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槓CDC!駁疫苗明年中普及.斥口罩更有防護力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7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8 10:04

力推11月大選前,讓疫苗問世的美國總統川普,16號踢到鐵板,美國疾管中心主任在宣誓的國會聽證會上表示,疫苗最初會在11、12月間推出,但供應量有限,一般美國民眾要施打,得等到2021年中,且他再次呼籲在公共場所戴口罩,甚至說口罩可能比疫苗還具防護力。這一句句都與川普說的背道而馳,聽證會幾個小時後,川普立刻在記者會上批疾管中心主任給錯誤的訊息,再次強調最快10月就會有疫苗,年底前美國至少將分發1億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關注的新冠肺炎疫苗,到底什麼時候會問世、何時可以施打,美國CDC疾管中心主任芮斐德這麼說──

 

美國疾管中心主任 芮斐德:「我想疫苗最初會在11月和12月間問世,但供應量非常有限,且必須有優先順序。如果你問我一般美國大眾何時可以施打,好讓我們利用疫苗回到正常的生活,我想大概會在2021年第二季末或第三季。」

換句話說,一般人想打新冠肺炎疫苗,可能要等到明年中。芮斐德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也表示,一旦疫苗獲核准,將在24小時內分發;但要讓足夠的人產生免疫力,則需要6到9個月的時間。不過就算沒有疫苗,還有一樣東西防護力也很好,答案就是口罩。

美國疾管中心主任 芮斐德:「我們有明確的科學證據,口罩有效且是我們的最佳防護,我可能甚至會說這個口罩比新冠疫苗,更能保護我免於感染新冠病毒,因為疫苗免疫原性可能是70%,如果我沒有產生免疫反應,疫苗就無法保護我,但口罩可以。」
 

芮斐德此話一出,美國總統川普怎麼坐得住,立刻在他例行記者會上嚴加駁斥。

美國總統 川普:「第一,口罩在任何方面都沒有比疫苗有效,我打電話給他(CDC主任),那就是我跟他討論的兩件事,我相信如果你問他,他可能會說他不懂這個問題。」

川普公開打臉自己白宮防疫小組成員,也堅持新冠疫苗在數週內,也就是11月3號總統大選前就會問世。

美國總統 川普:「我想當他(CDC主任)這麼說,他犯了錯,那是不正確的訊息,我打給他,他沒有跟我說,我想他可能把訊息搞混了。疫苗會從十月中開始分發,也可能再晚一點,但我們都準備好了,我們在2020年底前,將可以分發至少1億劑疫苗。」

川普信心滿滿,要在大選前為美國人送上疫苗,但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則表示,他不相信川普,強調疫苗核准過程應該要完全透明,且由科學家委員會評估。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拜登:「談到疫苗,我們無法再次承受慘敗,一旦發生風險太高,美國家庭已經受苦且犧牲太多,所以讓我說清楚,我相信疫苗,我相信科學家,但我不信任川普。」

川普白宮不斷施壓,讓歐美九大藥廠破天荒聯合承諾,疫苗會遵循嚴格科學監管流程。不過根據非政府組織「樂施會」(Oxfam)報告,對許多國家來說,疫苗恐怕看得到卻吃不到,因為像美國、英國和日本等富國,相當世界13%的人口,已買下未來疫苗供應量的51%。
 

目前已下定的53億劑疫苗,超過一半被已開發國家買走,開發中國家像印度、中國、巴西,則搶到約25億劑。其中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的阿斯特捷利康製藥(AstraZeneca),則承諾三分之二會供應開發中國家,但阿斯特捷利康最後階段的臨床試驗,卻出現問題。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院長 柯林斯:「在這種時候要十足謹慎,你暫停臨床試驗,仔細調查任何接種這支或其他疫苗的人,是否也有類似的脊髓相關問題。」

6號藥廠臨床試驗一度緊急喊卡,紐約時報率先披露,受試者可能出現橫斷性脊髓炎(transverse myelitis)的症狀,但之後藥廠否認,表示沒有最終診斷;但根據CNN取得的藥廠內部初步安全報告也顯示,受試者的確確診為橫斷性脊髓炎,症狀也相符。

貝勒醫學院教授 霍泰茲:「他們並沒有提供任何細節,因此製造很多混亂。」

牛津大學指受試者出現無法解釋的神經系統症狀,包括感覺改變或四肢無力,不過牛津網站最新消息則指出可能跟疫苗無關,或沒有足夠證據證明是否與疫苗有關。目前藥廠在英國、巴西和南非已恢復臨床實驗,而美國則還在審核當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疫苗#CDC#口罩#川普#拜登#牛津#阿斯特捷利康#臨床試驗#脊髓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697

0.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