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交正常化協議 以色列.阿聯.巴林 白宮簽署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6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7 10:12

中東和平進程歷史性的一刻,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及巴林,在白宮簽署了「外交關係正常化協定」,居中牽線的美國總統川普,親自主持了簽約儀式。協約內容包括了互設外交使館、班機直航、增加商業往來,三國並承諾未來將同一陣線對抗伊朗的威脅。巴勒斯坦認為這項協約是阿拉伯國家的背叛,武裝組織因此選在白宮簽約同時,從加薩走廊朝以色列發射兩枚火箭,至少造成2人受傷。白宮也預告這項協約之後,會有更多的阿拉伯國家,解凍與以色列的關係。

圖/達志影像路透

白宮再度見證中東和平進程歷史性的一刻,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及巴林的外長,16號在白宮簽署了「外交關係正常化協議」,居中牽線的美國總統川普,主持了簽約儀式。

 

美國總統 川普:「今天,世界見證了他們選擇以合作代替衝突、友誼代替敵對、繁榮取代貧窮、希望代替絕望。他們選擇了一個未來,阿拉伯和以色列、穆斯林、猶太教和基督教可以一起生活、一起禱告,並肩築夢,在和諧並互為共同體的和平之中。」

納坦雅胡在演說中表示,以色列人嚮往的和平,如今終於出現了曙光。

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今天是歷史的樞紐,預示了和平的曙光。幾千年來,猶太人一直祈禱和平。十多年來,猶太國家也祈禱和平。這就是為什麼今天我們滿懷深深的感恩。」
 

以色列和兩個波灣國的外交協約內容,包括了互設外交使館、班機直航、建立安全夥伴關係和增加商業往來。此外,三個國家未來也將同一陣線,共同對抗伊朗的威脅。

巴林外長 札亞尼:「長期以來,因為衝突和不信任,中東的發展受到阻礙。現在我有信心,我們有機會可以改變。」

雖然簽署了和平協議,但以色列和阿聯以及美國之間,仍然在軍售問題上出現分歧;美國同意將出售F-35戰鬥機給阿聯,但以色列卻表示反對,他們認為美國破壞了讓以色列的軍事武器,在中東保持領先地位的承諾。納坦雅胡也強調,這次的外交協約中並不包括同意美國軍售阿聯這一條;為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白宮資深顧問庫許納,還與納坦雅胡溝通,希望解除他的疑慮。

以色列自1948年建國以來,先後只有兩個阿拉伯國家正式承認以色列,分別是埃及和約旦;現在又多了兩個波灣國家阿聯和巴林,白宮預告,還會有更多阿拉伯國家跟進。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還有5到6個國家,很快就會跟進。」

以色列也在協議中承諾,暫時停止併吞巴勒斯坦在西岸的土地。巴勒斯坦政府認為這項協約就是背叛,因為阿拉伯國家之前都承諾,除非以巴之間的衝突化解,才會和以色列建交,但如今的情勢會使巴勒斯坦更陷入孤立。巴勒斯坦武裝組織,選在白宮簽約儀式的同時,從加薩走廊朝以色列發射兩枚火箭,其中一枚被以國的「鐵穹防禦系統」攔截,但爆炸還是造成至少兩人受傷。

哈瑪斯官員 羅德旺:「『外交正常化』就是對巴勒斯坦建國的背叛,我們會進行反抗,拒絕『外交正常化』的世紀和平協定,拒絕併吞,所有的國家的人民都是我們的夥伴。」
 

以色列的大街上,一頭是民眾歡慶國家結交友邦;但另一頭,卻又看見餐廳業者摔盤子抗議,兩種衝突情緒,正是目前以色列的社會寫照。

以色列餐廳業者:「簽署和平協議非常的好,我確定大家都很開心;餐廳和餐廳業者卻很憤怒,我們又再次被封鎖了!我們沒有得到適當的補償或是任何東西,所以我們要大家聽聽我們掙扎的聲音。」

以色列新增確診急遽攀升,每日感染數突破4千人,總理納坦雅胡在13號又下了為期三周的全國封鎖令。以色列衛生部長認為再度封鎖的決定太過極端,因此辭職抗議。不滿政府的民眾也連續幾周在街頭示威,要求涉貪的總理下台。納坦雅胡試圖以外交勝利轉內銷,以平息高漲的民怨,但效果似乎有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以色列 UAE#巴林#白宮#和平進程#川普#納坦雅胡#巴勒斯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1077

0.2229