效用。」

與疫情共存更凸顯科技的重要。大型電器商「夏普」推出「情報屏風」,除了隔出安全距離,屏風本身也是個電子看板,能夠播放客製化訊息,在餐廳可以用來打廣告;在企業裡,身兼會議室裡的白板。而在疫情間,人們更意識到健康的重要,尤其長時間在家防疫產生的「自肅肥」,讓健身幾乎成了全民運動,但是要如何才能安心、不受防疫限制進行呢?

AI健身開發商 高久侑也:「藉著疫情的機會進行數位轉型,我們善用AI方法,提升業績也降低成本。」

日本科技商開發了AI健身系統,只要用手機拍下自己健身的動作上傳雲端,輸入年齡、身高、體重等資訊後,人工智慧就會自動分析,不但會量身訂做健身菜單,還會糾正動作正確與否,讓AI來當魔鬼教練。

日本男籃選手 草野佑太:「就算有不錯的訓練員,但我可能因為時間關係不能去上課,現在我自己拍攝讓AI去分析,我隨時都可以調整姿態。」

開發商更來到台灣尋找合作機會,未來將進軍復健領域,讓AI開創生活的無限可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病毒#COVID-19#新冠肺炎#日本#病毒#A型流感#核酸檢測#冬季#家庭醫師#自肅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0654

0.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