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起來斜槓!日本企業鼓勵員工經營副業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30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經濟持續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求才求職比再創新低,日本政府最新統計,每人平均僅有1.03個工作機會,不但連續9個月衰退,更創6年9個月來最低水準。企業為了求生紛紛減薪、縮減人力,同時也轉變經營方針,不再限制員工從事副業。航空業龍頭「全日空」再解禁,從過去的僅限個人事業,開放到允許員工前往其他企業兼職。「瑞穗金融集團」更準備實施週休3至4日,鼓勵員工利用空閒經營斜槓人生。

當新冠疫情遲遲不見消退......

 

職業介紹中心人員:「現在不可能有旅遊相關的職缺...」
職業介紹中心人員:「對方在電話裡希望拒絕。」
求職者:「他們要拒絕?他們這通電話就是不請我嗎?」

想找工作卻到處碰壁,疫情持續超過半年,對經濟造成幾乎無法計算的影響。厚生勞動省公布最新數據,9月的求才求職比僅1.03倍,等於每人平均只有1.03個工作機會,連續9個月衰退,創6年9個月來新低水準;完全失業人口超過200萬人,而且持續惡化中。
 

服飾從業人員:「誰知道這個世界還會再發生什麼事,有個副業起碼比較安心。」
行政部門人員:「會希望靠副業來貼補被減薪的部份。」

這年頭,什麼都不可靠,能吃飽穿暖最重要!越來越多人認真思考經營副業,企業也轉變政策,鼓勵員工開創「斜槓人生」。

全日空控股株式會社 片野坂真哉:「有關於兼職、副業部份,工會的態度是相當積極的。」

財報預測將出現創社以來最巨額虧損的全日空,一改方針,過去僅承認家教等個人事業,未來將放寬允許員工與其他公司行號維持兼職合約。瑞穗金融集團更是霸氣,計劃12月起調整工作型態,對部份人員實施週休3或4日,基本薪資也分別調降20%與40%;除了節省成本,也希望多出來的時間,能讓員工從事副業、照顧家庭,充實私人生活。神戶市政府更以公部門姿態推廣副業,在官網上尋求副業人才,幫市府運做社群網站;也與兼職人力網合作,如媒合成功,神戶市政府就會發放企業補助金,鼓勵企業廣徵副業與兼職人員。

服務業從業人員:「其實真正好的社會,就是不用副業也能生活。」
護理師:「如果有可以學以致用的副業,我真的很想試試。」

副業收入能夠支撐生活,有時做副業更是圓夢。
 

副業創業者:「我現在還沒什麼真實感,希望能有人來光顧。」

終於成為了斜槓一族,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這位小山小姐本職是科技人員,就職於東京。疫情爆發,公司開放在家上班,小山小姐毅然決然搬回300公里遠的仙台老家,為的就是一圓學生時代的夢想──開一間毛線店。

顧客 vs. 副業創業者 小山未紗:「這裡只有週末才營業。原來如此。是的,空下來我就在這織些毛線。」

平日從事本業,假日化身老闆兼編織老師。雖然薪水因為彈性工時而減少,但靠著自己喜歡的毛線副業貼補,日子過得比以前更開心。

副業創業者 小山未紗:「原本我想要辭去科技工作,可是開店也很難養活自己,結果公司要我繼續上班,一直到毛線店上了軌道再說。」
 
雇主 吉川敏廣:「開始遠端勤務後,公司內部認為以時機點來說做點副業也可以。我們也希望她能成功,替公司開創一個好的事蹟。」

在疫情的影響之下,企業為了生存而變通,不只是對副業的態度逐漸開放,過去相當重視的員工訓練也有別以往。運動、化妝、捏壽司,這些全都是員工教育訓練的課程內容。疫後生活,員工訓練看重的不再是教你怎麼工作。

公關公司負責人 佐藤太一:「很多雇主煩惱新聘員工太個體化,要怎麼樣才能製造更多連接點。」

遠端勤務常態化後,辦公室裡的閒聊消失了,新進人員難以融入企業,員工之間漸漸疏離,教育訓練也就成了一種交誼活動。從死板板的共勉之進化到充滿趣味性,藉此讓員工展現個人特質,也在活動過程中拉進彼此距離,以利未來工作上的交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求才求職#失業#全日空#副業#兼職#斜槓#瑞穗金融集團#神戶市#圓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68

0.1617

0.3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