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防疫宵禁 重創餐飲業 英貧童沒飯吃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7 10:0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新一波疫情讓歐洲許多國家,例如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宣布大範圍宵禁,受影響最嚴重的就是餐飲業。許多歐洲人喜歡黃昏小酌、晚間八點後再開始吃個長長的晚餐,但現在這些都隨著宵禁而暫時停止,餐飲業者叫苦連天,因為才重開了一個夏天,收入又將全面掛零。歐洲各國政府從今年疫情開始至今,都已撒出動輒上千億歐元的紓困補貼,預估第四季經濟可能負成長。英國下議院樽節支出的舉動是:否決了貧童在假期仍能吃學校免費餐的提案,惹來一片罵聲。

圖/達志影像路透

深秋歐洲的夜晚不再熱鬧美麗,法國、比利時、義大利、西班牙、希臘,都因新冠疫情飆高,擴大宵禁。西班牙巴塞隆納街頭,年輕情侶趕在日落前約會,因為西班牙全境除加那利群島外,晚上11點到凌晨6點防疫宵禁,政府頒布緊急狀態令。

 

馬德里居民 米瑞安達:「如果他們(政府)不想全面封鎖的話,這樣宵禁我覺得是好方法。」

醫院急診室外已經搭起醒目的黃色篩檢帳篷,西班牙累計確診人數破百萬,總理都承認,檢測能力沒有很好,實際染疫人數可能是兩三倍。

西班牙總理 桑契斯:「因此我們再次批准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因為這是抑制染疫曲線與阻隔病毒,最有效的辦法。」
 

馬德里居民 塞戈維亞:「我覺得初步這樣不錯,比起全面封鎖,宵禁影響經濟較少。」

但酒吧業者的收入大受影響,氣到集結車隊抗議。歐洲主要國家當中,目前疫情最不樂觀的是法國,每日確診都破五萬例。10月24日深夜開始為期六周、涵蓋法國本土54省的宵禁,幾乎七成人口失去上酒吧的機會,幸好早上還能去咖啡館。

巴黎居民 曼姆絲:「我們得適應、因為人們要自我調整比較好,但這禁令到底好不好,我是覺得有點困難。」

法國費加洛報民調顯示,6成民眾支持宵禁防疫,雖然知道對經濟會有些許影響。上波疫情中受災最慘的義大利,近來噩夢重現,每天新增染疫都破2萬人,不僅健身房、泳池、劇院等公共場所要關閉,滑雪賽與球賽也別看現場了。

義大利總理 孔蒂:「但我們強烈建議每個人別出門,除了工作、健康或上學等必要理由之外, 我們也建議近來別在家接待客人。」

除了原本就超過四口人的家庭以外,餐館在晚間六點前一桌最多只能坐4人,晚上六點後只能外賣,不過許多義大利人晚上八點前後才吃飯,人們失去夜生活,餐館酒吧業者只能等待政府承諾的金援。

義大利米蘭餐廳老闆 費珈:「這些是容易發生感染的地方,所以我們就全部關掉,包括酒吧和餐廳,那他們也該關閉大眾運輸和學校啊!」
 

義大利米蘭餐廳老闆 特里希:「(近來)開店成本高,收入卻近乎零,如果政府不幫我們這簡直是災難,米蘭餐飲業會滅亡!」

該關哪裡不關哪裡,影響許多人的生計,當然也影響經濟成長數字。近九成的法國餐館陷入困境,另外還有旅遊業、汽車業、航空業,法國政府至今已經補貼4600億歐元。

法國巴黎海鮮餐廳業者 提耶里:「現在本該是旺季,十月十一月到十二月耶誕假期是對我們營收最重要的三個月。」

但來勢洶洶的第二波疫情,估計要再造成20億歐元經濟損失,讓法國第四季經濟出現負成長。近來每天新增確診逼近1萬5千人的德國,政府也承諾會撒下1千億歐元補貼各行業;相形之下,英國下議院的決定就讓人匪夷所思──否決了在十月到復活節假期期間,所有學校免費提供餐點的這項立法。

英格蘭兒童局官員 朗菲爾德:「我們是富裕國家,現在是2020年了,是否該讓窮孩子吃飽竟還得辯論,簡直像小說孤雛淚中的情節!」
 

年初第一波疫情期間,也曾是低收入戶孩子的22歲英超曼聯球星哈許福德,寫信給英國政府並號召連署,希望讓學校在假期也能提供貧童免費餐,避免家長因疫情影響收入而連帶餓著孩子。

英國反對黨心理健康政策負責人 阿琳克汗:「我們真心希望保守黨政府竭盡所能並且自省,趕快改變決定。」

不過,英國下議院的否決,已經讓超過130萬英國貧童,在即將到來的十月底一周假期,就沒了學校的免費早餐和午餐吃。疫情確實讓許多人要餓著肚子過冬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英國#西班牙#義大利#法國#宵禁#新冠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743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